都说女孩儿像爸爸,男孩儿像妈妈,真的是这样吗?

妈咪爱婴网 www.baby611.com 2022年09月02日 10:11:22 

  从知道怀孕的那一刻起,准爸准妈们是不是就开始想象自己宝宝会长什么样子了呢?都说女孩儿像爸爸,男孩儿像妈妈,真的是这样吗?

  其实,无论希望宝宝长得像谁,父母的所有特征实际遗传给孩子的可能性比率都是相同的。孩子是否体现出某些遗传特征,主要取决于这种特征是显性遗传还是隐性遗传。所以,异性一方影响力更大的说法尽管广为流传,但并没有科学依据。那么,到底谁的基因会起决定作用呢?看看下面这些相貌遗传规律就知道啦!

  单/双眼皮

  双眼皮是显性遗传,单眼皮是隐性遗传,因此双眼皮的遗传因子更容易在表面上表现出来。如果父母双方都是单眼皮,则宝宝有一双韩式单眼皮的几率约等于100%;如果父母双方都是双眼皮,一般来说,孩子也应该是双眼皮,但也有 1/16 的概率生出单眼皮的宝宝;如果父母一方是双眼皮,一方是单眼皮,宝宝是单眼皮的概率当然也会更高。

  但实际上,大多数婴儿刚出生时都呈单眼皮,眼皮略微肿胀。 当宝宝长到约2个月大时,肿胀逐渐消退,双眼皮才会慢慢显露出来。因此,宝爸宝妈们不用着急,宝宝的双眼皮是需要耐心等待的。千万别轻信什么用勺子给孩子整双眼皮的“民间招数”,除了增加眼部感染外,一点用都没有!

都说女孩儿像爸爸,男孩儿像妈妈,真的是这样吗?

  眼睛大小和形状

  大眼睛相对于小眼睛是显性基因,如果父母中有一方是大眼睛,那么生大眼睛宝宝的概率就会大一些。

  眼球颜色

  眼睛的颜色由虹膜中黑色素或棕色色素的量决定。不同的基因可能会影响继承的棕色色素的多少及它在眼睛中的位置,因此,很可能会有各种各样的色调,两个蓝眼睛的父母甚至都有可能拥有棕色眼睛的后代。也就是说,黑色等深色眼睛较蓝色等浅色眼睛为显性基因,如果一个黑眼睛与一个蓝眼睛结合,宝宝是黑眼睛的概率会大很多。

  睫毛

  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宝宝拥有长长的睫毛,但其实睫毛长度,早就是天生注定好的。长睫毛是显性遗传的特征,只要父母一方有长睫毛,那么宝宝遗传长睫毛的可能性就非常大。可千万别听信一些偏方,随意修剪宝宝的睫毛,这种行为是非常危险的。除了容易引起宝宝眼部的细菌感染,在修剪的过程中,宝宝的不配合也容易伤害到角膜或结膜。

  鼻子形状、大小和高低

  一般来讲,鼻子大、高而鼻孔宽呈显性遗传。父母中只要有一人是挺直的鼻梁,遗传给宝宝的可能性就很大。宝宝刚出生时鼻梁和两眼的间距较宽,鼻子塌塌的,有的鼻孔还是朝天状。这些都是小儿正常的外貌特征,千万不要听信“宝宝鼻子捏一捏就高了”的说法,这样做可能会损害宝宝的健康。当宝宝前囟在1-1.5岁闭合以后,面骨及鼻骨才开始加速生长发育,鼻梁也就慢慢会长出来。

  嘴唇厚度

  嘴唇的薄厚是比较容易遗传给孩子的,使上嘴唇变薄的是显性遗传因子,使下嘴唇鼓起的也是显性遗传因子。如果爸爸妈妈中一方具备了这些特征,一般来说,会以2人中有1人的比例遗传给孩子。

都说女孩儿像爸爸,男孩儿像妈妈,真的是这样吗?

  酒窝

  酒窝和双眼皮一样,也是常染色体显性遗传,但由于人类的表情肌非常丰富,存在难以预料的变异,因此,即便是有显性基因也不一定能出现酒窝。如果父母中只有一方有酒窝,那么宝宝的小脸颊上出现酒窝的可能性就不大了。

  耳朵

  大耳朵是显性基因,小耳朵是隐性基因。如果父母双方有一方是大耳朵,那么宝宝也极有可能遗传一对“有福气”的大耳朵。

  下颚

  下颚是很“顽强”的显性遗传,“像”得让你无可奈何。不管父母任何一方有突出的大下巴,子女们常无一例外的也长着大下巴。

  头发

  造物者似乎是更为偏袒女性,让秃头都遗传给了男性。如果父亲是秃头,遗传给儿子的概率有50%,就连母亲的父亲,也会将自己秃头的25%的概率遗传给外孙。

  肤色

  宝宝的肤色会遵循父母“中和”色的自然法则。如果父母的皮肤较黑,宝宝的皮肤一定也比较黑;若父母有一人皮肤白一人皮肤黑,则大部分宝宝会呈现出较为“平均”的肤色,但也有更偏向一方的情况发生。

  身高

  研究表明,宝宝的身高先天性遗传父母的基因所占比例为70%,父母的基因是各占一半,后天性的成长发育所增加的身高所占比例为30%。如果想让孩子的身高蹭蹭往上窜,爸爸妈妈就要让孩子从小保持睡眠充足、营养丰富,运动量适宜。

都说女孩儿像爸爸,男孩儿像妈妈,真的是这样吗?

  预测身高的公式:

  男孩成年身高(cm)=[(父身高+母身高)/2]×1.08

  女孩成年身高(cm)=(父身高×0.923+母身高)/2

  肥胖

  如果父母双方都比较胖,则宝宝变胖的几率高达53%;如果父母中有一方肥胖,则宝宝的肥胖概率会下降到40%左右。可见,宝宝胖与不胖,大约有一半可以由人为因素决定,因此,父母完全可以通过合理饮食、充分运动使自己的体态匀称。

  好啦,结合上面这些遗传规律,是不是宝宝的样貌在你的脑海里也十有八九了呢?那就耐心等待宝宝的降临吧,长得像谁,到时候就可以验证啦!

上一篇:妈妈的这三个特征,容易遗传给儿子
下一篇:没有了
胎教音乐
  • 优生推荐
寒假幼儿安全注意事项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