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宝宝吃盐这件事儿!家长们一定要提高意识!

妈咪爱婴网 www.baby611.com 2022年09月20日 10:17:48 

  妈,宝宝还小,她的辅食不用放盐,有危害。

  你懂什么,不吃盐没力气的。

  最近,我朋友关于宝宝吃盐问题,闹得一个头两个大,她坚持科学育儿,觉得宝宝1岁以内不能吃盐,而她婆婆坚持经验育儿,觉得小孩子必须吃盐,不吃盐没有力气,于是出现了以上的对话。

  每次,老人都自信满满地说:

  以前他爸爸就是这么过来的,还不是长得好好的

  每次听到这句话我都特别无奈,如果不吃盐真的会没力气,作为孩子妈,会不给孩子吃吗。

  所以,今天就和大家聊聊给宝宝吃盐这件事儿!

  不吃盐没力气,大NO特NO!

  为什么老人们觉得不吃盐没力气呢?

  这得先看看他们的生活条件:不仅吃不饱、穿不暖,还得勒紧裤腰带干活。

  大量劳作会出汗,出汗多,随汗流失的钠就多。钠流失多了,人的血压、神经传导等就会受影响,变得没力气。

  食物都匮乏,更别说吃含钠丰富的鱼、肉了,于是只能往饭菜里多加些盐补充。

  但现在是什么生活条件呢?我们愁的不是吃不饱,而是吃太饱。孩子出汗的机会,恐怕也只有玩游戏的时候了。

  各种富含钠的食物(尤其是孩子的零食)我们也能分分钟得到,哪还用得着多吃盐来补充?

  所以,不吃盐没力气这个说法在现在是不适用滴~

细数宝宝吃盐这件事儿!家长们一定要提高意识!

  吃多了盐反而对孩子健康有害

  老一辈喜欢给孩子加盐,纯粹是「好心办坏事」,对孩子来说,摄入过多的盐反而对身体无益。

  1. 导致孩子养成重口味的习惯,偏食挑食

  孩子从小重油重盐,天然食物就很难再引起他们的兴趣,久而久之就容易偏食挑食。到最后苦的是谁?还不是妈妈?辛辛苦苦做的饭菜,左哄右骗孩子都难得吃一口。

  反而是外面餐馆加了各种鸡精味精的饭菜,孩子一顿能吃好几碗。

  2. 导致孩子钙质流失,影响骨骼身高发育

  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孩子摄入的钠越多,身体就会把多余的钠排出去,但同时,钙质也会随之流失。长此以往,孩子的生长发育也会受到影响。

  少给孩子吃盐,就等于多补钙,这话不是没道理。

  3. 增加孩子肾脏负担和成年后患高血压的风险

  我们吃的过量盐都是要经过肾脏处理,随尿液排出,但1 岁以内的孩子肾脏功能尚未发育成熟,钠一旦过量,就可能对孩子的肾脏造成损害。

  重盐饮食还会增加孩子以后患高血压风险,而高血压又会导致很多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如脑卒中、心血管疾病等。

  吃多盐对孩子的危害不是立竿见影的,但从长远来看,无疑是给孩子的健康埋下了大隐患。

  总之,1 岁以内的孩子一般都不用再额外加盐,1 岁以后也要尽量少吃盐。

  警惕!这些“隐形盐”不可不防

  宝宝身边还有很多的盐以“隐形”的方式存在,很容易被忽视。宝宝如果经常食用这些食物,会无形中摄入了许多食盐,危害健康。

  1、零食类代表:话梅、蜜饯、肉干、海苔、薯片、膨化食品、果冻

  这些都是宝宝的最爱,但是在制作过程中都添加了许多盐以便于储存,如果宝宝经常食用,不仅会成为“高盐”宝宝,还会影响食欲,造成营养摄入不平衡。

细数宝宝吃盐这件事儿!家长们一定要提高意识!

  2、甜品类代表:面包、蛋糕、奶酪、冰激凌、饼干

  奶酪、面包之所以会发酵,是因为盐的作用。这些食物之所以在吃的时候感觉不到有盐的味道,是因为其中添加了很多糖,所以感觉不到咸。

  3、快餐食品代表:比萨饼、薯条、汉堡

  这些食物大都属于油炸食品,不仅脂肪含量过高,而且配料含大量盐,宝宝经常食用会导致肥胖等疾病。

  4、干果类代表:瓜子、开心果、大杏仁

  这些干果虽然营养丰富,但在制作过程中为了改善口味,让人们觉得更好吃,制作时都会加入食盐来调味,妈妈们也要注意,不要让宝宝食用过多,以免盐份摄入过度。

细数宝宝吃盐这件事儿!家长们一定要提高意识!

  5、熟食制品代表:腊肉、香肠、烧鸡、卤味制品

  这些食物之所以口感丰富、味道多样,是因为含有大量调味剂,其中的盐分已经分解并溶入了肉片里,吃起来才会觉得美味可口,妈妈们也不宜给宝宝多吃。

  6、饮料代表:蔬菜汁、运动饮料

  蔬菜汁、运动饮料中均含有盐,这些盐大多以“钠离子”的形式存在,容易被人忽视。

  如何有效减盐

  宝妈在给宝宝们选购食品时,一定要养成看营养成分表的习惯。尤其要关注『钠含量』,尽量选择1000mg以下的食品。

  日常做饭时,不论是盐、味精、酱油,还是其它调味品,都要少量添加,避免含钠量过多,还有一定要少给孩子吃外卖。

  好啦,关于宝宝吃盐的问题到这里就给大家说到这里了,在吃盐的问题上,家长们一定要提高意识,避免孩子被其所害,还浑然不知。

胎教音乐
  • 饮食禁忌推荐
寒假幼儿安全注意事项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