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一岁前一定不能吃的3种食物

妈咪爱婴网 www.baby611.com 2021年09月26日 14:15:41 

  宝宝辅食吃什么,既有营养又健康,很多新手爸妈很关心这个问题,甚至有些妈妈在孕期就开始关注这个问题了。

  宝宝可以吃什么,不可以吃什么,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不仅关系到孩子的营养和发育,还关系到孩子健康与安全。有些父母就是因为缺乏这方面的专业知识,导致很多宝宝出现了健康问题。

  宝宝一岁前一定不能吃的3种食物有哪些?

  1、咖啡因类食物

  巧克力、咖啡、茶、碳酸饮料等所有含有咖啡因的食物,宝宝都不能吃。一开始,很多父母认为宝宝不能吃巧克力的原因是因为巧克力很甜,其实真正的原因是咖啡因。当宝宝吃到或者喝到含有咖啡的食物或饮料后,宝宝中枢神经受到刺激,变得异常兴奋、活跃,对于宝宝情绪和身心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除此之外,含有咖啡因的食物还会影响钙和铁的吸收,也会对宝宝骨骼和牙齿的发育产生影响,尤其是身高发育。

宝宝一岁前一定不能吃的3种食物

  2、蜂蜜

  研究发现,在众多的宝宝肉毒杆菌中毒事件中,大多数是由蜂蜜引起的。当宝宝过早的进食蜂蜜,一旦肉毒杆菌进入宝宝体内,就会在肠道快速繁殖,轻则便秘,食欲不振,重则全身无力。所以,不建议给1岁的宝宝吃蜂蜜,制作辅食时也不能添加。

  很多人可能会认为所有的细菌和病毒都不耐高温,而肉毒杆菌却恰恰相反。研究发现,肉毒杆菌的孢子即使在120度的高温下,也能存活半小时。

  3、坚果

  在宝宝牙齿没有发育完全之前,建议不要给宝宝吃坚果类的食物。因为宝宝没有牙齿,无法完全咀嚼,颗粒状的坚果很容易卡在喉咙里,导致宝宝呼吸困难。

  听到这里,很多父母就想只要把坚果咬碎或者研磨后再给孩子吃就没有问题了,其实这也是一个大错误哦。即使研磨后,坚果的颗粒还是很容易被宝宝吸到气管里,只会增加医生救护的难度。

  在此提醒一下各位父母:在宝宝6到8个月的时候,也就是辅食添加的初期,每次给宝宝添加新的食材,都要关注宝宝是否出现过敏症状,这是辅食添加过程中不可忽视的一个细节。

胎教音乐
  • 饮食禁忌推荐
寒假幼儿安全注意事项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