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补钙要科学,不然只会越补越缺,妈妈们记住了

妈咪爱婴网 www.baby611.com 2023年02月28日 14:26:29 

  多吃菠菜可以补铁吗?

  宝宝贫血,妈妈就给宝宝吃菠菜补铁。科学证明,菠菜虽含有丰富的铁,但多数不能被人体吸收,相反菠菜还会起坏作用。因为菠菜中含有较多的草酸,草酸能和食物中的钙相结合,生成不溶于水人体无法利用的草酸钙,引起宝宝缺钙。所以,给宝宝吃菠菜时,应在烹调前将菠菜在沸水中浸一下,把菠菜中的草酸去除一部分,这样可以减少钙的丢失。

  补充铁可以多吃动物性食物,如鱼肉、猪肉、牛肉等,而最好的补铁食物是动物的肝脏和动物血。

  另外,铁在食物中多数以三价铁的形式存在,不容易被吸收。如果同时吃维生素C,就能使三价铁还原成二价铁,增加的吸收率达到四倍之多。因此给宝宝吃蛋黄时,用含有维生素C的果汁调开,就能提高吸收率。

宝宝补钙要科学,不然只会越补越缺,妈妈们记住了

  多喝骨头汤可以补钙吗?

  当宝宝出牙慢或骨折后,父母往往会给宝宝喝骨头汤,认为这种方式补钙最好。其实骨头汤中的钙含量并不高,一千克肉骨汤煮汤两小时,经测定所含的钙仅有20毫克左右,而宝宝每天需要600毫克钙,骨头汤中的钙远远不能满足宝宝的需求。肉骨头内骨髓含有大量的脂肪,宝宝吃多了会发生消化不良和腹泻。

  同时,骨头汤长时间熬煮,骨中的磷会大量析出,钙、磷比例失调,过量的磷被吸收后,反而会抑制宝宝对钙的吸收。

宝宝补钙要科学,不然只会越补越缺,妈妈们记住了

  宝宝食补钙佳品

  ①芝麻酱:芝麻酱是非常好的补钙产品。芝麻本身有硬壳,营养素消化率也低,但是磨制成芝麻酱以后,消化率大大改善,芝麻酱也美味可口,吃一大勺芝麻酱,大约相当于25克的量,其中所含的钙可达200毫克左右,实在不可小视。芝麻酱中除了钙以外还含有丰富的钾、镁、铁、锌等矿物质及维生素、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

  ②虾皮:虾皮的含钙量也很丰富,100克虾皮中含钙量991克,仅次于芝麻酱。虾皮的蛋白质含量是鱼、蛋、奶的几倍以上。还含有丰富的钾、碘、镁、磷等矿物质及维生素a,氨茶碱等成分。对身体虚弱以及病后需要调养的人是极好的食物。

  ③牛奶:牛奶的营养成分很高,矿物质种类也丰富。牛奶是人体钙的最佳来源,钙、磷比例适当,有利于钙的吸收。

  ④奶酪:奶酪是奶制品制作而成,因此含钙量也非常高。这些钙很容易被人体吸收。

  宝宝要补钙也应该有医生的指导,父母不能擅自做主。只要宝宝不偏食,父母提供给宝宝的食物较全面,宝宝就不容易缺乏营养素。

胎教音乐
  • 幼儿饮食营养推荐
寒假幼儿安全注意事项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