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吃的太多会影响智力发育吗?

妈咪爱婴网 www.baby611.com 2023年05月23日 14:45:03 

  宝宝从出生,最大的“任务”就是吃,吃得好了,身体发育才能跟得上节奏。但是,我们并不是让孩子吃得越多越好,而是营养均衡、不过度喂养。

  网友:宝宝现在6个月,已经13kg,比较胖,体检去也说是超重。我觉得宝宝吃的太多,但是家人觉得孩子胖点可爱。听说太胖会影响宝宝的智力发育,是这样吗?

  其实是这样的,孩子吃的太多,热量摄入过剩,造成肥胖。太胖的确会影响孩子的智力发育。

  说说原因:

  1、影响大脑的血液供应

  宝宝吃的多,所以消化系统大多数时间都在工作,这就需要身体不断地调动大量血液优先供应消化道,造成应该供给大脑的血液减少,脑组织不能获得必须的营养供应,影响宝宝的智力发展。

  2、影响运动能力

  胖的宝宝不喜欢运动,因此就限制了宝宝认知水平的发展,不利于本体感和感觉统合的建立。有的比较胖的宝宝五六个月了可能还不会翻身,这对宝宝接触新的事物、接受新的刺激都有很大的影响。

  3、影响脑回沟发育

  胖宝宝全身脂肪堆积,不但皮肤和脏器有大量脂肪,同时脑组织中也会造成脂肪堆积,影响大脑回沟的发育,使大脑的表面积减少,同时大脑神经敏感性低,都会制约着宝宝智力的发展。

宝宝吃的太多会影响智力发育吗?

  怎么纠正?

  1、不要给孩子“撑胃”

  宝宝刚生下来胃是很小的,我们就听过有给刚生下来的宝宝“撑胃”这一说法,说让宝宝多吃点,好能好好睡觉。

  其实这种说法太害人。不仅妈妈不能好好开奶,而且宝宝被“撑晕”了,并不是什么好好睡觉。如果有准妈妈看到,一定要杜绝这种做法,早开奶是王道。

  2、鼓励宝宝运动

  妈妈平常哄宝宝玩儿的时候,可以帮助孩子进行翻身、坐起、爬等大动作。不仅帮孩子消耗过剩的能量,还能促进大动作的发育,增进智力水平。

  3、减少食物摄入

  如果宝宝体重超标很多,需要限制宝宝的奶水的摄入。

  母乳喂养宝宝,如果宝宝吃完奶有满足感,就代表孩子已经吃饱了,这时候就需要让孩子吐出乳头,不要含着玩儿;同时尽量告别奶睡。

  混合喂养的宝宝,用补授法喂奶,先喂母乳,再用配方奶补足;配方奶喂养的宝宝,爸爸妈妈一定要掌握正确的冲调和喂养方法,不要随意更改配方奶的冲调比例。

  很多研究都表明:大多数的母乳喂养的宝宝都不会出现能量过剩的问题,母乳的产量与宝宝的需要会自动进行精密调节。所以如果有条件母乳的话,为了宝宝还是坚持下来吧!

胎教音乐
  • 婴儿喂养推荐
寒假幼儿安全注意事项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