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孩子抓住生长的最佳时期?这些攻略和建议请收下

妈咪爱婴网 www.baby611.com 2023年03月22日 14:51:53 

  春季是一年中

  重要的“长高黄金期”

  孩子的生长发育有显著的季节性

  尤其在春季的3到5月之间

  这段时间长得最快

  身高的生长速度

  是其他季节的2-2.5倍

  如何让孩子抓住

  生长的最佳时期呢

  以下攻略和建议

  PART.

  01

  为什么春季孩子长得快?

  温度适宜

  温暖的阳春三月带来了春日暖阳,随着气温的升高,人的新陈代谢会变得更加旺盛,血液循环加快,呼吸消化功能随之加强。

  新陈代谢旺盛会刺激内分泌系统分泌激素,尤其是分泌生长激素,生长激素对于孩子的身高增长有着积极的作用,所以春季孩子长得快。

  阳光充足

  春季阳光充足,充足的阳光可以帮助人体合成维生素D,而维生素D对于钙的吸收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再加上春季气候暖和,孩子们外出运动的机会增多,适当的活动也能够促进其骨骼的发育,帮助骨骼更快生长,让孩子长得更高。

如何让孩子抓住生长的最佳时期?这些攻略和建议请收下

  PART.

  02

  儿童身高发展有什么规律?

  孩子的身高增长具有明显的阶段性,不同年龄、不同季节的增长速度都会不同,甚至差别很大。一般来说,人的一生中有三个身高增长的高峰期:学龄前、学龄期和青春期。

  1、婴儿期(3岁以下,也就是出生后的前两年,即快速生长期)

  出生至3岁,是孩子快速成长期,出生后的第一年生长速度最快,可增加25厘米,婴儿第二年增长12厘米左右,此期主要是营养状态和生长激素的调节。

  2、儿童期(3岁-青春期前)

  这是一个稳定生长期,女孩约10岁,男孩约12岁,此期间生长主要由生长激素和甲状腺激素调节,每年增长5-7厘米。

  3、 青春期(加速生长期)

  这个阶段,生长激素和性激素共同起作用,性激素除促进生长外,还促进性成熟和骨骺闭合,最终导致身高增长停止。进入青春期后,孩子可以平均每年增高7-10厘米,该阶段大约持续3年,在此期间共增高25-28厘米。

  PART.

  03

  如何更好地促进孩子生长发育?

  1、春季儿童多吃含钙丰富的食品有助于补充营养

  春季孩子生长发育加速,需要的钙量也相应增加,因此,在饮食上家长应给孩子多选用含钙丰富的食品如牛奶及奶制品、豆制品、骨头汤、鱼、虾、芝麻等。

  2、春季多睡觉孩子长得高

  孩子的生长激素一半以上是夜间熟睡时分泌的。俗话说“春困秋乏”,人体在春天睡眠时间更长对长高非常有利。建议:应尽量减少对孩子的睡眠干扰,白天让孩子多喝水,增加户外活动,夜间最好让孩子睡整夜觉。

  在晚上12时之后,有一个分泌生长激素的高峰,而处在浅睡眠状况下的孩子则不容易达到这一高峰,因此,孩子最好在晚上10时之前入睡,以尽快达到深度睡眠状态。

  3、春季儿童多补充优质蛋白和脂肪酸有助于补充体力

  除了补充钙质以外,春季给孩子多食用营养价值高的滋补性食品也是十分必要的。滋补食品包括补充脂肪酸、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品。

  春天宝宝脑发育较快,因此应给宝宝多吃些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食品,如核桃、茶油、橄榄油、芝麻、兔肉、鲜贝等。鱼肉鲜美,含有丰富的“脑黄金”,可清蒸或清炖。

  优质蛋白质可以为宝宝的加速生长提供必要的养分。可多选用鸡蛋、鱼、虾、鸡肉、牛肉、豆制品、小米、红豆等食物,如红枣、桂圆肉、蘑菇、香菇、黑木耳、枸杞子、山药、米仁、核桃肉等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性味甘平,副作用很少,适合体弱多病的孩子食用。

  4、春季孩子多晒太阳有助身体发育

  长个儿与气候有密切的关系,阳光中的紫外线可以促进体内维生素D的形成,而维生素D能促进钙的吸收,对骨骼的发育有着重要作用。多带孩子到户外活动或是进行日光浴,对骨骼的发育很有好处。

  PART.

  04

  春季孩子长高的97超碰97资源在线餐

  早餐 / 饮食原则

  早餐对于宝宝来说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尤其是已经上幼儿园的孩子。头天晚上食物经过一夜的消化,能量会严重不足,急需补充食物。

  简单的说,健康的早餐必须满足5个条件:

  1、供应充足的水分和淀粉;

  2、提供足够的优质蛋白;

  3、提供适量的蔬菜或水果;

  4、让早餐满分需要加一点坚果或种子;

  5、春季的早餐要额外注意补水和维生素的摄入,尤其是维生素B族和维生素C。

  推荐97超碰97资源在线

  小米红枣山药粥

  原料:小米 100克、山药 200克、红枣 9个、水 800克

  做法:

  1、先把红枣洗净,用水浸泡30分钟;

  2、山药洗净,去皮,切成片状;

  3、锅里放水,把红枣、小米放入锅中;

  4、放入山药;

  5、盖上锅盖,按下煮粥键30分粥就做好了。

  午餐 / 饮食原则

  午餐在一日营养供应当中占份额最大。一般早、晚餐各占30%,午餐则需占40%,因此需要充足的供能。同时食物的安排也需要促进食欲且不过分油腻。

  简单的总结午餐的4个原则:

  1、足够的主食;

胎教音乐
  • 儿童饮食营养推荐
寒假幼儿安全注意事项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