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帮助宝宝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教给你7招!

妈咪爱婴网 www.baby611.com 2022年06月20日 10:26:19 

  相信有很多宝妈应该迫切的希望自己的宝宝也能如此“安分”的吃完每一顿饭。那么宝妈们如何才能科学的帮助宝宝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教你7招!

  1、喂宝宝辅食

  在婴儿辅食添加的关键时期,如果没有给宝宝适宜的锻炼,宝宝的咀嚼能力、味觉发育就会落后于同龄儿童。所以,从婴儿4或6个月起,随着月龄的增加,要依据由少到多、由一种到多种、由软到硬、由细到粗的原则,逐步添加辅食。宝宝到了应该添加辅食的年龄却因为对母乳过分依赖而不吃辅食,妈妈应该考虑给宝宝断奶。

  2、切勿边吃边玩

  有些父母看到孩子不爱吃饭,就采取了讲故事、做游戏边吃边玩的方式。结果适得其反,不但进一步分散了小儿进餐注意力,还易发生呛食等意外。

  不妨尝试一下鼓励法:孩子不好好吃饭时就不理他,但当他又拿起勺子好好吃时,立刻告诉他很喜欢他吃饭的样子。

  3、规律用餐

  父母可以制定比较适合自己宝宝的饮食表,定时定量喂食。两餐之间不可有过多的点心和零食,尤其是吃饭半小时之前不可吃零食。宝宝在用餐时有了饥饿感自然而然就会积极认真地吃饭。

科学帮助宝宝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教给你7招!

  4、品种不能过于单调

  有些妈妈担心宝宝消化吸收不好,总给他吃那么几种常吃的“安全”食品,使孩子产生了厌恶情绪。为了让宝宝营养均衡搭配和养成不挑食的习惯,父母提供多种辅食是无可厚非的。

  菜的烹调方式也不要一成不变,应尽量混合多种食物,口味以清淡为主。哪怕只有一个鸡蛋,也可以做成鸡蛋饼、鸡蛋羹、鸡蛋汤,千万不要总让宝宝吃煮鸡蛋。

  5、讨厌某种食物颜色

  很多小朋友都不喜欢黑色的食物,比如芝麻糊、发菜等。对一些新奇的、与平时饮食味道不一样的食物,也可能不爱吃。

  父母要利用适当的方式来吸引孩子,譬如设计成色香味俱全及造型独特的餐点、混合于孩子喜欢的食物中,或用孩子可接受的理由来引导。

  6、受父母饮食习惯影响

  父母尽量不要在幼儿面前批评食物,即使自己不喜欢,也应该给孩子食用。

  通常两岁左右的孩子开始学习周遭人物的行为举止,一些不良的饮食和用餐礼仪的形成,可能就是在不自觉中学习到的。

  7、父母太在意“吃饱”

  有些孩子知道父母很在意自己是否吃饱饭,因此就利用这些来控制父母,提出诸多条件,如你给我买什么什么,我才会吃饭。

  吃,一旦变成“筹码”,问题也就无法消失,更不能彻底解决了。其实,父母对于孩子吃得太少或不吃的焦虑,主要是担心孩子营养不良、长得比别的小孩瘦小。但事实上,每个人的高矮胖瘦各有天生,只要孩子健康,并不差人一等。

  此外,宝宝也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当宝宝有足够表达能力的时候,允许宝宝在用餐时正确表达自己的用餐意愿。想吃什么,不想吃什么,还有吃多少。只要是合理的要求,父母理应尽量满足而不是一味地要求宝宝服从父母的安排。

胎教音乐
  • 儿童饮食营养推荐
寒假幼儿安全注意事项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