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龄前儿童的饮食需注意什么?

妈咪爱婴网 www.baby611.com 2016年07月14日 10:40:55 

  学龄前儿童的饮食要点

学龄前儿童的饮食需注意什么?

  1.培养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

  饮食卫生习惯主要有不挑食、偏食,按时吃饭,不暴饮暴食,饭前、吃东西前洗手,不吃不洁食物,吃饭时不看书、不看电视、不说笑,饭后不做剧烈运动等。

  2.膳食要均衡,食物要新鲜、品种多样化。

  通过均衡的膳食,即粗细、荤蔬搭配,是可以达到儿童的营养需要,而不必买营养品、

  滋补品之类。

  3.注意摄入蛋白质的质量。

  儿童在生长发育期需大量的蛋白质,而且蛋白质的质量要优良,即摄入肉、禽、蛋、豆 类的蛋白质,但不宜多吃高脂肪食物。

  4.早餐不宜马虎。

  调查表明,从早餐中获得足够热能和蛋白质的孩子,其体形和机能发育较好,学习效率 亦高。早餐不但要吃,而且要吃得好,可选择鸡蛋、牛奶、米饭、面包、小菜、馒头、果酱 、芝麻酱等搭配吃。

  5.补足水分。

  学龄前儿童活动量大,新陈代谢旺盛,对水的需要量也大,应注意补足水分。值得注意的是,人工配制的各种果味料、碳本 型饮料,不宜作为儿童补水之用。

  6.补充矿物质、微量元素。

  处在生长发育的儿童对矿物质、微量元素需求量大,调查表明,他们是易缺乏钙、铁、 锌、碘及维生素A等营养物质的人群,应注意从食物中摄入补充。可增加乳制品、豆制品、 海产品及肉类、动物肝脏及新鲜蔬菜的摄入。

  7.适当吃些零食。

  可在午后三四点钟时吃一些零食,可缓解饥饿,提高效率,现提倡吃些硬果类零食 ,因为它们营养丰富,而且通过咀嚼有利于咀嚼肌发育,有益于视力。但应控制食量,而且不在饭前吃。

  8.注意食物的色香味,进食环境整洁优美。

  良好的进食环境是合理营养的基本条件,儿童进餐的环境应整洁、卫生,不在吃饭时训斥、指责他们,让他们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专心进食,以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

  总之,膳食要均衡,要荤素、粗细搭配,并注意优质蛋白质的摄入,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挑食,不偏食,尽量少吃饮料、小食品,这样才能避免肥胖症或营养不良症的发生。

胎教音乐
  • 儿童饮食营养推荐
寒假幼儿安全注意事项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