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冬季孩子去幼儿园就容易生病?原因在这里!

妈咪爱婴网 www.baby611.com 2021年12月03日 16:36:02 

  寒冬时节,是病毒活跃的高发季,在这样的天气里,宝宝们很容易生病。

  幼儿园小中班是冬季疾病的重灾区,有时一个班里只有几个孩子来上学,孩子生病,所有人都会揪心不已,结合严峻的防疫形势,今年的冬天则更加“敏感”。有些家长会有这样的困惑:为什么孩子在家好好的,一上幼儿园就容易生病,是不是老师没照顾好?

  为什么在幼儿园有老师的贴心照顾,孩子依然会生病呢?今天就带大家一一破解其中的原因!

  为什么冬季孩子一去幼儿园就容易生病?

  01.冬天是流感的高发季

  冬季天气寒冷干燥,且多风雪、雾霾天,再加上室内室外温差大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导致冬季是多种疾病的高发季。孩子的身体机能还未发育完善,很容易被传染。好多家长抱怨说,一到冬天孩子就不停地感冒、发烧。其实别说小孩,大人在这个季节都容易生病。所以在这特殊的季节里,一定要记得给孩子添加衣物,注意保暖。

  02.孩子抵抗力差

  孩子小抵抗力差,一遇到天气骤变,很难适应,所以冬天特别容易生病。父母们从小要锻炼孩子,有意识地让孩子参加户外活动,做一些简单的体育运动,体质会逐渐增强,生病的机率也会减少。

  03.集体生活,交叉感染

  相比较于其他季节,冬季的呼吸道感染病人会明显增多,而有的小朋友往往疾病没有全好就又去幼儿园了。在幼儿园,小朋友坐着一个挨一个,睡午觉小床一个挨一个,咳嗽喷嚏互相对着,以及幼儿防范意识不强,非常容易发生呼吸道交叉感染,这是进入幼儿园后“一月一病”的重要原因。

  04.情绪波动对身体也有影响

  部分孩子生病在家休养,习惯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孩子病好之后再上幼儿园,因为不适应,难免产生紧张、恐惧、焦虑的情绪,因为情绪不稳定,不思饮食、不愿喝水,甚至不停哭闹,导致身体一直处于应激状态下,抵抗力下降,进而易生病。

  05.喝水不够

  在幼儿园里,老师再给予精心的照顾,也不可能与家人的照顾一样。比如喝水,往往是有一个固定的时间所有小朋友一起喝,但可能这时您的小宝宝不渴他就没喝,可一会渴了,他也没有向老师说。因此,孩子喝水往往不能像在家中那么充分。而喝水不够,也是孩子易患病的重要原因之一。

为什么冬季孩子去幼儿园就容易生病?原因在这里!

  这几类孩子更容易生病

  寒冬一来,孩子容易生病,其中有这几类孩子上幼儿园后生病的几率更高,如果您家孩子有以下几种情况,那就得多注意了。

  适应力差的孩子

  您家孩子是否会换个环境就“水土不服”?很多父母的过度保护,使孩子生活在一个“无菌”的环境中,导致其对环境的适应力变差。一来到幼儿园这个“人多”的环境中,没有了父母无微不至的照顾,孩子会产生焦虑和恐惧。这种“不良反应”不仅使家长非常担心和忧虑,而且也影响了孩子的身心健康成长。

  过敏性体质的孩子

  如果孩子小时候就爱出湿疹和荨麻疹,睡觉的时候总是不安分、爱打滚,或者有家族遗传史,如爸爸或妈妈有过敏性鼻炎、哮喘等疾病,这类孩子属于过敏性体质,他们会比其他的孩子生病几率要高。

  不经常外出的孩子

  由于父母工作较忙,现在很多孩子都是由老人照顾,为了避免他受到各种伤害,让孩子整天呆在家里玩玩具、看动画片,而不让他出去和别的小朋友交流。这样的孩子一方面缺少锻炼,身体体质偏弱,另一方面人际交往能力较差,到幼儿园后容易因焦虑、不适而引起生病。

  自理能力较弱的孩子

  孩子在家里集所有人宠爱于一身,家长为其生活做了全方位的精心安排与悉心照料,使孩子对家长产生巨大的依赖与依恋。在幼儿园里,老师给予再精心的照顾,也不可能面面俱到,比如喝水、小便、擦汗,当孩子运动量大、身体水分流失时,受到风寒的侵袭就很容易生病。

  针对这些现象,要想让孩子进幼儿园少生病,更好更快地适应幼儿园,应做好提前预防和适当的防范。

为什么冬季孩子去幼儿园就容易生病?原因在这里!

  减少幼儿生病概率,家长应该怎么做?

  孩子生病,家长担心,老师忧心。那么,如何破除一入园就生病的“魔咒”,保护孩子健康成长呢?

  01

  减少交叉感染

  这个说起来挺难的,需要班里父母们都有或大都有这种意识:孩子病没有好先别急着去幼儿园。

  事情都有轻重,这时候最大的事情就是孩子生病需要休息和照顾,其他的事情可以放一放的。再者,您让孩子带病上学会把疾病传染给其他小朋友的。每个生病孩子的妈妈都要注意到这一点,为别人的宝宝也是为自己的宝宝。

  02

  均衡饮食,规律作息

  规律、健康的生活才能保证强健的体魄,因此,家长要督促孩子早睡早起,保证充足的睡眠,还应均衡饮食,保证按时按量。有些家长,总是担心孩子在幼儿园里吃不饱,回家后给孩子“大补”,这样很容易引起消化不良,抵抗力下降,而挑食的孩子,因为饮食结构不均衡,体质虚弱,也容易引起反复的感冒。

  03

  多参加户外运动,增强抵抗力

  想要少生病,从根本上还需要拥有一个强壮的体魄,这样才能更好地抵御病毒。在幼儿园,每天老师都会组织孩子开展两个小时的户外活动,让他们在愉快游戏的同时提高身体免疫力,家长在家也应多带孩子参加户外运动,强身健体的同时,还有助于培养亲子关系。

胎教音乐
  • 儿童疾病推荐
寒假幼儿安全注意事项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