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起名参考用书

妈咪爱婴网 www.baby611.com 2012年02月15日 20:21:42 
  参考书目《现代实用起名艺术》 ,575 页,吉林人民出版社,2006年 4月版作者:杨荫浒,东北师大文学院教授 。
  
  本书特点:
  
  1.把起名放到社会的大格局下讨论,视野广阔,立意高远。
  
  2.专门对百家姓氏如何起名提出了参考性意见。
  
  3.重点从语言文字的角度,探讨了起名如何选字,如何组合,才能表达好的思路。
  
  《起名——人名设计学》 ,295页,新华出版社, 2006年 10月版作者:张述任,中国名学创始人,人名设计实践经验丰富 。
  
  本书特点:
  
  1.系统介绍了人名设计理论2.人名设计案例精选,有单名案例、双名案例、三字名和四字名案例,还有双胞胎名案例、英文名案例等等《中国人取名命名完全手册》 ,245页,海潮出版社, 2005年 1月版编著:刘元本书特点:
  
  详细介绍了取名的方法和技巧,系统介绍了取名、改名的原则和方法,尤其注意兼顾民间取名的传统习俗。书中实例多,文字通俗,实用性强。
  
  《姓名学》 ,404 页,百花洲文艺出版社,2002年 8月版作者:慧缘,从事医学,研究佛学,涉猎广泛,多领域均有建树。
  
  本书特点:
  
  1.详细介绍了构思起名法、意象起名法、五格剖象起名法、五行学说起名法、周易八卦起名法、十二生肖起名法等。
  
  2.介绍了起名禁忌的几个方面。
  
  3.附录中的“中华人名小词典”,收录了精选的800 例人名,参考性强。
  
  《姓氏名号面面观》 ,220页,中国民俗学会编,齐鲁书社出版,2000年 11月版作者:刘宗迪(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民俗学博士、副研究员,主攻民俗学、神话学、先秦文献、口头传统、民间文学等领域。)本书特点:
  
  由68个小问题组成,从历史学、人类学、社会学和民俗学等各个角度,对中国历史上的人名习俗和文化现象进行了分析解答。文笔通俗,读来轻松,长见识,有启发。
胎教音乐
  • 宝宝取名推荐
寒假幼儿安全注意事项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