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期八年级班主任工作总结

妈咪爱婴网 www.baby611.com 2015年10月16日 09:26:56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班主任工作亦需要时时顿悟,才会发觉这一工作也可以是人间天堂,特别是当八年级的班主任。因为八年级是整个初中教育承上启下的转型时期,也是学生各方面发展最迅猛的时期。在这个时期,学生的成人感日渐增强。但他们那依然比较幼稚的、不成熟的心理和行为习惯又往往易于导致其行为出现偏差。在这一时期,班主任的主要任务是培养学生辨别是非的能力和自控能力,使他们始终保持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并注重挖掘每个学生的"闪光点",通过各种途径给每位学生施展才能的机会,增强其自尊、自强、自信的心理,避免因轻微受挫或受外界消极因素影响而产生的不求上进和学习下滑。这学期我有幸继续担任八年级232班的班主任,继续迷惑,继续彷徨,继续失望,继续看到希望。现将我本期的班主任心得总结如下:

  一、继续抓好养成教育八年级的学生处于心理和生理的转轨时期,学生在这一时期变化很大。部分学生已经失去了初来到一个新环境的陌生和拘谨,变得放松和随意起来。但他们思想还不成熟,哥们义气、从众心理强,自我约束能力弱。为了防止这种情绪的蔓延,我在班级管理上首先就是重视养成教育。把对学生的思想教育放在了重要的位置,我利用班会、语文课和课余时间,针对学生的思想动态进行思想教育,教育他们热爱祖国,奋发向上,团结集体。

  二、全方位做好班级管理1、重视和搞好班干部的发掘、扶持和培养。

  开学初,我通过自主竞聘的方式选择一批品学兼优、责任心强,乐意为同学服务的学生担任班干部,要求他们努力学习,团结同学、以身作则,鼓励他们开创性的大胆工作,有要严格要求,注意工作方法。我还定期开班干会,一方面从他们身上了解到更多班级动态,也可以让他们总结每星期班级好、不好的方面及下星期要努力的方向。另一方面指导他们工作方法,帮助他们提高工作能力。

  2、重申规章制度,对学生明确从严要求,对班级加强严格管理。

  本学期中始终坚持不懈地抓《中学生守则》以及《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贯彻落实,严格执行校规,还结合本班特点,组织班干完善了一套有班级特色的班规。制度面前,人人平等。特别要求班干部要严格执行班级制度,要高标准、严要求。这样在班级管理工作中就能有条不紊,便于对学生进行管理,促进学生自觉遵守校规。

  3、深入了解学生,多和学生沟通。

  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情况,以便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此外,为形成学生能够自我管理的局面,我班每周设立一名值周班干,对当日进行管理和记录,组织每天的"每日新生"和放学工作。既锻炼了学生的管理能力,也使得学生能够达到互管的目的。褒奖和斥责相结合,全面发展地看待学生。表扬能给人以信心和力量,使学生有成就感。批评对学生有鞭策和鼓舞作用。一旦发现好人好事,及时进行表扬,鼓励学生积极向上,形成一个良好的班风。一旦发现一些不守纪律的人和事,及时进行批评,也进行小评论,激励学生自觉纠正自己的不良行为和习惯。

  4、加强与家长的沟通。

  我经常与家长取得联系,争取积极作好合力教育工作。主要是通过电话联系,让家长第一时间了解学生最近的学习情况等,汇报其子女在校各方面的表现。邀其父母对其子女加入约束,控制其自由度,使其健康正常成长。有时邀请家长来学校面谈或到学生家中了解情况。与家长取得了共识,学生学习、品德上等问题的解决都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班风的培养与建设班风,是本级内大多数同学情绪、言行、道德风貌和作风等方面的共同倾向。是巩固和发展班集体的必要条件,是班集体形成的综合标志。有良好班风的集体,首先能普遍地珍惜自己的班集体成员的身份,使自己的言行与群体的风尚协调一致,融为一体。要培养良好的班风,培养学生对班级的归属感和团体感。我让他们对班级充满信心,自然而然,对班的归属感就上来了,也会自豪的说:我是232班的。引导班级要有竞争精神,并勇于跟其他班竞赛。慢慢的,一个班就组合起来了。

  四、学习是永远不变的主题八年级是初中生涯的过渡,要么跌倒、要么快跑,如何让学生自觉、主动地学习?思想教育是根本,只有内在的改变才能让学生彻底变化;榜样的力量也是不可取代的,火车跑的快,要靠车头带,班级尖子生的培养常抓不懈。我班赵锦、姚松余、吴政锟、姚燧的带动,对班上其他学生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学生还没有形成固定的世界观、价值观,对孩子的夸奖和鼓励也是必不可少的,适当的赞美会在这个特殊时期起到更为强劲的效果。

  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我要求学习委员根据午修时间,第七节课、晚评这三个时间段,制定出合理的学习及复习计划。并利用好这些时间,根据计划,组织好学生自觉进行学习。我时常教育学生要有明确的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遵守学习纪律,指导学生制定好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的自觉性,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学习成绩,为将来报效祖国,振兴中华民族,打下良好基础。

上一篇:三年级上册数学应用题大全
下一篇:没有了
  • 小学资料推荐
  •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