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中期胎教之:父亲参与胎教

妈咪爱婴网 www.baby611.com 2018年11月08日 14:13:15 

  孕中期胎教分为:音乐胎教、语言胎教、情绪胎教、环境胎教、运动胎教、光照胎教、美术胎教、编织胎教、意念胎教、呼唤胎教、抚摸胎教、父亲参与胎教。

  》》父亲要帮助胎儿做体操

孕中期胎教之:父亲参与胎教

  胎儿需要母亲的爱,不但需要语言上的安慰、优美的乐曲,还需要有肢体的接触。经常抚摩胎儿,可以激发胎儿运动的积极性。也许不会明显感到胎儿反馈的信号一这种信号缓慢而有节奏,只有实践,才可能有清晰的感觉。

  具体做法:用一个手指轻轻按一下再抬起。开始时,有的胎儿能迅速做出反应,有的则要过一阵甚至几天再做时才有反应。如果此时胎儿不高兴,他会用力挣脱或蹬脚反对,碰到这种情况,就应立即停止。过几天,胎儿对母亲的手法习惯了,母亲手一按压、抚摩,胎儿就会主动迎上去。到6~7个月,母亲已能分辨出胎儿的头和脊,就可以轻轻推着胎儿在子宫中“散步”了。如果和着轻快的音乐与胎儿交谈和“玩耍”效果会更好。

  母婴“玩耍”式的的触摩训练从妊娠5个月开始,到预产期前2~3周之间进行,怀孕晚期尤为必要。每次时间不要太长,5~10分钟即可。此外,还可以给5个月以后的胎儿光刺激,用手电贴紧肚皮一亮一灭照射,透过肚皮和子官壁的微弱光亮,可使胎儿视觉获得一点信息,促使他眼球转动,并促进视觉神经发育。

  亲密抚摸,也包括丈夫在内。做丈夫的可以用手轻抚妻子的腹部同胎儿细语,并告诉胎儿这是父亲的抚摸,并同妻子交换感受,这样能使父亲更早地与未见面的小胎儿建立关系,增进全家人的感情。

  》》父亲对胎儿的积极影响

  许多婴儿对父亲的欢迎程度远远超过母亲,胎儿特别喜欢爸爸的讲话声,在爸爸的歌声和抚摸下,能用似乎“陶醉”了的轻轻摇晃动作来表示他的满意心情。婴儿出生后哭闹时,母亲往往不能使其安静下来,而父亲却可以通过唱婴儿熟悉的歌曲和抚摸动作使其尽快安静下来或入睡。这大概与胎儿不喜欢高、尖、细的声音(这种声音常常会造成胎动增加)而喜欢低沉、宽厚的的声音有很大的关系吧。请爸爸对胎儿讲话,是创造那种与出生后的婴儿建立亲切、深厚的感情的先决条件。

  常与爸爸对话和玩耍的胎儿,每天到了经常与爸爸交谈的时刻,就会“急不可待”地动起来,好像是盼望与爸爸“游戏”的时刻快快到来,而这时爸爸也应马上与这位“调皮鬼”开始“玩耍”。父亲抚摸胎儿并同他说话,对做母亲的在心理上也是一种极大的安慰。这种天伦之乐,是孕育、养育、教育孩子的最好气氛。

  • 孕中期胎教推荐
  •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