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胎教,准妈妈要弄明白3个问题

妈咪爱婴网 www.baby611.com 2013年11月14日 08:57:48 

  每对夫妇都渴望有一个健康聪明的宝宝。经过不断的探索研究,专家发现胎教不但有利于胎儿的健康发育,也有利于胎儿出生后性格及情绪的发展。那么,如何进行更有效、更科学的胎教?准妈妈要弄明白以下3个问题——

  Q1什么时候开始胎教?

  为了弄清这个问题,我们首先来了解胎儿的发育过程:

  1、孕4周开始,胎儿的神经系统开始逐步建立,准妈妈要注意补充叶酸预防神经管畸形;

  2、孕8-11周,胎儿对压触觉有了反应,可以轻轻拍打、抚摸腹部,这种触摸刺激可通过腹壁及子宫壁促进胎儿的感知觉发育。

  3、孕16-19周,胎儿听力形成,此时胎儿是一个小小“窃听者”,能听到妈妈心脏跳动的声音,最爱听妈妈和爸爸温柔的说话声和歌声。

  4、孕20周起,胎儿视网膜形成,开始对光线有感应,当准妈妈晒太阳的时候,胎宝宝能够感受到阳光,当然,胎儿看见的太阳光只是红色的光亮,TA不喜欢强烈光线的刺激,如果光线太强,TA还会转身避光。

  因而,可以说:

  孕早期(1-3个月)—— 胎教从现在开始。当我们知道脑的发育这么早就开始了,并且以如此快的速度,进行着这样一个进化发育的过程以后,我们应该会被胎儿所具备的伟大生命力所感动,同时也认识到胎儿的能力充满着神秘莫测的巨大可能性。

  孕中期(4-6个月)——这是胎教的加强期。医学实验发现,胎宝宝的听觉器官到4个月时已经开始工作,会对母亲的血流声、心音、肠蠕动音等声音刺激和震动作出反应。甚至对母体外的各种音响,如音乐、噪声等都能听到。所以,从4个月开始,准父母可以全面实施胎教了。

  孕晚期(7个月-分娩)——这是胎教的关键期。从7个月开始,胎儿大脑皮层已很发达,开始能分辨妈妈的声音,同时对喜欢和厌恶的声音能够作出反应。

  Q2胎教的对象是谁?

  胎教的对象是母亲和胎儿,如果要将各自的作用以比例表示,则可以讲胎教对母婴的作用分别为70%和30%,明白这一点很重要,正因为这个问题没有搞清楚导致很多准妈妈在选择胎教音乐这个问题往往会存在某些误区,如选择国外流行的、网络推荐的胎教曲,但这些音乐并不是自己欣赏的,这样的音乐胎教效果是不理想的。准妈妈选择胎教音乐的原则应该是自己喜欢听的、轻柔的、愉快的乐曲。因而准妈妈应从自身的情绪、营养、运动等各方面着手,为宝宝创造一个良好的宫内成长环境。

  Q3胎教的形式有哪些?

  准妈妈和胎儿要做到五项协调交流,即准妈妈可以在孕期通过以下五方面(包括语言、抚摸、运动、环境及音乐)的方式与胎儿进行交流互动,以便能更好地促进胎儿在宫内的生长发育。

  语言——胎儿喜欢听频率相对高的儿化音、妈妈温柔的说话声以及准爸爸的男中低音。

  抚摸——前面提到胎儿在8-11周就可以感觉到压触的动作,这时的准妈妈可以和胎儿进行抚摸交流。

  运动——孕期适当的运动是良好的体重控制和营养吸收的前提。散步是最适宜97超碰97资源的运动,可改善和调节大脑皮层及中枢神经系统的功能,又增加抵抗力,更有利于胎儿的发育。

  母体环境——母体环境可以分营养和心情来说,均衡营养、合理饮食对于97超碰97资源和胎儿构建一个良好的内环境而言显得尤为重要。再者,准妈妈的心情也是胎儿心情的晴雨表,准妈妈要学会控制自我的情绪,快乐开心地度过整个孕期。

  音乐——音乐对97超碰97资源和胎儿有着其独特的生理及心理作用。如果能够和着轻快的乐曲同胎儿交谈,与胎儿“玩耍”,效果会更好。需要注意的是,与胎儿“互动”不可以太晚,以免胎儿兴奋起来,手舞足蹈,使母亲不能入睡。

  在了解了以上几个胎教基本知识之后,准爸爸、准妈妈们就可以更科学、更有效地实施胎教。请记住:准妈妈在整个孕期要保持良好的心境,不要拘泥于固有形式,可以随时、随地、随兴地进行胎教才是最重要的。

  • 孕中期胎教推荐
  •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