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中班语言社会教案:灰喜鹊搬家 (含课件)

妈咪爱婴网 www.baby611.com 2021年11月09日 15:36:27

  活动目标理解故事内容,了解空气污染带来的危害。

  产生对大自然的热爱之情,树立保护环境的意识。

  活动重难点重点:树立环保意识,知道保护环境的重要性。

  难点:了解保护环境与健康的关系。

  活动准备课件准备:故事图片《灰喜鹊搬家》,故事音频《灰喜鹊搬家》,喜鹊叫声音效,爱护环境和破坏环境行为的图片若干。

  活动过程灰喜鹊的家。

  ·出示故事图1,观察灰喜鹊的居住环境。

  --你在图上看见了什么?最喜欢什么地方?如果你住在这里会是什么感觉呢?

  ·播放喜鹊的叫声,激发幼儿的兴趣。

  --这是什么声音?听见这么快乐的声音,你心情如何?(幼儿感受为幸福生活快乐歌唱的愉悦情绪。)·教师小结:小喜鹊们享受着温暖的阳光,呼吸着绿叶的清香,飞过美丽的公园,生活得很幸福。

  灰喜鹊搬家。

  ·出示故事图2、3,对比观察画面的变化。

  --你看见了什么?可能发生什么事了?(幼儿根据画面前后的变化进行猜测。)--你喜欢这里吗?为什么?

  ·教师小结:绿绿的树林没有了,灰喜鹊生活的美丽的环境遭到严重破坏,因此灰喜鹊决定搬离原来的家。

  灰喜鹊找家。

  ·根据故事图2、图3,欣赏故事自"他们飞到湖边的一棵大树上"至结尾,感受环境破坏带来的危害。

  --灰喜鹊去了哪些地方?最后找到家了吗?

  ·播放故事视频,观察画面并进行讨论。

  --湖水为什么又脏又臭?

  --垃圾堆、汽车尾气散发出的味道你喜欢吗?

  --乡下又发生了什么变化呢?灰喜鹊的心情怎么样?

  --你愿意在这种环境里游戏和生活吗?

  ·教师小结:大家不爱惜环境、破坏环境,让原本美丽的大自然环境变得越来越槽,小喜鹊的找不到家,不再快乐地歌唱了。

  我帮喜鹊来护家。

  ·说一说保护环境的方法。

  --你喜欢怎样的环境?

  --怎样让我们的空气变得清新?(幼儿说说想到的办法。)·出示爱护环境和破坏环境行为的图片,找一找、说一说文明和不文明的行为。

  --在图上你看见了什么?哪些行为是对的?哪些行为你觉得是不对的?为什么?

  --你有什么话想跟他们说?(幼儿大胆表述。)·教师小结:大家都来保护环境,让我们在有清澈的湖水、明媚的阳光、清新的空气以及小鸟和大树的环境中愉快地生活。

  活动延伸组织幼儿拍摄幼儿园及其周围环境的照片,关注身边文明与不文明的现象。

  收集环保材料制作的物品,供幼儿欣赏,使其了解生活中很多东西是可以再次利用的,树立环保意识。

  打印故事图片,请幼儿自主阅读《灰喜鹊搬家》,家长和幼儿一起收集有关净化空气的资料,探讨如何给喜鹊找一个空气清新的家。

  可组织幼儿一起绘制环保宣传画,办环保主题画展,有条件的幼儿园可结合远足向游客进行环保宣传。

  活动提示教师结合故事内容提出的问题,可以根据幼儿对画面的关注点打乱颗序,但要做好充分的准备,以回应幼儿的不同想法。

  所提供的图片中,文明行为的图片可能是幼儿较容易发觉的,如植树、把垃圾倒在垃圾箱内等;不文明行为可以参照文明行为设定,如折断树枝、乱扔垃圾等,感受行为之间的差异,引导幼儿观察,激发幼儿共鸣。

  资源库灰喜鹊搬家一对年轻的灰喜鹊一直住在城里一棵高高的大树顶端。他们享受着温暖的阳光,呼吸着绿叶的清香,飞过美丽的公国,生活得很幸福。

  突然,有一天,一阵阵"隆隆"的巨响吵醒了这对灰喜鹊,大片大片的尘土飞扬起来。他们一边不停地咳嗽,一边睁大眼睛,才看清楚有一个庞然大物,正在推倒大树旁边的楼房。

  这里的气味真是太难闻了!灰喜鹊决定搬家,在城里寻找新的家园。

  他们飞到湖边的一棵大树上,肮脏的湖水臭气熏天。

  他们飞到居民小区中的一棵大树上,垃圾散发出腐烂的气味。他们飞到街道旁的一棵大树上,街道上拥挤的汽车喷出刺鼻的汽油味,更是难以忍受。

  这对灰喜鹊突然想起乡下的朋友。于是,他们决定离开城里,把家搬到乡下,和朋友们住在一起。

  他们飞呀飞,终于来到了乡下。可是,眼前那一家家工厂的烟囱高高竖起,黑色的浓烟把天空抹得灰蒙蒙的,呛人的气味越来越浓。

  田野边的大树哪里去了呢?麦田的清香哪里去了呢?乡下的朋友哪里去了呢?这对灰喜鹊伤心极了,他们真的不知道到哪里去安家,真的不知道到哪里去孵小宝宝。

  • 分类
  • 关注我们
  • 本类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