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中班语言:《小熊过桥》教案

妈咪爱婴网 www.baby611.com 2012年10月30日 10:01:09

  活动目标:

  1.  通过观察图片,了解小熊过桥的过程,进而感知诗歌内容;2.  学习诗歌,了解小熊过桥的情感变化,学习有表情地朗诵诗歌;3.  知道遇到困难要勇敢面对,并想办法解决。

  活动准备:

  有过桥的经验,课件,搭"小桥",操作卡活动过程:

  一.导入活动1.引导幼儿有秩序地依次走过"小桥"进入活动室.

  2. 你刚刚过小桥时有什么感觉?你还见过什么样的桥?

  二. 理解图意(逐幅出示课件,引导幼儿观察,逐一讲解诗歌)1. 小朋友看看这条河上架着一座什么桥?小竹桥走上去会有什么感觉呢?

  2.今天小熊来过桥了,小熊怎么啦?你从哪里看出来的?它的心里怎么样?

  3.被谁看见了?它们会怎么说呢?

  4.小熊心里又是怎么想的呢?要是有人来帮帮小熊就好了,你们愿意帮它吗?怎么帮它?

  5.我们看谁会来帮它了,原来是小鲤鱼.小鲤鱼不能扶它,只能鼓励它.

  6.看,小熊怎么样了?它过了桥心里怎么样?小鲤鱼也很高兴,乐得尾巴摇.

  三.完整欣赏诗歌(幼儿边看课件,边欣赏诗歌)提问:1.小熊开始过桥时发生了什么事情?

  2.它害怕时,有谁看见了,它们说了什么?小熊又是怎么说的?

  3.小熊后来为什么能过桥了?

  四.幼儿有表情地朗诵诗歌(幼儿打开操作卡,边看图边朗诵诗歌)提问:1.诗歌中你喜欢谁?为什么?

  2.你们遇到困难时是怎么做的?

  小结:我们遇到困难时要勇敢面对,并想办法解决.刚才你们过小桥时就很勇敢,勇敢的孩子们,跟着我一起来学学小熊过桥吧!

  《小熊过桥》活动反思:

  《小熊过桥》这首儿歌幼儿很喜欢,与以往的儿歌有所不同。在以往的儿歌教学中,儿歌简短、朗朗上口,便于幼儿学习。但今天学习的这首儿歌《小熊过桥》内容比较多,较长。因此,为了能让幼儿更好地学习、理解儿歌。我在活动一开始就带领幼儿过小桥,让幼儿自己体验过小桥的心情。提出问题:刚才你们在过小桥时心情怎么样的?今天有只小熊也要来过一过小竹桥,猜猜小熊过桥会碰到什么事情呢?提出悬念。根据幼儿回答播放课件:对于"头上乌鸦哇哇叫,桥下流水哗哗笑",画面上对应出现:一只乌鸦边飞边叫,桥下的流水露出了咧嘴笑的笑容,又形象又富有情趣。在针对儿歌的最后一句:"小熊过桥回头笑,鲤鱼乐得尾巴摇",画面上出现了回头笑嘻嘻的小熊,半钻进水不停摇着尾巴的鲤鱼,再配上老师声情并茂的朗诵,使幼儿陶醉在这首优美的诗歌中,在轻松、愉快、和谐的气氛中插上了想象翅膀。

  本次活动我采用了引导幼儿主动的探索学习的方法,真正尊重了幼儿的主导地位。活动时把幼儿理解儿歌的内容放在了前面,通过幼儿自己的观察、表达来得出儿歌中诗句,既充分理解了儿歌的内容,又帮助孩子们对儿歌有了一定的记忆。通过活动,让幼儿懂得要相信自己,遇到困难要勇敢面对,并想办法解决,不事事依赖别人。

  本次活动我准备了课件,让幼儿有直观的感受,但由于儿歌比较长,幼儿的在念了几遍以后,对儿歌的兴趣就减弱了,部分幼儿根本就不跟着念,我觉得应该结合课件请幼儿给每句儿歌自己配上具体的动作,引导孩子变动作边表演。在动作的提示下逐步的掌握诗歌的内容,这样孩子的兴趣会高一些,需要在以后的活动中加强锻炼。

  • 分类
  • 关注我们
  • 本类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