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中班语言活动——诗歌《春雨》

妈咪爱婴网 www.baby611.com 2012年07月12日 10:16:16

  活动目标:

  1、通过欣赏朗诵诗歌,激发学习诗歌的兴趣;2、在理解诗歌的基础上学习有表情的朗诵,基本掌握诗歌内容。

  活动准备:

  春天背景图一幅,诗歌图谱一张,小插片若干活动过程:

  一、直观教具出示(春天背景图),引发学习兴趣,导入活动提问:"这是什么季节?"(春天)"这是什么天气?"(下雨)"春天下的雨叫什么雨?"(春雨:引出诗歌主题)"春雨落下来发出什么声音?"(滴答)"谁喜欢春雨?"(种子、桃树、麦苗、小朋友)"它们遇到春雨后怎么样了?"(发芽、开花、长大、种瓜)我们跟着春雨一起看看它们怎么样了(导入下一环节)二、教师有感情地朗诵诗歌第一遍,教师边指出图中相应的实物边朗诵提问:"诗歌叫什么名字?"(春雨)"谁喜欢春雨?"(种子、桃树、麦苗、小朋友)"它们对春雨说了什么?"(下吧,下吧,我要……)第二遍,教师声情并茂地朗诵诗歌,请幼儿记住"它们"对春雨说的话三、出示儿歌图谱,帮助理解诗歌内容,体会感情1、边黏贴小图卡边引导幼儿念出诗歌提问:"滴答,滴答,下小雨啦!春雨先遇到谁(种子)?"(把种子贴上去)"种子说了什么?"(要求幼儿用诗中句子回答)"为什么要说两声'下吧!'?"(因为种子睡在很干的泥土里,不能发芽,种子很想下雨很想发芽,所以就说了两声"下吧")"春雨又遇到了谁(桃树)?它又说了什么?""春雨还遇到了谁(麦苗)?它说了什么?""春雨最后遇到了谁(小朋友),它对春雨说了什么?"我们一起来一遍(导入下一节)2、跟着图谱有感情地朗诵诗歌提问:"你们仔细听种子说话的声音是怎么样的?什么地方轻,什么地方重?"总结:种子说:"'下吧(轻),下吧(重),我要发芽(响)!"种子着急要发芽,所以一声比一声响3、请个别幼儿采用刚才的方法练习朗诵儿歌指导语:"因为春雨能使地上中的东西长大,所以在念到"发芽"、 "开花"、 "长大"、 "种瓜"时要响一点、慢一点。因为是小雨,所以开头和结尾两句的"滴答,滴答,下小雨啦!"要念得轻一点我们大家一起来一遍(导入下一节)四、学习有表情的朗诵诗歌,能在教师的指导下区分诗歌的轻重和快慢1、练习表情师:"种子、桃树、麦苗、小朋友它们都很喜欢春雨,见到春雨都很高兴,但要要怎么表示呢?"(引导幼儿用拍手、微笑等)2、边看老师指挥边朗诵滴答,滴答,下小雨啦!(双手从头顶到胸前做下雨装)种子说:

  "下吧,下吧,我要发芽。"桃树说:

  "下吧,下吧,我要开花。"麦苗说:

  "下吧,下吧,我要长大。"小朋友说:

  "下吧,下吧,我要种瓜。"滴答,滴答,下小雨啦!

  五、分组表演1、幼儿分组边看图谱边分角色朗诵师:"请第一组的小朋友当种子,第二组的小朋友当桃树,第三组的幼儿当麦苗,当到'小朋友'时所有小朋友大家一起念。

  2、幼儿分组用动作表现诗歌师:"当小雨点魔法棒到哪一组,哪一组的小朋友就要加上动作念出诗歌。"活动延伸:

  在区角投放种子、桃树、麦苗、小朋友头饰及小雨点魔法棒,供幼儿表演朗诵。

  • 分类
  • 关注我们
  • 本类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