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中班数学活动:认识5以内序数 (含课件)

妈咪爱婴网 www.baby611.com 2021年11月11日 15:34:46

  一、设计意图中班孩子对十以内的数量已经能够正确感知。在幼儿园,孩子们做操要排队,上楼梯要排队,有的孩子已经能尝试用第一,第二来表述自己的位置,在组织教学时,教师也会用谁得第一,谁得第二来调动孩子的积极性。可以说孩子们对序数的概念有了一定的感知,但很零碎,不完整,不规范。本活动旨在通过集体教学活动帮助孩子们进行经验的梳理和提升,使孩子们能够掌握序数学习的要领。

  二、活动目标1.理解序数的方向性,知道数到几就排第几;2. 正确感知物体在序列中的位置并说出序数词;3. 在活动中体验数学活动的乐趣和帮助他人的快乐情感。

  三、活动重难点1.活动重点: 理解序数的方向性,知道数到几就排第几;正确感知物体在序列中的位置并说出序数词;2.活动难点:理解序数的方向性,知道数到几就排第几。

  四、活动准备1.《认识5以内序数》PPT;2.5个动物图片,房子和火车挂图,1至5数字卡片。

  五、活动过程1.情景导入教师以小动物搬新家,坐火车为话题,吸引孩子注意力,激发孩子对本节课的兴趣,同时引出为火车厢贴号码的活动,进入对5以内序数的学习。

  2.给火车厢贴号码通过为火车贴号码的活动,巩固幼儿对5以内基数的掌握,初步认识5以内序数,知道数到几就排第几。

  3.给房子贴号码通过给房子贴号码的活动,强化对5以内序数的认识,感知序数的方向性,并能够说出房子在序列中的位置。

  4.分发新房子通过小动物的排队顺序分发房子,排在第几就是几号房子的主人。进一步加深对5以内序数的理解和掌握。

  5.活动结束教师总结,表扬孩子的智慧和爱心。

  六、活动延伸游戏活动:快乐小火车教师带领幼儿玩扮演小火车去森林做客的游戏,发给幼儿写有5以内数字的火车票,是数字几就当第几节火车厢。

  • 分类
  • 关注我们
  • 本类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