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中班社会活动设计《排排队》含课件

妈咪爱婴网 www.baby611.com 2021年11月11日 15:02:19

  设计意图:

  在幼儿园,无论是如厕、盥洗、喝水还是上下楼、户外活动,都需要排队。中班的孩子们大部分已经有了排队意识,知道怎样排队,但是有一些孩子爱推挤、爱插队。由于他们缺少良好的交往技能和沟通技巧,容易与同伴之间发生矛盾冲突,甚至还会给自己的身心健康和安全造成负面影响。为此,我利用原创微课资源,设计了本活动。旨在引导中班的孩子们在公共场所活动时守秩序、不拥挤、会排队等待,促进幼儿社交能力提升,养成遵守公共规则的良好习惯,避免意外事件给他人和自己带来的伤害。

  活动目标:

  1.知道在公共场所活动时,要主动排队、耐心等待并且不大声喧哗。

  2.有初步的自我约束意识,养成遵守公共规则的行为习惯。

  3.体验排排队和同伴一起玩耍的愉悦心情。

  活动准备:

  1.拱形门3个,呈曲线形放置。

  2.幼儿排队活动的相关图片、故事和轻松欢快的背景音乐。

  3.排队的标志。

  4.区域材料的准备:角色区、生活体验区。

  活动过程:

  一、游戏导入,体验排队的重要性。

  1.集体钻山洞体验。

  今天,尹老师要带大家玩一个钻山洞的游戏。你们看,后面有3个山洞,请大家都过去,然后回到位置上坐好。(过程中抓拍问题)2.讨论出现的问题,引出排队。

  在钻山洞过程中,你们遇到了什么问题?(推挤、撞头等,结合现场照片)那你们觉得有什么办法可以解决呢?(排队)3.小结:是啊,我们都想快点完成,但是山洞只有3个,这时候就得排队来完成了,一个跟着一个,不推不挤不掉队,这样做就能又快、又安全的钻过每个山洞了。

  二、听故事,感受排队的重要性。

  1.师:尹老师带来了一个故事关于排队的故事,一起来听一听。

  2.幼儿观看微课视频《小兔姐姐的面包店》。

  3.根据故事进行提问。

  (1)故事里有哪些小动物?它们在干什么:

  (2)小狮子去买面包,它排队了吗?它是怎么做的?

  (3)最后小狮子排队了吗?

  四、师幼共同讨论,说一说应该怎样排队。

  1.师:小动物都学会排队了,那么小朋友会排队吗?

  2.师:我们生活中哪些地方需要排队?为什么要排队?(引导幼儿讨论、回答)3.播放PPT,结合图片讲述。

  4.小结:排队要一个跟好一个排整齐,排队时不能插队、不拥挤、前面和后面的小朋友之间要保持一定的距离。

  五、听小艾妈妈怎么说?(播放最后一段)六、排队游戏生活中有很多地方都需要排排队,现在我们排队有序的再钻一次山洞,然后请选择你喜欢的区域。带领幼儿开展区域活动(角色区、美工区、益智区)。

  七、贴排队标志刚才我们发现了很多排队的地方,告诉小朋友一个小知识,每月的11日为排队推动日,老师制作了排队标志,请小朋友再去找一找,在哪些地方要排队,给它贴上排队的标志!

  • 分类
  • 关注我们
  • 本类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