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中班健康《我爱洗手》教学设计 (含课件)

妈咪爱婴网 www.baby611.com 2021年11月11日 16:09:08

  设计意图:

  在幼儿园一日生活活动中,洗手是一个重要的环节,勤洗手,把手洗干净可以让幼儿养成爱讲卫生的好习惯,也利于他们的身体健康。因此,孩子在幼儿园必须学会正确的洗手方法。而且在幼儿园经常发现有的小朋友在洗手时会出现洗手马虎、玩水等现象,他们的动手能力较弱,有的幼儿不会洗手,有的幼儿把手淋湿就算洗完了,有的幼儿洗手时不会用毛巾擦,有的幼儿不会用肥皂……在家里也存在很多父母包办替代的情况,许多孩子在家很少自己独自洗手,都是长辈们帮着洗或是用毛巾擦干净。针对幼儿存在的问题,为帮助他们学会自己洗手,我根据中班孩子好模仿的特点,设计了健康活动《我爱洗手》,让孩子了解、认识到洗手的重要性,学会七步洗手法,并培养幼儿从小养成讲卫生的好习惯。

  活动目标:1、知道洗手的重要性,知道饭前便后要洗手。

  2、掌握七步洗手法,能够按照步骤洗手。

  3、喜欢洗手,愿意饭前便后洗手。

  活动重点:知道洗手的重要性,知道饭前便后要洗手。

  活动难点:掌握七步洗手法,能够按照步骤洗手。

  活动准备:1、图片2、七步洗手法儿歌3、幼儿洗手视频活动过程:

  一、谈话导入,帮助幼儿了解洗手的重要性。

  师:小朋友们,我们的小手每天都要接触许多东西,所以我们的手上会有很多很多细菌,如果我们用未洗干净的小手拿东西吃,就很有可能把细菌或寄生虫卵吃到肚子里。从而造成疾病的传播。

  二、1、分步出示七步洗手法图片,帮助小朋友学习和了解七步洗手法。(在讲述七步洗手法的步骤时总结出儿歌)师:那你们知道怎样才可以把自己的小手洗干净么?赶快拿出小手,和小钰老师一起学习洗手的方法吧!

  2、播放幼儿洗手儿歌视频,并逐步讲述洗手儿歌,帮助幼儿理解记忆七步洗手法的过程。

  师:小朋友们是不是觉得步骤好多呀,有点记不住呢,没关系,我们和这个小朋友一起边洗手边念儿歌吧,这样小朋友就会记住我们洗手时应该怎么做了!

  小朋友们,学会了么?

  二、结束活动:

  师:小朋友们,我们的两只手每天都要做很多事情,所以会沾上许多脏东西,如果手不干净,就很容易把脏东西吃进肚子里,这样我们就会很容易生病,所以小朋友一定要记住饭前便后要洗手哦!

  附:                    七步洗手法儿歌打开水龙头,抹上小香皂。

  手心相对搓一搓,手心手背蹭一蹭。

  手指中缝相交叉,指尖指尖转一转。

  握成拳,搓一搓,拇指拇指别忘掉。

  做个整洁好宝宝。

  • 分类
  • 关注我们
  • 本类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