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专题小结——室内运动材料的投放

妈咪爱婴网 www.baby611.com 2020年02月09日 00:57:41

  孩子需要多种鼓励 孩子的情绪需要被接纳 关注每个幼儿,促进活动的有效性。运动是幼儿园一项不可或缺的活动,然而受天气变化的影响,有时我们只能在室内开展运动。一般来说,阴雨天气、高温天气、大雾天气等都适合在室内进行运动。为了保障幼儿在特殊天气里也能有充分的运动时间和活动空间,提高幼儿参与运动的积极性,近两年,我们在开展户外运动实践研究的同时,也注重室内运动的开展。为了使室内运动更有效,我认为教师在组织室内运动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保障运动的安全性幼儿的自我控制能力较弱,情绪和行为易受游戏情节的影响,会在运动中出现争抢、碰撞等行为。加上室内运动空间较小,场地和时间都受到一定的限制,因此在开展室内运动时要充分考虑到"因地制宜""注意安全"。我们的做法是:

  1、拓展空间:把暂时不需要的区角柜、垫子收起来,移动到一处,让教室中间留有较大的空间,便于幼儿活动。

  2、巧妙设计运动场景:设计环绕式行进路线,让幼儿从衣帽间出发到教室一餐厅一午睡间,然后再绕回衣帽间,这样可以最大程度地拉长幼儿的运动距离,避免互相碰撞(见下图)。

  3、运用"三位一体"保教模式:运动过程中,教师和保育员要职责清晰,明确各自的工作要点,既有分工,又有合作,相互补位。这样不仅能更好地观察幼儿在运动中的表现,提醒幼儿注意安全,还能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如在室内运动"摘果子"中,我们根据场地大小为幼儿提供了一定数量的轮胎、竹梯、大椅子等,教师和保育员分别有不同的站位:一名教师站在起点位置,观察和指导幼儿跳跃和攀爬的情况:另一名教师站在终点摘果子的地方,观察幼儿跳跃以及摘、放果子的情况;而保育员则站在中间,观察和指导幼儿翻越轮胎,并引导幼儿脱衣、擦汗、塞毛巾等。

  二、选择适宜的运动材料由于室内运动场地的限制,教师要为幼儿提供适宜的运动材料,我们选择了体积相对较小、功能多样的玩具,如皮球、绳子、短棍、小圈等。同时,我们还和家长一起利用生活中的废旧物品,自制了很多有趣、实用的运动器械,如将八宝粥罐组合成"梅花桩";三个垫子拼接起来形成跳跃障碍物;用泡沫长条和丝带做成百变彩条:将废报纸卷起来变成纸球、长棍、纸圈、手榴弹、冰球等,让幼儿在游戏情境中与材料积极互动,在不断的尝试中积累运动经验,体验成功的快乐。

  三、把握合理的运动强度和难度幼儿园的体育运动应该做到"强度小、密度大、时间短、节奏快",以有助于幼儿在运动中保持合理的负荷。幼儿正处在身体迅速发展的时期,不适合高强度运动,若运动负荷过大,反而会影响幼儿的生长发育。教师只有把握适宜的运动强度,让幼儿在有氧状态下运动,才能及时分解体内的代谢物,促进幼儿肌体协调发展。因此,在运动中教师要做到"多观察、少指导和真帮助",全面、客观、综合地了解幼儿在运动过程中的活动量。

  首先,教师要根据不同年龄段幼儿的身心特点和发展水平,为不同年龄的幼儿设定不同的运动强度。以"桌子"为例,小班幼儿可以钻或爬;中班幼儿可以架个梯子过桥,倒着爬;大班幼儿则可以翻越或错位爬。以"椅子"为例,小班幼儿可以靠墙扶着走;中班幼儿可以不靠墙走:大班幼儿则可以拉开距离走。

  其次,幼儿之间存在着个体差异,任何过高或过低的目标和要求对幼儿的发展都不利,因此教师要根据幼儿的水平差异,有意识地利用材料设置不同的难度,让幼儿自主选择符合自身运动水平的运动方式,不至于因为难度太高或太低而失去兴趣。只要巧妙合理地利用好空间,提供科学、有趣的材料,采取恰当的运动方式和有效的指导,室内运动同样也可以达到户外体育运动的效果,同样能激发幼儿产生浓厚的运动兴趣,取得良好的锻炼效果。


互联网 baby611.com
  • 幼儿园教案_分类
  • 关注我们
  • 本类随机推荐
  • 最新教案专题
  • 幼儿园课件
  • 幼教微信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