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幼儿语言表演教学的好处

妈咪爱婴网 www.baby611.com 2013年07月25日 15:25:16

  为什么我与孩子沟通时,总是很难明白孩子到底想表达什么内心想法?为什么我的孩子平时胆怯、性格内向、不爱说话、缺乏自信心?

  为什么我的孩子在家里很能表现,但在众人面前总不能大胆自信地表达自己的见解?为什么我的孩子学习成绩很好、歌唱得不错、舞跳得不错、琴弹得不错,可是一上考场、舞台,总是过于紧张、注意力无法集中,脑袋一片空白?

  亲爱的家长,您是否常会被这些问题所困扰?这些问题看上去好像不会产生很严重的影响,但其实对孩子的成长举足轻重。美国着名人际关系学大师、西方现代人际关系教育的奠基人、着名演讲家卡内基(Dale Carnegie,1888-1955)说:"一个人的成功15%靠的是专业技巧,75%靠的是语言表达。""沟通难"不仅影响孩子的学习,还直接导致孩子在今后求职、创业等方面错失良机。尤其是幼儿面临升小学这一人生发展的第一关,假如不解决语言沟通问题,就会直接影响到孩子的自信心,也使孩子难以应付今后接踵而来的挑战,父母更为此徒增烦恼。风靡全国的中国幼儿语言表演,为解决这一问题提供了良策。它是孩子快乐成长的基础,更对孩子陶冶情操、增强艺术修养有着重要作用。众所周知,国家的强盛、民族的复兴,拥有高素质、高水平与全面发展的人才是关键。人们都说,艺术修养是衡量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人素质高低的重要标准。但人们在纷纷重视音乐、舞蹈、书法、绘画等艺术形式时,往往最容易忽视"语言艺术"。

  语言是大自然赐予我们的、区别于其他一切生物的福祉,是人类思维的外壳以及人与人之间交流的第一工具,号称"人的第二张脸"。每个场合,每个环境,都需要用口说话、以声达意、以音传情,都需要语言表达。在追求高效率的社会里,口语使用的场合越来越多,使用的频率也越来越高。据研究,儿童时期的语言能力培养是脑功能发育的催化剂。在婴幼儿发育过程中,从9个月到7岁左右,他们的脑容量会从只有成人的一半,发育到相当于正常成年人的90%左右的水平。而这一时期也正是孩子语言能力不断积累和完善的时期。儿童大脑的语言区域一般在9岁左右发育完成,而负责视、听、说的综合协调能力的区域--脑额叶,在大约12岁发展完成。由此可见,对婴幼儿语言能力的培养应该着重同步于他们思维和智力能力发育的这个过程。

  那么,幼儿语言表演有什么特点呢?能带给孩子什么好处呢?幼儿语言表演的特点有:一是游戏性原则。游戏、运动是幼儿的主要活动方式,所以让幼儿把学习语言活动作为一种游戏,通过组织各种游戏活动,让幼儿在动体、动手、动口的活动中,感受语言魅力与趣味。老师将原本很难、枯燥的表达、表演变为玩游戏,这样既能满足幼儿玩的愿望,又能促进他们对语言表演的有效习得。二是直观性原则。

  19世纪俄国教育家乌申斯基(1824-1871)说过:"儿童的天性明显的要求直观性。"幼儿的思维特点是具体形象性。因此,实物、图画、表演等直观手段,应在幼儿语言表演教育中经常使用,使语言符号形象化、直观化。这既有助于幼儿对语言的理解和记忆,又能使语言表演教育生动活泼、丰富多彩。

  中国语言表演能给幼儿带来什么好处呢?

  语言表演是一门集发声、语音、表演为一体的综艺课程,综合了游戏、绕口令、朗诵、故事、曲艺、播音、主持、演讲等多种形式的课程模式,具有以下好处:

  1、纠正幼儿不正确的读音,提高语言表达力和组织能力;2、为幼儿提供锻炼和实践机会,使他们消除胆怯心理,增强智力和勇气;3、帮助幼儿学会用体态用语来辅助语言、完善语言,提高肢体语言表达能力;4、能够在情景表演中初步理会"角色"的意思;5、培养孩子具有初步的舞台表演意识,并在与小朋友的合作排练中锻炼合作能力;6、学习演讲、主持,体会用汉语韵律、节奏、语音、语气变化表现不同情绪的作用,让孩子成为"小小主持人";7、从小培养孩子具有想说、敢说、爱说、能说、会说的优良素质,使孩子赢在起跑线上。

  快乐语言教育中心神奇的语言教育赋予孩子主持人般的谈吐,明星般的气质,不凡的交际能力及卓越的领导才能。壮胆量、练自信、训口才、养气质、提作文、敏思维。让您的孩子自信聪明,能说会讲,出类拔萃,神采飞扬!


互联网 baby611.com
  • 幼儿园教案_分类
  • 关注我们
  • 本类随机推荐
  • 最新教案专题
  • 幼儿园课件
  • 幼教微信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