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自制识字卡片?

妈咪爱婴网 www.baby611.com 2012年11月11日 23:30:59

  专家回复::

  自制识字卡片的过程是比较简单的。家长可以找一些如同名片大小的硬纸片,用毛笔或粗黑笔写上工整的正楷字就行了。现对自制识字卡片作几点说明:

  (1)卡片及卡片上的字不能过小。

  两三岁婴幼儿的视觉分析器还不很发达,"视野"还比较狭窄,卡片过小会使孩子很快产生疲劳感觉,他的注意力就不会集中在识字卡片上。还可以稍大些,制成象扑克牌那样大小,家长可以在每张卡片上写上序号,走到什么地方随身带着,可以当作扑克牌来玩,用这样的方法复习已学的字,孩子会兴趣盎然。

  (2)卡片上的字一定要写端正

  孩子刚开始识字,辨别正确与错误的能力是很弱的,即使大人有意写错字,他也会把它当作正确的来记忆,因此一定要写正规的楷体字。有的父母可能不会书写楷体字,那起码写时要注意"横平竖直",也可以用电脑打印出正楷字,再帖在卡片上。

  (3)字卡正反两面的字在意义上不要有联系性

  为了节省卡片,也为了携带方便,卡片的正反两面可以各写上一个生字或词。但要注意的是,这两个字在意义上要没有什么联系,如不要把"多"写在正面,"少"写在反面。因为意义上有联系的字写在同一张卡片的正反两面,往往会使孩子读了正面,接着便能"猜出"反面的字的形体特征,放松了仔细辨认和识记的主观要求。


互联网 baby611.com
  • 幼儿园教案_分类
  • 关注我们
  • 本类随机推荐
  • 最新教案专题
  • 幼儿园课件
  • 幼教微信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