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爱满天下”教育理念对幼儿教育的践行与思考

妈咪爱婴网 www.baby611.com 2020年02月28日 14:07:55

  【摘要】爱满天下是陶行知先生的重要主张,教师应深刻领悟陶行知先生的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切切实实的做到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在工作中践行爱满天下的教育理念。真心的拥抱能促进幼儿心理的健康发育,启迪他对爱的珍视与寻求,使他在交往时能具备较高的亲和力;尊重对幼儿的自尊心和自信心的形成能起到好的促进作用;恰当而适度的夸奖能肯定和强化幼儿的好品行,让其获得愉悦的心理体验,从而建立自信和自尊。

  【关键词】爱满天下 拥抱 尊重 夸赞

  爱满天下是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重要主张,也是陶行知先生毕生追求的教育真谛。爱满天下引导教师用爱心去滋润学生的心灵,用爱去浇灌学生健康快乐成长。教师应深刻领悟陶行知先生的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切切实实的做到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在工作中践行爱满天下的教育理念。

  一、 拥抱会让幼儿感受爱与安全

  皮肤饥渴症是20世纪初引进国内的概念,美国迈阿密接触研究机构负责人菲尔德指出:人体的肌肤和胃一样需要进食以消除饥饿感,而进食的方式便是抚爱和触摸。研究表明,如果一个人从小就缺乏他人的爱抚,那么他就会患上被称为皮肤饥渴症的心理疾患。

  大部分孩子都是三岁左右入幼儿园,拥抱会让孩子更有安全感,消除孤独感,有被关注,呵护的感觉,这个时候的孩子喜欢和老师保持身体接触,老师拉着他的手、亲亲他、摸摸他,他就会感到很满足,会很快适应幼儿园的这个新环境。而比较内向、分离焦虑症较严重的孩子在入园后会比较喜欢自己一个人待着,甚至会哭闹,不和别人说话,也不和别人玩,相对来说较难融入集体,为了帮助这类的孩子能早日适应幼儿园的生活,老师们通常会给他(她)们比较多的关注,经常会抱抱他(她)们,带着他(她)们做游戏,这样经过一段时间后,他(她)们看到老师会主动要求抱抱,在老师的鼓励下慢慢去接触其他的小朋友。

  拥抱是一种良好的亲子沟通方式,应该说,这种肌肤接触最大的好处,就是缩短了两人间的距离,给孩子提供了足够的亲近感与信任感,对他们的性格形成十分重要。拥抱还会让孩子的成长激素分泌处在最佳状态,孩子的抵抗力会比较强。而常被拥抱的孩子,成长中也会更快乐!

  人类在幼儿时期,长辈的爱抚和拥抱能促进幼儿心理的健康发育。如果老师能经常性地对幼儿进行自然的爱抚、拥抱,那将使得幼儿获得心理上的安全感,启迪他对爱的珍视与寻求,使得他在交往时能具备较高的亲和力。

  二、尊重让幼儿体验爱

  幼儿园里的幼儿除了吃好、穿好的需要外,还有渴望得到尊重、渴望独立自主、渴望自由创造的需要。自尊心是一个人对待自己的态度中表现出来的自我价值的判断,它是自我意识中自我体验的一种形式,它以评价为基础,对幼儿的自我行为起着调控作用。当幼儿的自尊需要得到满足时,就会产生积极情绪,反之,就会丧失自尊心,否定自己。未完,请点击下载完整部分。


互联网 baby611.com
  • 幼儿园教案_分类
  • 关注我们
  • 本类随机推荐
  • 最新教案专题
  • 幼儿园课件
  • 幼教微信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