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开展幼儿科学教育,引导幼儿进行主动探究式学习

妈咪爱婴网 www.baby611.com 2019年04月15日 16:10:16

  [论文摘要] :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中强调了科学学习对于幼儿的重要性,认为科学学习能够发展幼儿的逻辑思维能力,为其他领域的学习奠定基础。新《纲要》中科学领域的指导要点也明确指出要尽量创造条件让幼儿实际参加探究活动,使他们感受科学的探究的过程和方法,体现发现的乐趣,它强调了做中学的科学教育理论。

  [关键词]:

  兴趣、环境、生活、主动探究式学习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中强调了科学学习对于幼儿的重要性,认为科学学习能够发展幼儿的逻辑思维能力,为其他领域的学习奠定基础。新《纲要》中科学领域的指导要点也明确指出要尽量创造条件让幼儿实际参加探究活动,使他们感受科学的探究的过程和方法,体现发现的乐趣,它强调了做中学的科学教育理论。21世纪需要主动探索,不断创新的人才,而科学活动是一种融合操作性,思考性,创造性,趣味性为一体的活动,它为幼儿主动探究提供了路径,有助于幼儿主动性的发展。所以我们在幼儿科学探究活动中,应跳出教材的框框,以全新的理念充分发挥幼儿的主体能动性,让他们在探究中动脑、动手、动口,成为学习的主人。

  一、激发幼儿的科学兴趣,促进幼儿进行主动探究

  科学兴趣是指对科学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以及由此生发的亲近科学、体验科学、热爱科学的情感。要想培养幼儿的科学探究精神,首先要做的便是激发幼儿的科学兴趣,只有幼儿对科学现象感兴趣、有热情,才会自觉产生科学探究的想法和行为。可见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孩子们进行探究性学习的动力。孩子的认识活动受到兴趣的直接影响,他们会以极大的热情积极主动地探索和认识他们感兴趣、感到好奇的事物。《纲要》中指出:引导幼儿对周围的事物、现象感兴趣,有好奇心和求知欲,所以在日常生活中,随时丰富幼儿的各种知识,加大知识的信息量,同时还要培养幼儿的观察能力和观察兴趣,教给幼儿正确的观察方法,养成主动探索的学习习惯。譬如在大班沉与浮的实验中小朋友一开始都认为棉花是浮在水面的,我也不说对错,只是提供材料让幼儿亲自去动手实验。棉花刚放入水中的确是浮在水面上的,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地棉花吸足了水分,最后渐渐地沉入了水底。他们在实验中全神贯注,结果出现后是兴奋不已。在纸的沉浮、磁铁、溶解等等一系列的科学实验中,我都是在区角投放各种材料让幼儿自己操作、观察、分析、比较、判断,最后幼儿才得出比较正确的带有条件性的答案。幼儿由最初的假设逐渐过渡到因条件变化而得出的结论后,就更进一步的激发了幼儿探索活动的兴趣,积累了正确的科学知识。孩子们在动手操作过程中我们教师不加任何干预,让他们真正成为活动的主人,这就激发了他们不断探索的进取心。未完,请点击下载完整部分。


互联网 baby611.com
  • 幼儿园教案_分类
  • 关注我们
  • 本类随机推荐
  • 最新教案专题
  • 幼儿园课件
  • 幼教微信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