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多媒体技术在幼儿教学活动中的实践应用

妈咪爱婴网 www.baby611.com 2019年01月10日 20:15:15

  在幼儿教学活动中,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可以使教学信息形象化、生动化、综合化、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优化教学内容、教学过程,因人施教,激活幼儿的创造思维,使幼儿积极参与活动,获得全面的发展,较易地达到教学活动最优化的目的。

  1、优化教学情境,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

  美国心理学家布鲁纳说过:学习的最好刺激,乃是对所学材料的兴趣。兴趣是幼儿学习的重要动力。多媒体技术能使教学信息形式多样化、综合运用形、声、色、光的效果,创设趣味盎然的情境,设计引人入胜的情节,再现生活景物,把静态知识动态化,抽象知识形象化,营造轻松自然的学习氛围,使幼儿在不产生疲劳、自觉的状态下,集中注意力,轻松、愉快、自然、主动的学习。

  如在认识动物的活动中,我先给孩子讲故事,说小猪生病了,需要去医院,可是不知道那个是小猪,请幼儿帮忙找出来。这时,我把在网络中搜索到的所有动物都展现在大屏幕上。于是,幼儿凭着以往的生活经验,在各种各样的车动物中目不转睛地寻找小猪。这时候我反问幼儿,你为什么说这个是小猪?幼儿马上把观察到的小猪的特征一一说出来,同时还说出了其他动物的名称。在这个过程中,如果幼儿想找到小猪就要通过分辨多个动物,就要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找到所需要的目标,在幼儿观察各个动物的同时扩大了幼儿的知识面。用传统的图片画面不够形象、清晰。用很多的图片会很麻烦。由于是静止的画面,幼儿对所观察的事物不感兴趣。还会分心,不能达到如此的效果,这就是多媒体教学的优势。

  2、优化教学内容,巧妙解决教学难点

  幼儿的思维具有形象性,对于抽象的现象、知识或抽象的概念往往不易理解,借助多媒体可以将教学内容形象、生动、鲜明地表现出来,利用图、文、声、像等从多层次、多角度地呈现内容,把认识的对象由抽象变为具体,把原来较为生疏、难以理解的教学知识变为生动形象具体可观的事物,使教学内容变得可视、可听,从而使幼儿得到较多的感性知识,在探索中了解事物发展的规律和变化。

  比如:在常识活动《车》中,我介绍现代车的多样性时,运用了液晶投影仪投放了自制的旋转式幻灯片。形象直观地向幼儿演示了,打开车门时,会象伸开双手,去迎接抱住每个人。当关上车门时,又像双手收缩合拢。用同样的方法,我又向幼儿介绍了火车依靠铁轨运行的功能。未完,请点击下载完整部分。


互联网 baby611.com
  • 幼儿园教案_分类
  • 关注我们
  • 本类随机推荐
  • 最新教案专题
  • 幼儿园课件
  • 幼教微信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