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舞蹈幼儿教育的重要性开题

妈咪爱婴网 www.baby611.com 2018年12月27日 19:58:14

  一、国内研究性现状

  (一)国外舞蹈教育的现状

  最早提倡和发展普及型舞蹈教育的国家是美国。美国自 20 世纪初以来小学、中学、大学都普遍设立了舞蹈课,并且不是作为一门特殊的选修课目,而是小、中、大学一贯到底的教育课程。他们的这一做法基于他们对舞蹈艺术的基本认识:"几十年来,美国教育系统里的舞蹈设置目标。初期属于体育范畴,认为舞蹈活动,可以强健身体,纠正姿态,调理肌肉,使动作准确。在心理方面,舞蹈对学生适应团体活动,接受领导、遵守法律有帮助;对个人言行举止,表情达意有益处。因为舞蹈是一种运动,对学生来说,是比柔软体操更完备的一种课程。"这种教育制度下,人们把舞蹈当作一种文化,当作一门学问来对待。它不仅不会受到歧视,不会受到排挤,而且理所当然地同其他各种课程一样地受到尊重。《舞蹈教育在美国大学里》写道:"在这个国家的每个州里,每个大学中几乎都设有舞蹈学科。从小学到中学,舞蹈、音乐是必修。"

  (二)国内舞蹈教育发展现状

  近年来,随着国家全面的改革开放,整个国家的经济建设蓬勃发展,原来那种封闭单纯的专业化舞蹈教育制度已不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国家开始重视舞蹈教育的普及,决定将它作为美育的一个组成部分在各种层次的学校逐步开展。一方面横向发展,把舞蹈教育渗透在普通教育之中,与普通教育同步进行;另一方面要纵向发展,让专业院校舞蹈学员的年龄及文化结构更加合理,纵横结合,发挥舞蹈艺术的社会作用,完善国家艺术教育体系。特别是中小学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以来,舞蹈教育虽没有正式纳中小学课堂教学体系,但已通过中小学的音乐、语文、体育等课堂教学活动;音乐、体育课外活动发挥着其他学科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未完,请点击下载完整部分。


互联网 baby611.com
  • 幼儿园教案_分类
  • 关注我们
  • 本类随机推荐
  • 最新教案专题
  • 幼儿园课件
  • 幼教微信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