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谈谈体态语言在幼儿语言教学中的作用

妈咪爱婴网 www.baby611.com 2018年11月29日 19:40:03

  所谓体态语言,就是通过面部表情、眼神、体态、手势等来表达人的感情和态度的无声语言。体态语言是为了加强口语的效果,给听话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在说话时借助身体形态表意。如果我们稍作观察的话,就会发现,体态语言在幼儿教师的语言教学中出现的频率最高。讲故事、教儿歌、猜谜语、玩游戏,无一不有着体态语言的辅助。因为它形象生动,易为幼儿接受,因为它变化丰富又不需要什么辅助材料,所以深受幼儿教师的喜爱。那么,它在语言教学中究竟有些什么作用呢?谈几点看法。

  一、变化多样,易为幼儿接受。人的身体、头、四肢都能变化出各种动作,加上丰富的面部表情,表现的内容就更加广泛了。语言教材中的角色,总离不开人的各种体态动作,就连各种动植物的出现,也都具有人类的语言和思想。因此,我们就可利用人的各种体态变化来表现这些内容。我们的教育对象是幼儿,他们最易接受的教学形式是具体形象的,而体态语言就具备了这些特点。运用体态语言让幼儿边学习、边动作,还解除了幼儿呆坐听讲的烦恼。

  二、能帮助幼儿学习理解新词。幼儿园语言教学的任务之一是丰富词汇,它也是语言教学的基础。在进行新词汇教学时,有些词单纯用语言或是图片进行教学,幼儿一时难以弄懂。如果我们用体态语言进行教学,幼儿便能很快掌握。如"皱眉",将眉头皱起来让幼儿模仿;"发怒",作出愤怒的表情;"害臊",双手扶住眼睛,作出怕丑的样子;"伸手",将手从胸前平伸出去等等。由于采用了体态语言教学,幼儿直观地理解了词义,所以能很快学会。即使有时想不起来,只要用体态语言提醒,他们便能很快说出来。如小班幼儿入园一段时间后,问他来园时应怎样?教师作出高兴与再见的体态动作作提示,孩子便会很快说出:"要高高兴兴上幼儿园,与妈妈再见。"这种近似哑剧的提示,能引导幼儿集中注意,然后作出积极的语汇反映。可见,体态语言对帮助幼儿学习和理解词汇有一定的积极作用。未完,请点击下载完整部分。


互联网 baby611.com
  • 幼儿园教案_分类
  • 关注我们
  • 本类随机推荐
  • 最新教案专题
  • 幼儿园课件
  • 幼教微信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