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的关注体现一个人的责任心

妈咪爱婴网 www.baby611.com 2012年02月29日 12:38:28

  有一句话叫做细节决定成败,我很赞同。就像大船沉没源于一块有虫蛀小窟窿的木板给我们的启示一样:不要忽略小事,小事有时也会铸成大错。

  我国现代教育的先驱者陈鹤琴先生说:“幼稚教育是人生最重要的一个历程。”“教师的一言一语、都会深刻地影响儿童。”作为孩子的启蒙老师对孩子一生的影响是至关重要的。我深知关注细节的重要性,时常要求自己做每件事情都不要忽略细节。在日常生活中,老师要求孩子做到事,自己首先要做到,要关注幼儿一日活动中的每一个细节,关注自身行为的小细节:见面有礼貌的问好,吃完饭擦桌子、漱口,有需要协作的事情主动帮忙,在教室里尽量小声说话,轻轻走路等等,这些细节的坚持能让孩子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影响。细节的关注体现一个人的责任心。

  在与孩子交往中也要注意细节:听孩子讲话时要蹲下来与孩子平视,这样一个细节让孩子觉得老师就像朋友一样,不再是高高在上的。善于运用眼神,细小的动作拉近与孩子的距离。刚入小班时,有一个孩子分离焦虑特别严重,当别的孩子已参与到活动中来,他却还哇哇大哭,有一次离园,我亲亲地吻了一下他的脸颊并与他约定明天不哭了。第二天我惊喜地发现孩子开开心心的来到了幼儿园……家长说,你昨天亲了他,他开心地向家人宣布:“老师喜欢我,老师亲我了。”轻轻的一个吻换来了孩子顺利摆脱分离焦虑,真后悔为什么不早点亲亲他呢。在我们大人看来只是一件再小不过的事情了,可对于孩子来说,却是成长中无法逾越的坎坎坷坷。

  再如,每天的离园活动,家长总是询问孩子在幼儿园表现怎么样,我想如果都以“很好”来回答,家长会认为老师可能没有关注到我孩子的表现。因此每天我都会细心观察孩子的表现:今天吃了几碗饭;在游戏中做了些什么;区域活动中操作了什么材料;心情如何;遇到特殊的事情,我会用笔把它们记下来……然后在离园的时候,一一反馈。来不及反馈的,在班级QQ群里反应。家长们听老师说得那么细,都开心地露出笑脸,“老师观察得真细啊,交到你们责任心强的老师手里,我们放心。”

  每个人每天所做的都是一些重复的琐碎的平凡的小事,能称得上大事的没有多少件。但是能够把小事、平凡事做好就是一个不平凡的人。让我们都来关注细节,做这不平凡的人吧!


互联网 baby611.com
  • 幼儿园教案_分类
  • 关注我们
  • 本类随机推荐
  • 最新教案专题
  • 幼儿园课件
  • 幼教微信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