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学费太高 家长hold不住!

妈咪爱婴网 www.baby611.com 2012年02月20日 14:57:00

  据报道,这学期深圳不少幼儿园的学费涨幅都在400元到1000元间不等。在深圳的各大论坛上,家长们“哀嚎”一片:有的家长“晒”出学费单,直呼培养一名小朋友上幼儿园比超大学四年本科学费。

  幼儿园学费涨声四起,家长们愤激之余,恐怕还得百般无奈、甚或争抢着把孩子往“天价幼儿园”送。毕竟谁也不想让自己的孩子“输在人生起跑线上”。

  对于“望子成龙”心切的家长而言,在无可选择下,如果孩子享受到优质教育,学费涨到让人“伤心透”大致也能忍受。然而悲催的是,付出昂贵的学费并不能获得对等的服务质量———就深圳来说,当地的学前教育不仅呈现出普遍高收费现象,而且还呈现出教育理念混乱、课程设置随意、师资水平参差不齐、教学质量无保障等不堪现状,由此而导致学前教育“保姆化”、“表演化”的趋势愈显严重。

  这种情形下的“天价幼儿园”,不啻于一个巨大的“火坑”。或可说,人世间最大的无奈与悲哀莫过于:分明知道前面是“火坑”,却要硬着头皮往里跳。这,大致就是当下中国幼儿教育状况的真实图景。

  当然,学前教育所存在的质量问题,在公、私幼儿园两者间,到底谁表现得更明显一些,尚难下定论。但可以肯定地说,至少在收费“毫不手软”上,两者难分伯仲。比如,仅就学费和培训班费两项支出,三年下来,深圳民办幼儿园要5.5万元左右,而机关幼儿园也要近4万元。可见,公、私幼儿园合围下,家长还能有多少退路可选择呢?

  幼儿园的收费之所以连年居高不下且水涨船高,主要还是当前整个学前教育资源特别是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严重不足,以及分配不均衡,难以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这种供求关系下,给幼儿园带来了巨大的利益博弈空间。加之近年来物价、教师待遇上涨等因素,使得幼儿园的经营成本增加。为了追逐利润最大化,幼儿园只能高收费。

  另一方面,幼儿园高收费也与政府部门过度依赖市场,充当“甩手掌柜”不无关系。各地政府由于无力或不愿承担幼儿教育成本,于是放手让民间资本介入,在收费上大开“绿灯”,默许高收费。

  学前教育是关涉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政府部门理应在其中起主导作用。让幼儿园学费回归理性和公益的正轨,这是政府不可推卸的责任。正如有人所说,教育不是普通的商品,如果钱的作用在教育中被无限放大,实质上是对教育的一种不尊重。因此,政府在加大财政投入、增加优质幼儿教育资源供给的同时,还必须肩负起“守夜人”的使命。


互联网 baby611.com
  • 幼儿园教案_分类
  • 关注我们
  • 本类随机推荐
  • 最新教案专题
  • 幼儿园课件
  • 幼教微信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