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小班数学活动:还有一只羊

妈咪爱婴网 www.baby611.com 2021年08月25日 14:30:10

  一、设计意图:

  对于小班的孩子点数教学的过程中,我发现孩子在点数整齐排列的物品时,能有序的手口一致的点数,可是在点数到一些排列没有规则的物品时,有的孩子却总是漏数或重复的点数。这是点数教学中的一个难点。

  在绘本故事《还有一只羊》中,正是体现了牧羊人山姆先生不能够顺利点数出10只羊的数量时想出巧妙办法的一个故事。于是,就想设计这样一个活动情境,引导幼儿探索当物品排列得乱七八糟的时候,我们如何不漏数或重复点数的问题。

  二、活动目标:

  1、喜欢绘本故事,大胆回应老师的提问。

  2、探索10以内物体无序排列时点数的方法。

  3、能用做记号表示点数过的物品,不漏数或重复的点数。

  三、活动准备:

  幼儿知识经验准备:已有对有序(规则)排列物体的点数经验,并能清晰完整地表达出:a、一只(排)一只(排)的数,不能重复的数,也不能漏数。b、物体是圆形排列点数时,先要在开始的那个物体上做记号。

  物质材料准备:教具:3张KT板,一张是圆形排列的羊的图案、一张是方形排列的羊的图案、一张是杂乱无章排列的羊的图案。人手一套(7只)小羊、人手一个小筐、读本故事《还有一只羊》及其PPT、小羊活蹦乱跳排列的杂乱无章图案的PPT、水彩笔人手一只。

  四、活动重难点:

  重点:学习用'做记号 '的方式点数。

  难点:探索对无规则排列的物体该怎么点数?

  五、活动过程:

  1、导入活动 :教师:小朋友们,前面有一个非常漂亮的牧场,你们想不想去呀(渲染调动孩子的情绪)?那我们一起拍着手唱着歌出发吧!

  2.集体活动 :播放PPT《还有一只羊》前半段山姆抓抓头他会数自己的脚趾头、手指头就是数不清楚羊儿"唉!每只看起来都一样,这该怎么数呢?(请小朋友想办法,说办法)(1)引导幼儿回顾已有经验:排列整齐的羊如何点数。

  (2)引导幼儿探索挤在一起的羊如何点数的方法。(引导幼儿一只一只的取出来点数;或者把羊排成整齐的队伍再点数。)3.探索发现:

  教师:可是,这群羊真是太调皮了,你们瞧!(播放小羊活蹦乱跳排的乱七八糟的PPT)他们回家以后跳来跳去,山姆数着数着就不知道那些是刚刚数过的羊,那些是还没有数的羊?

  师:当羊群排列的乱七八糟的时候,我们该怎么点数呢?

  师:哎呀!哪些羊是数过的,哪些羊没有数过,我数来数去弄糊涂了,怎么办?你们有什么好办法让我记住哪些羊是数过的?

  引导幼儿探索出做记号的方法,并独立的用这个方法点数一群羊。

  4.反省互动:

  师:你们用做记号的好办法就能一言看出,哪些羊是数过的,哪些羊是没有数过的,这样就不会漏数或重复的点数了。山姆最后想出好办法了没?他有数清楚自己的羊吗?我们一起来继续看故事吧!

  5、总结语。

  • 分类
  • 关注我们
  • 本类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