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小班音乐《春雨沙沙》反思

妈咪爱婴网 www.baby611.com 2013年01月31日 09:59:48

  “春雨沙沙,春雨沙沙……”那雨打枝头的声音宛如春天的脚步,缓缓地走来,带来了春天的生机勃勃,带来了春天的激情万丈。“沙沙”的声音之中夹杂着细柔的春风,掺和着春天美好的韵律。

  《春雨沙沙》向我们展示的是一幅美丽的春天图画,更犹如一首动听的歌曲,传达着那柔柔细细的感情。在讲这个故事的时候。正好是下雨,我让孩子先观看春雨绵绵的情景,是孩子对春雨有一个比较直观的认识。

  在活动一开始,我以生动的故事、视频配以动听的音乐,给幼儿创设了一个非常美的意境,让幼儿感受春雨和种子亲密的朋友关系,为下面的歌唱做了很好的铺垫。自然的发声练习,幼儿的积极参与,令活动变得鲜活。虽是老教材,但经过稍稍的处理后,上出了新感觉,在柔和的音乐中讲述着种子要发芽的故事,小朋友们都走进了情境中。不但很好的解决了活动的难点,也使孩子们始终在优美的意境中学习,边玩边唱,轻松主动中学会了歌曲,使歌唱活动显得如此自然和顺理成章。

  我还对教材进行了有效修改,创设了春雨和种子两种不同的演唱方式,引导幼儿用“柔和”或“欢快”的声音演唱。两段歌曲的强弱对比,我故意没有唱出彼此间的对比,让幼儿辨别前后两次的不同,但是幼儿还是习惯性的随着老师的意思,老师说的肯定是对的。这点相信平时我们也会经常遇到,所以得更加的注意,尤其是类似的问题,更需要把要求说清楚之后,再让幼儿仔细听辨,避免不必要的影响。最后的表演环节,小朋友扮演种子,老师扮演春雨,真是有趣。

  总之,歌唱活动的开展,要以促进幼儿发展为出发点和归宿,充分发挥歌唱活动所特有的教育功能,使幼儿在歌唱活动中能喜欢歌唱、快乐歌唱、创造性地歌唱。

  歌唱活动的教学过程最担心的莫过于“教”的痕迹太重,“学唱”的枯燥感太多,我们所追求的是一种可以称为“清新自然”的东西在流淌,所以,教案的流畅加上老师个人驾驭课堂的那份自然,定能让歌唱活动的现场有声有色!这当然也是我应该奋斗的目标。

  • 分类
  • 关注我们
  • 本类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