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小班健康活动教案:好玩的布垫

妈咪爱婴网 www.baby611.com 2020年07月15日 15:28:28

  【设计思路】

  小班幼儿活泼好动,基本动作发展较弱,坚持性差,注意力易分散。如何发展幼儿的基本动作呢?《纲要》指出:"用幼儿感兴趣的方式发展基本动作,提高动作的协调性、灵活性。"根据小班幼儿对小动物、游戏感兴趣的特点,选择游戏化的活动,让幼儿参与其中,能激发幼儿积极主动的参与意识。布垫柔软、轻巧、安全、色彩鲜艳,是幼儿日常生活中经常接触的,他们喜欢抱着、靠着布垫,也喜欢躺在上面,布垫对于小班孩子来说既感到亲近熟悉,又感到新奇。深受幼儿的喜欢,非常适合小班幼儿用来进行身体运动。

  【活动目标】

  1、探索布垫的多种玩法。

  2、用布垫玩走、跑、跳等游戏,体验身体活动的乐趣。

  【活动准备】

  1、各种颜色鲜艳、大小不同的布垫若干。

  2、"小猫"、"小狗"、"小鸡"等玩具若干。

  3、音乐课件。

  【活动过程】

  一、听音乐《动动手动动脚》,幼儿做热身运动,引出活动。

  师:小朋友看,这是什么啊?(教师拿出布垫)。

  师:那你们说说看小布垫有什么用啊?

  师:是的,它是让我们在累的时候靠一靠,可舒服了。不过,今天,陈老师要拿它来和你们一起做游戏,你们想一想它能跟我们做哪些游戏呀?小朋友快找一个自己喜欢的布垫玩一玩吧(幼儿自由玩布垫)。引导幼儿顶布垫、夹着布垫跳、背着布垫学小乌龟、变成长长的蛇、划船、排火车等。

  二、鼓励幼儿探索布垫的多种玩法,调动参与活动的积极性。

  师:小朋友想出了这么多好玩的游戏,真棒!现在我们一起玩一玩好不好?小眼睛看仔细,小耳朵听仔细喽,我们要开始玩了。"藏呀藏呀藏猫猫,藏起小脸找不着。"(用布垫把自己的脸遮住)一、二、三,哟……我的脸出来喽(拿开布垫)。哈哈,小朋友也来试一试吧。(重复几次,可以说不同的身体部位)师:哇,我们小朋友学得真快,那我现在再换一种游戏,看看你们会不会玩?一、二、三,我要变成小矮人了,你们也来变一变(幼儿跟着做)。学小矮人走路。

  师:很好,那你们来试试怎么做一个巨人啊?

  师:(拍手)真能干,你们这么厉害,赵老师可开心了,就像过新年一样的开心,咦……小朋友,过新年有没有放过鞭炮啊?

  师:哦,有的放过,有的没有放过,不管,你们有没有放,我们今天都一起来放一下鞭炮吧(老师点上鞭炮"嘭"响的时候,小朋友将布垫向上扔)。不过老师要提醒小朋友放鞭炮时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要炸到其他的小朋友。来(请幼儿跟着老师做),一、二、三、嘭……(重复几次)师:小朋友真棒。老师刚才收到了一封信,我们一起看一看(教师看信)。噢,是小猴寄给我们的要邀请我们去它家作客。

  三、游戏:小司机师:今天小猴要请我们去他家做客,小朋友们想不想去?不过,去小猴家要很长的路才可以到,所以在去小猴家之前我们要先学习开车,现在我们就用布垫来练习吧。用布垫开车(刹车、按喇叭、慢开、快开、打弯等)。

  师:小朋友都学会了开车,我们现在出发去小猴家作客吧。教师与幼儿边说儿歌边开车。"小汽车,嘀嘀嘀,开到东,开到西。小小车轮转呀转,带着我们去游玩。红灯停,绿灯行,黄灯亮了等一等,看到行人慢慢开,大路宽宽快快开,小朋友们要记住,交通安全最重要。"引导幼儿去小狗家、小猫家等,并与这些小动物打招呼问好。

  师:到小猴家敲们,与小猴打招呼问好。(课件打雷)哎呀,不好了小猴家这里要下雨了,我们快点把布垫当成小雨伞,撑着雨伞回家吧。

  四、放松休息终于到家了可真累呀,坐下来休息一下吧。(听音乐)请幼儿坐在布垫上,敲敲腿、敲敲手臂,敲敲前面小朋友的背。今天小朋友用布垫玩了许多好玩的游戏大家高不高兴?小布垫也累了我们一起把它送回家吧(师幼一起把布垫摆好)。小朋友跟小布垫玩了这么多游戏,小手一定弄脏了,大家排好队去洗手吧。结束活动。

  • 分类
  • 关注我们
  • 本类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