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托班社会活动:夹心饼干

妈咪爱婴网 www.baby611.com 2018年03月29日 10:17:27

  饼干是孩子生活中非常熟悉的休闲食品,其香香甜甜的味道、松松脆脆的口感以及可爱多变的形状让孩子们爱不释手。我们利用孩子喜欢饼干这一特点,在活动室一角创设了"饼干屋"的生活环境,孩子们在做一做、玩一玩、尝一尝的过程中,不仅丰富了对饼干的特点、口感的认知经验,获得直接的感受和体验,教师还能利用"饼干屋"这一生活环境潜移默化地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

  一、婴幼儿行为分析●俊俊对桌上的夹心饼干产生了兴趣。他先凑上去闻了闻味道,再拿起来看了看,发现了两块饼干中间的红色夹心,这时他掰开了饼干,舔了舔中间的草莓酱,再把两块饼干合上,大大地咬了一口,满足地笑了。

  分析:托班孩子正处在直觉行动思维向具体形象思维过渡的时期,他们喜欢用眼睛来看、用鼻子来闻、用手来触摸,依靠感官直接获取经验,不同的感官体验让孩子获得最大的满足感。

  ●红色、蓝色、咖啡色、黄色……悦悦被碟子里这些五颜六色的果酱深深吸引,她情不自禁地舔舔嘴唇,咽咽口水,终于忍不住用手指蘸了点草莓酱放到嘴里尝了尝,接着用手指将所有的果酱都尝了一遍。

  分析:色彩鲜艳的果酱很容易引发孩子的食欲,而用手指直接去蘸果酱的行为更是小年龄孩子最常见的表现,他们在反复用手指蘸取果酱品尝的过程中感知不同果酱的不同味道。

  ●优优拿起一块圆饼干说:"饼干像轮胎。"他咬了一口说:"咦?变成月亮啦!"他一边咬一边兴奋地说:"哇!变成小船啦!变成小手枪啦!"最后,一口把饼干吃下去,笑着说:"我把轮胎、月亮、小船、小手枪全吃到肚子里面去啦!"分析:这一年龄段孩子的行为有着明显的直觉行动性,他们往往先做后想,边做边想,记忆及思维都是在直接与该事物的接触或在活动中进行的。咬饼干后发生的不同变化,会引发孩子的兴趣和想象。

  ●多多在饼干盒中发现了仅有的一块三角形饼干,他举起饼干哈哈大笑。文文看见后也想找一块三角形饼干,可是没找到,于是为了一块三角形饼干多多和文文开始争抢……分析:这一年龄段孩子普遍以自我为中心,他们对新鲜事物充满好奇,但又不会与同伴分享,对自己的情绪和需要缺乏控制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因此争抢行为屡有发生,而且经常会出现"看到别人有的,自己也想要"的心理。一旦满足了他们的需求后会立即消除不良情绪,积极投入游戏活动中。

  二、教师的支持行为1.小年龄孩子主要以"平行游戏"为主,教师应提供充足的材料(饼干、果酱、毛巾等),满足孩子相互模仿的需要,以避免孩子之间产生不必要的争执。

  2.设计插入式学习活动"夹心饼干",让孩子在尝尝果酱味道、观察夹心饼干的制作方法以及尝试亲自动手制作夹心饼干的过程中,体验自制夹心饼干的乐趣,感受和教师、同伴一起游戏、分享的快乐。

  3.在生活区一角开设充满童趣且富有情境性的"饼干屋":铺上漂亮的桌布,准备几件小围兜,在晨间点心时间提供各种形状的饼干和几款孩子喜欢的果酱,孩子可以挑选自己喜欢的工具自制夹心饼干,制作结束后在教师的带领下学习将制作用品整理好。

  4.饼干不仅能让孩子得到味蕾上的满足和愉悦,在吃的过程中还能引发孩子无限的遐想,教师可以和孩子一起猜猜、想想、说说,满足孩子想象的需求。

  三、活动建议第一,制作、品尝夹心饼干不仅是一次充满诱惑的体验,更是一次充满趣味的学习,在活动中孩子们收获了经验和自信。教师不仅要关注制作、品尝的过程,更应关注制作结束后各种物品的整理摆放,这样有助于培养孩子做事的条理性。教师可将此种能力的培养迁移至日常的生活活动中,将有助于培养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

  第二,可利用孩子熟悉、喜爱的饼干造型设计更多的游戏,如将毡布剪成饼干和夹心层投放于生活区域中,用揿纽、毛粘扣、纽扣等多种形式将其自由组合成夹心饼干;美工区域中提供彩泥让孩子制作各种口味的饼干:在结构游戏中提供各种"饼干"积木,教师和孩子一起建造饼干小屋等。

  第三,可迁移至家庭中亲子同乐,用面包代替饼干做成三明治或汉堡包,作为周末的早餐或是野餐的食物,丰富孩子的生活经验,增进亲子间的互动交流。

  附环境刨设:

  ◆材料准备:在教室中选择一个半开放式的空间,创设"饼干屋"的游戏情境,提供桌布、盛有果酱的容器、托盘、小勺、小毛巾、废纸桶等。

  ◆观察要点:是否对提供的材料有一定经验;观察孩子制作夹心饼干的方法和步骤;制作过程中是否有语言(自言自语、与同伴交流等)伴随。

  附小集体活动:

  夹心饼干活动目标在做做、尝尝、玩玩的过程中,体验自制夹心饼干的乐趣。

  活动准备1.材料准备:果酱(巧克力、草莓)、饼干(圆形、手指形)、碟子、托盘、小毛巾、小勺、夹心饼干的成品。

  2.场景准备:"饼干屋"的游戏场景、活动前孩子洗净小手,戴上围裙。

上一篇:幼儿园托班生活活动教案:抹香香
下一篇:没有了
  • 分类
  • 关注我们
  • 本类随机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