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蒙台梭利方法的历史回顾(中)

妈咪爱婴网 www.baby611.com 2010年04月30日 15:05:16
关于蒙台梭利方法的历史回顾(中)

        在这个问题上,塞昆也表达了相同的看法。我在对他的那些尝试性工作进行研究之后,清楚地理解到,他所使用的每一台教学仪器是一台心灵的仪器。事实上,在他出版的那本法文书的结尾部分,作者曾简要地介绍过他的研究工作,他说,如果学校教师在他们的工作中不做好准备,那么他所建立的一切都将失传或者根本毫无用处。他对那些培训弱智儿童的老师有一种独特的期待,他要老师们看起来很和善、声音悦耳,对他们个人容貌中的每一个细节都要非常在意,尽最大努力使他们具有迷人的魅力。他说,他们必须使自己的声音和举止具有吸引力,因为他们的任务就是唤醒弱智儿童脆弱而疲惫的灵魂,引领他们掌握生活的美丽和力量。
  我们必须遵照心灵来做事,这种信念是一把揭开秘密的钥匙,它为我开启了对爱德华.塞昆所作的精彩教学实验的真正理解,在对白痴儿童的教育中,这些被人们正确理解的实验是真正最有效的工具。通过使用这些实验,我得到了最惊人的成果。同时也感悟到,我们所谓的鼓励、舒适、情爱、尊重等都是来自于人的心灵,我们给予它们越多的自由,我们就会越多地恢复和振作我们生命的活力。没有这种精神上的激励,这些弱智儿童对任何最完美的外部刺激都会视而不见。
  从此,我自己开始独立地进行这一新的实验。我在这里并不想介绍这些实验,我只是要说明一下,我正在尝试一种教学生进行阅读和写作的新颖教学方法,这是儿童教育的一部分内容,而这种方法在伊塔德和塞昆的著作中,都不太完善。
  我成功地教会了许多来自于精神病院的白痴儿童,使他们具有了良好的阅读和写作能力,我还带他们到公共学校与正常儿童一起参加考试。他们都成功地通过了考试。
  看到这些成果的人会对此感到不可思议,对我来说却并不奇怪。之所以那些来自于精神病院的孩子们可以和正常的儿童同场竞技,原因就在于他们接受了一种与众不同的教育方式。
  在他们心灵的发展上,他们得到了帮助,而正常儿童的发展却受到了阻碍与抑制。我自己在想,如果有一天这些使白痴儿童得到奇迹般发展的特殊教育方式能被应用到正常儿童的教育上,我的朋友们所谈论的“奇迹”就不可能再出现了。一旦正常儿童得到了全面发展,那么白痴儿童愚钝的智力和正常儿童正常的智力这条鸿沟就永远不可能架起一座桥梁。
  当人们还在羡慕我在教育白痴儿童方面所取得的进展时,我却在探询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普通学校里的这些健康快乐的儿童的智力停留在那么低的水平,以至于在智力测试中,我的那些不幸福的白痴学生都和他们不相上下。
一天, 一位弱智儿童学校的女校长让我给她读一段伊齐基尔的预言,因为这段预言就 象是对弱智能儿童教育的预言,所以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
  实际上,在我看来,这些话——“我将让气息进入你们的身体,你们就会活过来,”是指教师在指导学生学习功课,鼓励、唤醒并帮助学生,准备好对他们的教育。至于其他话——“我将在你们上面挂上筋腱,赋于你们血肉,”使人想起了概括与总结塞昆全部方法的基本言语:“从肌肉系统的教育到神经和感官系统的教育,我们都要对儿童进行引导,或者说亲手引领他们。”就是这样,塞昆才教会了白痴儿童如何走路、如何在最困难的身体运动中保持平衡——诸如爬楼梯、跳高等动作。他从一开始就让他们接触和了解温度差别,对他们进行肌肉感觉的教育,一直到训练他们有特殊感觉的教育,最后教会了他们如何进行感知判别。
  但是,如果不对弱智儿童进行进一步训练,那我们就只能使这些孩子适应一种低等的生命方式。我们要做到“唤醒心灵,”正如预言中所说的那样,让心灵进入白骨,使白骨具有生命。实际上,塞昆改变了对白痴儿童植物般呆板单调的生命方式教育做到了“从感官能力到普通观念的教育,从普通观念到抽象思维的教育,从抽象思维到精神上的教育。”正是在完成了这件神奇的工作以后,通过详细的生理学分析和教育方法的逐步改善,白痴儿童才变成了智力正常的人,不过与智力正常的人相比,他的智力仍然不及其他人,他还是一个永远都不能全面适应社会环境的人。
  所有人都感觉到了这一点,许多人说:“对于智力正常儿童的教育,仍有很多工作要做!”
  我相信塞昆的教育方法是正确的,在对弱智儿童进行教育的实际工作中,我证明了这一点。之后,我又开始更详细地研究伊塔德和塞昆的著作。我感到我需要进行深思。我做了一件我以前从来没有做过的事情,或许没有几个学生愿意去做那种事情——我把伊塔德和塞昆的著作翻译成了意大利语,自始至终我都亲手进行抄写,这有助于我编写自己的书。

互联网 baby611.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