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班:主题活动《冬天》

妈咪爱婴网 www.baby611.com 2010年04月30日 15:30:59
中班:主题活动《冬天》
  宝坻一幼  赵云香
目标:感知冬季的季节特征
活动(一)观察:冬天的花草树木
目标:通过观察,用语言描述观察结果。
准备:(1)秋天观察花草树木的经验
(2)已凋谢的花及枯萎的草坪等的照片。
过程:教师带领幼儿一起观察、讨论冬天的树、草、花与秋天的树、草、花的不同:树叶掉了,小草没了花谢了等。教师简单讲述其原因。
活动(二)绘画:冬天的树
目标:会用简单的线条画出树干、树枝。
准备:彩笔;白纸;观察树干、树枝的经验。
过程:导语:我们观察的冬天的树是什么样子的?(树叶掉了)我们给冬天的树画一张相片吧!教师重点指导幼儿画出树干粗、树枝细的关系,引导孩子回忆树枝
的位置,并进行绘画。
讲评:请幼儿讲解自己的画,从颜色、线条、形状等多方面评价幼儿作品。评价以肯定为主。
活动(三):与墙饰互动《冬天到》
目标:
1、能把自己理解的冬天表现出来。
2、喜欢装饰自己班的墙饰
过程:
1、讨论:怎样把《好朋友》的墙饰变成“冬天的墙饰”?(下雪、树叶该掉了……)
2、教师和幼儿一起摘下“朋友树”的叶子,经讨论,收集在蓝猫、淘气的箩筐里。
教师帮助幼儿把他们的作品《冬天的树》粘贴在墙上。
教师和幼儿一起剪雪花装饰在天空。
活动(四):谈话:冬天到了,你怎么知道?
过程:教师引导幼儿讲出,自己观察到的冬天的现象和自己在冬天的感受。
活动(五):教育活动:《天冷我不怕》
目标:通过活动培养幼儿不怕天冷的勇敢品质,及适应天气变化的能力。
大运动量的户外活动:《小白兔和大灰狼》、《狐狸捉小兔》、《老狼几点了》、《红绿灯》等。
过程:教师在游戏中充当主角、配角,激发幼儿参与游戏的积极性,指导幼儿掌握正确的跑、跳动作,并保障幼儿的安全(提醒幼儿在跑时和同伴离开一定距离)

故事:《天冷我不怕》、《不怕冷的红气球》、《北风爷爷你吹吧》
过程:1、利用图片,幼儿边看边回答问题。
2、欣赏故事,想一想:如果是你,你会怎么办?
活动(六):随机教育《雪》
目标:1、感知雪的特性
2、喜欢玩雪中游戏
过程:1、在下雪天,教师和幼儿一起摸雪、看雪、踩雪,感知雪的颜色,雪花形状及摸在手里、踩在脚下的感觉。
2、教师和幼儿一起在雪地中,堆雪人、打雪仗。
堆雪人》:教师和幼儿一起找工具堆雪人,幼儿寻找雪人眼睛、鼻子、嘴及其他装饰用品,并打扮雪人。
《打雪仗》:教师和幼儿一起团大、小适中的小雪球打假想敌人(如:墙上的大灰狼等),或和同伴、老师对砸。
活动(七):常识:《小动物怎样过冬》
目标:了解动物在寒冷的冬天是怎样过冬的?
他们的过冬方式与人有什么不同?
准备:《冬天的动物》图片、常识资料:动物过冬
过程:
1、引导幼儿观察图片,讲一讲它们在干什么?讲解“冬眠”的动物:熊、蛇、青蛙及在冬天脱毛的动物等。
2、幼儿和家长一起搜集各种小动物过冬的资料:图片、文字。将它们充实在《冬天到》墙饰中。
1、教师和幼儿再次讨论小动物怎样过冬。

 


互联网 baby611.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