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幼儿的艺术创造

妈咪爱婴网 www.baby611.com 2010年04月30日 15:24:57
  为什么要培养幼儿的艺术创造力呢?伟大的科学家爱因斯坦曾说:“想象力远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了世界的一切,并且是知识的源泉”。严格地说想象力是科学研究中的重要因素,爱因斯坦正因为有着无穷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才能成为伟大的科学家。巴特尔也说:“现实中,一点创造力都没有的儿童是根本不存在的”。

  生活中,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是没有限制的,关键在于育人者如何看待幼儿的创造力。孩子的成长过程,就是艺术创造的过程。唱好一首歌,说好一句话或者画好一幅画对孩子来说就是艺术创造。正如日本教育家木村文一所说:“如果孩子的兴趣和热情得以顺利发展,就会成为天才。”这也说明了想象力是迈向成功的翅膀,没有丰富的想象就不会有创造,也不会有科技进步,不会有牛顿定律、不会有相对论。 美国心理学家布卢姆指出:如果把人在17岁所达到的正常智力水平看作100%,那么,从出生到4岁就获得50%的智力,从4岁到8岁又能获得30%的智力,而剩下的20%则可能在8岁到17岁这个年龄阶段获得。这说明早期教育对于人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如果我们尽可能早地对孩子进行积极的艺术创造教育,孩子长大后就有可能成为一个杰出的人。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类进入了高科技时代。时代的发展要求我们具有创造意识,创造精神和创新能力。正因为如此,我们在教学中应该时时培养幼儿的
创造力,特别是利用幼儿喜欢的艺术活动,如音乐、画画、故事等活动更好地启发孩子,使他们思维活跃、想象丰富、富有创造力。

一、营造良好的氛围,鼓励幼儿大胆创造。
  音乐是幼儿欢乐的源泉,孩子能把它转化为自己的创造力。所以我们教师要善于发现幼儿的创造性因素,对于幼儿的一点一滴的创造性活动都要给予充分的肯定并及时抓住时机引导他们发展下去,充分发展幼儿的创造力。 陶行知先生曾说过:“创造力最能发挥的条件是民主。为幼儿们创设一种宽松、自由、民主的气氛,让他们能够自由思索,大胆想象、主动实践,才能萌发最大多数幼儿的创造力,并使最大多数幼儿的创造力发挥到最高峰。” 音乐活动本身就是一种创造性的活动形式。只要我们为幼儿提供充足的游戏时间,选择适合幼儿的音乐材料与活动,让幼儿情不自禁地投入到音乐的角色中,在音乐的熏陶下随心所欲、无拘无束地欣赏音乐、理解音乐,创编歌曲和动作。在充分满足幼儿好奇心与兴趣需要的同时,促进其积极性、能动性、创造性的发展。 孩子在演唱歌曲的时候,经常搞不清而串了歌词。这时候可通过启发幼儿创编动作来帮他们记忆歌词,表达情感。如歌曲《种瓜》:我在墙根下/种了一个瓜/天天来浇水/天天来看它/发了芽/开了花/结了个大西瓜/大西瓜呀大西瓜/抱呀/抱呀/抱呀抱不下。这首歌曲的歌词具体生动并完整地讲述了我是怎样种瓜的。我充分利用歌词,让幼儿想象我当时种瓜的心情,自由创编动作来表现。我还鼓励幼儿大胆地创设情景,几个人合作表演。这样的活动中,孩子是快乐的、自由的,不受拘束的,他们创造的激情同样也是高涨的。通过这样边唱边表演的活动,孩子们既不会忘记歌词,又便于表达歌曲的情绪,还有利于幼儿音乐创造力的培养。
  有些音乐的旋律带有明显的感染力,孩子往往在欣赏的过程中就能被音乐的气氛感染,并粗浅地理解到音乐所表现的内容。例如《狮王进行曲》的音乐,在节奏、音高、结构和乐句的安排上,都表现出明显的艺术形象。如趾高气扬的狮子王,整齐有序的乐队,轻巧的小兔子等等。因此,可以让幼儿在倾听熟悉音乐的基础上,利用明显的艺术形象让幼儿创编一个完整的故事。了解音乐的象征意义,正确理解作品的内容,并用动作节奏等音乐手段创造性的表现音乐。 有的音乐的情节带有明显的感染力。幼儿往往被音乐的情节所吸引,并且在情节中创造性地表现其内容。例如音乐游戏“小兔乖乖”中,由幼儿扮演大灰狼、小兔子以及兔妈妈。在音乐情节及环境气氛的渲染下,幼儿被歌曲中大灰狼那种凶狠的样子、声音及小兔子沉着的表现并与大灰狼斗智斗勇的游戏情节所吸引。在老师的鼓励下纷纷参与游戏、扮演角色。随着音乐的变化'幼儿自由地创编出各种动作表情, 使幼儿的创造力得以充分发挥。
 
二、适时提供话题,让幼儿插上想象的翅膀。
  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指出,音乐和游戏一样是儿童童年不可缺少的。德国诗人歌德,从两岁开始,妈妈每天将故事讲到关键处就让歌德给故事编结尾。歌德妈妈的这一教育形式,对歌德以后从事文学创作起了很大的作用。“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乐知者。”运用“续编”“创编”的方法可以激发幼儿对想象的兴趣,积极互动地进入想象的空间。幼儿的年龄特点决定了他们的想象是无边无际的,思绪是来去无踪的。很多时候他们是不满意故事的结尾或一些诗歌的内容的,也不完全认同我们的想法。在故事和诗歌文学中,我尝试对幼儿进行创造性的教学。如我在教诗歌《梳子》的时候,让幼儿认真的理解诗歌的内容,大胆的想象,创编出这样的诗句:抹布是玻璃的梳子,梳着玻璃的头发;拖把是地板的梳子,梳着地板的头发;白云是天空的梳子,梳着天空的头发;小鱼是小溪的梳子,梳着小溪的头发……幼儿们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和他们无穷的想象创编了许多精彩的诗句来。还有我在上《小花猫的铃铛》的时候,孩子们根据画面提供的线索认真观察,大胆想象,创造出这样的情节:当主人给小花猫戴上铃铛后,小花猫很神气,走起路来也把脖子伸得直直的,胸挺得高高的,到朋友们面前到处炫耀自己……在创编的过程中,有的幼儿就提出疑问:小花猫戴上铃铛,铃铛发出声音后肯定抓不到老鼠,那它的主人还会喜欢它吗?它还会像现在一样神气吗?孩子们经过激烈的讨论后又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编开了。在创编、否定、再否定、直到肯定的过程中,孩子们充分张开想象的翅膀进行大胆的艺术创造。慢慢地我又适当地让幼儿给有悬念的故事进行创编,让他们进行更大胆、更广阔的艺术创造。我在活动中尽可能地多提供给幼儿想象的空间,让孩子们尽情享受想象的快乐,从而激起他们的奇思妙想,发掘他们的创造力。
  
 
三、挖掘各种材料,提供幼儿创造的广阔空间。
  艺术有它的不随意性,也有它的随意性。只要有艺术的效果,就不必拘泥于它的工具、材料及形式。因此,我在活动中为孩子们提供了各种各样的材料,如毛线、各种纸、布条、空瓶子、木板、各种瓜子壳、鸡蛋壳、吸管、树叶、树枝、棉花、颜料、墨汁、水粉等等。让幼儿自由地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材料去进行操作、创造。如在纸上拼贴布条、布块。开始,当孩子们把布条或布块随意进行摆放时,我就鼓励他们充分发挥想象,“这像什么?”房子、电冰箱、饼干、马路、树干、小狗、裙子、椅子、汽车……当孩子们海阔天空地进行想象时,我们要持肯定的态度。积极鼓励每个 幼儿参与到活动中来,从而激发每一位幼儿的想象的欲望,让他们从单一到复杂,不断地创新。
 

  事实也证明,孩子们在玩废旧物品时,总是非常地投入,他们的创作空间也更广阔。也可以利用各种环境布置,让幼儿在各种环境布置的过程中充分地发挥想象,创造性地表达自己的意愿和想法。如利用各种布条拼贴图画;在纸上撒点水粉或墨汁进行吹画;用树枝在沙子里画画、写作、垒城堡;在木板、鸡蛋壳上进行创作……这些东西都是每位幼儿百玩不厌且极富创造性的活动。在这些活动中,每位幼儿不在乎自己所创作的东西有多么的形象,多么的逼真,他们只在乎这些东西能表达自己的想法,能表达自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活动中能把自己的想法充分的表达出来就行了。 还有如利用散文欣赏活动来发展幼儿的创造力,记得我们有一次欣赏散文《春雨的色彩》,这首散文描绘的是春雨过后大地万物复苏、万紫千红,世界变得生机勃勃、充满活力。在活动中我及时鼓励幼儿展开想象,大胆用色,把对散文的理解、感受通过自己的绘画表现出来。结果有的幼儿画了“大草原”,有的画了“美丽的花
园”,有的画了“一片大森林”等等。这些都充分表现了我们的幼儿再创造的能力。 每位孩子在日常生活中都是艺术家,他们那敏感的心灵,细微的感觉,思想的火花都是最真实、最有价值、最富创新的。作为一名幼儿教师应善于用幼儿的眼光看待他们的世界,善待每个幼儿的想象,并给予最真诚热情的评价。让孩子在感受教师的爱意和期待中乐意去想象,让幼儿稚嫩的想象伴随着他们年龄的成长茁壮发展。

互联网 baby611.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