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主题活动方案:春天真美丽

妈咪爱婴网 www.baby611.com 2013年04月30日 20:23:59

  设计思路:

  春天是个美丽的季节。春天像个害羞的小姑娘,躲躲藏藏,不易被孩子们发觉,我们要仔细地寻找她留下的蛛丝马迹。由此,我设计了"春天真美丽"这一主题,通过这个活动让让幼儿到外面呼吸一下新鲜空气,感受春天的气息。让幼儿亲手培育、照顾自然角的小植物,亲身感受到了春天的来临,并鼓励孩子用较完整的语言讲述,感受春天的美丽。

  主题网络图:

  活动目标:

  1.能主动地收集各种关于春天到来的气息,并且敢于用自己的语言在集体面前做自己的阐述。

  2.在社会实践中,体验人与环境相互依存的关系。并且通过这些活动感受大自然的美,培养热爱大自然的情感。

  3.学会用美术作品表现春天,通过学习绘画表达对春天的热爱之情。

  4、在春游中通过购买物品,培养幼儿的交往能力。通过在活动中尝试解决困难,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活动准备:

  环境布置

  1、用幼儿在主题活动中的指纹画、吹画和折纸作品小花丰富后墙和外墙。

  2、语言区投放关于春天知识的图书、挂图、和汉字游戏字卡。

  家长工作

  帮助收集、查阅有关春天的知识材料,并且提供资料给大家共享。

  通过家长园地、和每日的家园信息反馈及个别谈话,鼓励家长利用休息日带孩子踏青、去放风筝等等,帮助幼儿更好的完成教育目标。

  活动过程

  活动一   春天的花儿

  活动目标:

  会用指纹画表达春天的小花

  掌握指纹画的步骤和方法

  发幼儿学习美术的兴趣和对大自然的热爱情感

  活动准备:

  颜料、颜料盒、美术画纸若干

  活动重点与难点:

  活动重点:掌握指纹画表现花朵的方法

  活动难点:把指纹小花的花瓣组合成一朵朵五颜六色的小花

  活动过程:

  谈话导入

  师:春天到了,到处开满了颜色鲜艳的小花。小朋友喜不喜欢呀?今天老师就教小朋友用我们的小手画出可爱美丽的小花。小朋友想不想学啊?

  老师示范

  老师用一个手指沾上颜料画出一片花瓣。

  老师把沾了颜料的手指擦干净,同样的方法,把花瓣变成一朵朵漂亮的五瓣、六瓣、三瓣等等花朵。(重点告诉小朋友们,在组合花瓣时,要保证花瓣围绕一个中点组合成一个圆形,不要太分散、也不要过分重叠在一起。)

  幼儿自己动手操作

  老师先带领幼儿一起回忆一下画指纹画花朵的基本步骤。

  幼儿自己动手操作,老师在一旁指导。

  活动结束

  教师评价幼儿的作品,以鼓励为主,激发幼儿学习美术的兴趣。

  展示幼儿的作品,用幼儿的作品装饰教室的后墙和外墙。鼓励幼儿再接再厉。

  活动二    动物醒来了

  一、活动目标:

  1.激发幼儿对春天里小动物的喜爱与好奇,萌发幼儿对文学作品的兴趣。

  2. 发展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

  3. 帮助幼儿记住故事主要情节,简单了解几种常见动物与季节变化的关系。

  二、活动准备:

  1. 幼儿已有冬天动物冬眠及春季天气特征的知识经验。

  2. 故事课件,小鱼、青蛙和小蜜蜂的头饰,幼儿操作卡片。

  3.《郊游》磁带、轻音乐、磁带、录音机。

  三、重点和难点:

  重点是引导幼儿记住故事的主要情节,学说动物间的对话,发展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

  难点是激发幼儿产生主动探索小动物的好奇心,产生爱惜小动物,保护小动物的情感,并对文学作品产生一定的兴趣。

  四、活动观察

  1、以游戏引题: 温暖而又春天真美丽来了,一些小动物也出来了,教师分别扮演小鱼游,青蛙叫跳,小蜜蜂飞、叫等动作来引导幼儿猜。这种师演生猜的师生互动方式,旨在营造和谐、愉悦的活动氛围,充分调动幼儿活动的积极性,增加幼儿对小动物的喜爱与好奇,同时引出故事的主要角色。

  2、依次出示故事的四个画面,每个画面设计几个开放性的问题,请幼儿思考,例如:画面一,设计了这样的问题:"谁能看出这是哪个季节的画面?为什么?"引导幼儿结合画面及自己的生活经验讲出春季的主要特征。画面二,设计了这样的问题,"小鱼醒来了,看见青蛙蹲在泥洞中,它心里怎么样?""它会怎么说?"这些开放性问题的设计具体、明了,每个幼儿通过思考能得出一个较合理的结论,都能有话说。在充分调动回答每个幼儿之后,点出课件对话,让幼儿初步了解故事中角色的对话。对每一个幼儿的回答,都根据幼儿的个体特点,给予不同程度不同 形式的肯定.在这种自由、宽松的语言交往环境中,幼儿想说 、敢说,喜欢说,不仅初步掌握了故事中小动物的对话,而且语言表达能力,想象力也得到不同程度的发展。


互联网 baby611.com
  • 幼儿园教案_分类
  • 关注我们
  • 本类随机推荐
  • 最新教案专题
  • 幼儿园课件
  • 幼教微信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