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小班奥尔夫教案:萤火虫

妈咪爱婴网 www.baby611.com 2012年11月15日 11:46:25

活动名称:萤火虫
活动目标:1、初步了解萤火虫的习性
          2、感应乐句 短短长
          3、玩固节奏
          4、初步了解唱名
活动准备:1、唱名卡2、音乐3、萤火虫图片4、手灯
活动过程:
一、教师幼儿互相打招呼
老师:小朋/友--/早上/好--/
幼儿:丁老/师--/早上/好--/
老师:小--/朋友/小--/朋友/早上/好--/
幼儿:丁--/老师/丁--/老师/早上/好--/
二、故事导入
老师:“我们上次陪着宝宝来到了郊外,我们和宝宝一起帮助妈妈搭帐蓬,在夏天,下过雨的晚上好舒服呀!宝宝和妈妈在郊外做起了烧烤,有丁老师爱吃的烤面包,还有你们小朋友爱吃的烤鸡翅,小动物们闻到香味也都过来了,宝宝和它们开心的玩到好晚呀!动物们都回去睡觉了,宝宝也好累了,于是她想坐在帐蓬的旁边休息一下再去刷牙睡觉,宝宝发现郊外的天空中有好多好多的星星,一闪一闪太漂亮了,可就在这个时候,这些星星都掉了下来,小朋友们你们知道这些星星为什么掉下来了呢?(幼儿回答)我们听是是什么掉下来了?”教师播放音乐。
老师:“小朋友们,是什么掉下来了?”(萤火虫)
老师:“噢,原来是萤火虫提着灯茏一闪一闪的从天空中飞过来!现在我们来认识一下我们今天的朋友萤火虫吧!”

二、了解萤火虫的特征和习性
 老师打开萤火虫书中的图片介绍萤火虫的习性和特征
1、师:“萤火虫、提灯笼?为什么说它提灯笼呢?因为它的腹部里有个发光体,也就是说它的肚子里有个发光体,所以看起来萤火虫它会发光,像星星一样”
2、师:“小朋友们萤火虫生活在什么地方吗?(故事导入中有提到夏天下过雨后),它喜欢住在比较潮湿的地方,北方就很少有萤火虫,因为北方的气候比较干燥,不适合萤火虫生长,所以它一般都在南方,在郊外的夜晚,天气比较好的时候才会有萤火虫”
3、师:“小朋友们猜一猜,萤火虫它吃什么?”(吃蜗牛和喝叶子上的露水),萤火虫喜欢一群一群的活动
老师展示收集萤火虫的图片,老师:“我们再听一次音乐,小朋友们一起唱”
三、乐句
1、听音乐,手指飞舞
   老师:“我们又听了一遍萤火虫,请小朋友们跟我学,飞来一只萤火虫,它在天上飞,飞来飞去它会觉得很累,它需要停下来休息一下,停到我们的身上,休息好了,继续飞(老师边唱边做动作,在乐句末停下来休息一下再飞),最后飞走了”
(动作:伸出一只小手指在空中飞,停在身体的一部位,最后飞起时手指飞向身后)
播放音乐,再来一次,边唱边做动作
2、感应乐句,短短长
  老师:“萤火虫总是停在这个地方,老师告诉小朋友,因为这段音乐很长,小朋友们很难唱下来,唱出来也不好听(示唱),很累吧,所以在音乐中,把一段旋律分成一句一句又一句,这么几句连在一起就构成了一段优美的音乐,我们今天的音乐分成了六段(边唱边演示分成了六段),”
请小朋友跟着老师一起边唱边做,再听音乐做一次(注意:要按照音乐的乐句来停)。
3、音乐游戏
(1)、灯光游戏:利用灯光点做游戏,规则:老师按照乐句开关灯,灯光走到哪小手指到哪,灯关后小手指收起来。
(2)、纱巾游戏:利用纱巾当作萤火虫的翅膀,规则:根据音乐飞停,乐句末时停住。个人示范再集体游戏
(3)敲棒游戏:利用敲棒打出乐句句尾,规则:在乐句的句尾处敲打一下。
  以上先口唱示范,再跟音乐。
四、了解唱名
  (1)老师打开音乐用书P页:“萤火虫飞来了,小朋友看,萤火虫每次飞是有一定的路线,就是萤火虫飞过的地方,(按照书上内容,指、唱,适时出示唱名卡,简音介绍唱名)。

上一篇:幼儿奥尔夫教育课例:绸带舞
下一篇:没有了

互联网 baby611.com
  • 幼儿园教案_分类
  • 关注我们
  • 本类随机推荐
  • 最新教案专题
  • 幼儿园课件
  • 幼教微信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