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引导幼儿剪纸

妈咪爱婴网 www.baby611.com 2012年01月03日 17:42:07

  1、首先让幼儿学会用剪刀,使幼儿剪出如水浪纹、螺旋纹、月牙纹、锯齿纹还有各种图形等,幼儿熟练后,引导幼儿由浅入深,由简到繁,耐心细致地启发传授知识与技法。

  2、让幼儿从折剪入手,让幼儿抓住剪的主要特征,即掌握基本图形与连接关系。

  3、介绍常用的几种折剪形式与方法。圆、角、方形的折剪。

  4、让幼儿掌握折剪制作四大步骤,即折叠、起稿、剪及粘贴等。

  在剪纸教学中,教法要多样灵活,引导幼儿充分发挥想像力,根据幼儿心理特征引导他们自己设计画面。教他们起剪在什么地方,落剪在什么地方,先剪什么后剪什么,在老师的引导下,使幼儿剪出动态各异,栩栩如生的画面,当他们完成一幅作品时都会兴高采烈的欣赏自己及伙伴的作品,从而增加了学剪纸的信心。

  班里的张杰,是个很玩皮的孩子,动手能力也很差,经过一段时间的剪纸训练使他深深的喜欢上剪纸,一有空闲的时间就坐下来剪纸,那认真劲还真可爱。

  通过实践教学,我发现幼儿有着丰富想像力和奇特的创造力,幼儿的许多想法使成年人望尘莫及,在大多数成人眼里,认为孩子们能葫芦画瓢剪下来就不错了,其不然如训练方法得当,幼儿很快进入创作领域,在剪纸的艺术天地里自由翱翔。

  过去剪纸艺术仅是少数人的爱好,如果我们认真地把儿童剪纸抓一抓,我们就会培养出浩浩荡荡的剪纸大军,为我国古老文明的民间剪纸艺术共同培育出千万个心灵手巧的承传人,我们的剪纸事业就会后继有人,才能发展民族艺术,开拓民族艺术的新时代,并走向世界。


互联网 baby611.com
  • 幼儿园教案_分类
  • 关注我们
  • 本类随机推荐
  • 最新教案专题
  • 幼儿园课件
  • 幼教微信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