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纸艺术的渊源于用途

妈咪爱婴网 www.baby611.com 2012年01月03日 17:41:18

  剪纸源于原始宗教。汉代即有汉妃巧剪梧桐叶的记载,在北朝时期出现了团花剪纸,到了唐宋时期有了创新,在茶盏和花瓶里面衬着一幅茶黄色的剪纸图案,造型都很简练、活泼生动(它是在施釉过程中贴上剪纸入窑烧成)。明清时代剪纸流传下来样式很多,如天棚纸斗、灶台墙壁,灶围吊灯、枕头花、鞋花、荷包花等等都采用各式各样剪纸来装饰,以至发展用窗花、剪纸、皮影等民间艺术手段来塑造形象而拍摄的美术片。我国于1958年创制的美术片,就是利用剪纸,塑造人物再装上活动关节,只需制作几个正面型、侧面型、背面和八分面的形象,即可表演拍摄,表演时直接用手操纵,道具亦为剪刻的图形,其表现能力和范围比较广阔,极富有民族风格。

  剪纸反映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表达着人们的喜怒哀乐,所以它具有广泛而强烈的群众性和民俗性,是它历经千百年而不衰。


互联网 baby611.com
  • 幼儿园教案_分类
  • 关注我们
  • 本类随机推荐
  • 最新教案专题
  • 幼儿园课件
  • 幼教微信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