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护外来孩子的心灵

妈咪爱婴网 www.baby611.com 2014年04月18日 14:57:24

  我们提出,幼儿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时必须注重与家长达成共识,通过各种活动与宣传,打破家长那种认为只要学习好就是发展得好的旧观念、旧框框,帮助家长建立现代的、科学的人才观,获得家长的支持和认同,鼓励家长参与,创设出全体成员共同参与和支持心理健康教育的环境与氛围,从而使心理健康教育扎扎实实地开展下去。

  随着我市经济的发展,企业的兴办,引来了很多打工的外来务工人员,他们携家带口的到来,给幼儿园的生源带来了后备军,幼儿园的入园率也逐年提高。但随之也带来了很多麻烦:各地的外来孩子聚集在一起最大的障碍就是语言不通,特别是有些偏远的山里的孩子,他们听不懂普通话,更不会讲普通话,以至使他们很难适应环境,很少与人交流,缺少自信等,慢慢就表现出反应迟钝、孤僻、不合群、攻击性行为多、沉默等不良的行为习惯,造成孩子的不良心理,这给我们的教育教学带来了很大的困难。以前老师们对班级里的那几个特殊的外来孩子,经常会闹出一些笑话或造成尴尬,老师们只能抱以无奈而任其自然。孩子们的不良表现也给外来务工人员(家长)的心理造成了压力,带来了困扰,使他们不能安心工作。而且如果孩子的需要经常得不到满足或孩子的心理得不到理解的话,孩子的心灵就会扭曲。

  新《纲要》指出:“幼儿园教育应尊重幼儿的人格和权利,尊重幼儿身心发展的规律和学习特点……,关注个别差异,促进每个幼儿富有个性的发展”。它强调了我们幼儿园的教育要尊重幼儿人格和权利,面向全体幼儿,关注个别差异,促进每个幼儿富有个性的发展。而这些外来孩子同样有权利接受早期教育,有权利得到老师的关心和爱护,有权利得到全面和谐的发展。为了幼儿园的可持续发展,我园申请了苏州市级课题“区域内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心理健康教育研究”,在课题实施过程中,我们经过积极的探索、实践,终于找到了通往外来孩子心灵的捷径,精心呵护他们,使他们茁壮成长。现与大家分享。

  一、问卷调查,了解外来孩子的心理现状。

  每学期期末结束时,我们幼儿园都要进行新生报名登记,掌握下学期入园人数,为新学期分班、人员安排等管理工作做好准备。我们就利用新生报名这一时机,要求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家长帮助孩子完成一份有关孩子发展情况的调查表,让幼儿园的老师了解孩子的户籍地、性格特征、语言现状、爱好脾气等各个方面,特别要填写清楚的是孩子和父母的语言状况,如果孩子听不懂普通话或不会讲普通话的,我们就进一步要求填写备注:是什么地域的孩子,常用语的方言是如何表述的等,老师则根据家长的回答用符号或中文记录,同时进行简单模仿,加深记忆,以便后用。报名结束后,把全部外来孩子的情况进行汇总统计,分析造成孩子心理障碍的原因,了解有多少孩子听不懂普通话或不会讲普通话,这些孩子是哪些地域的,简单常用语的方言是怎么说的等,反馈到各个班级,使孩子的老师及时掌握情况,有针对性地提高孩子的适应能力。

  二、对症下药,及时纠正外来孩子的不良行为通过调查发现,我园有111名外来孩子,他们都来自五湖四海,有安徽、河南、四川、陕西、山西、重庆、浙江等各地的孩子,他们的方言也是五花八门,其中有80多名外来孩子能用方言化的普通话与同伴交流,但还有30多名孩子由于语言不通而造成自卑、不自信等不良心理,表现得胆小、孤僻、沉默、适应能力差等,给我们的教育教学带来了很多困难。于是我们的老师利用课余时间,与家长交流,学说各地简单的方言,成为外来孩子的“老乡”。真是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成人之间是这样,孩子之间何尝不是呢?我们的“巧嘴”老师就成了外来孩子们倾诉的对象,他们终于可以用方言大胆、轻松地进行语言交流了,把自己心里积压已久的情感表露出来。我们的“巧嘴”老师,面对不同地域的孩子,用他们的方言叫上一声孩子的呢称,说上几句问候、关心的话,孩子马上表现出对你的亲近和信赖,对这些“陌生”的戒备心也一下子松懈下来,开始主动与你交流、与同伴交流,并参与集体活动。经过多次交流后,老师的“巧嘴”鼓足了外来孩子的勇气,敞开了外来孩子的心扉,增强了孩子的自信,很快就相互成了好朋友。外来孩子智慧和情感的大门迅速开启,攻击性行为很快减少,他们在原有的水平上迅速得到提高。

  三、日常渗透,干扰外来孩子不良心理的成因良好心理素质的培养绝不是每周一、两节课或者搞几次活动就能实现的。事实上,大量的研究与实践经验都表明,心理健康教育和其它的教育一样需要与幼儿园日常的教育教学活动相结合,需要“润物细无声”的意识和观念;良好心理素质的培养仅靠有限的时间、空间是难以实现的,同样需要在点滴的生活实践经验中积累而成。日常生活正是幼儿与人交往相对频繁和心理品质自然显露的时刻。生活需要合作、交往和合群,合群性可以在生活中培养。一日生活中课间休息、盥洗、饭后散步、区角活动等各种时候,孩子们都是在合作玩,但总有几个胆小、孤独的外来孩子,一个人站在远远的地方羡慕地看着同伴们在尽情地玩耍,却始终不敢介入,这时我们老师就可以以游戏中小鸟、小鸭等角色同伴的身份,主动鼓励他们,并邀请他们一同游戏,帮助他们克服不良的心理,高高兴兴得加入游戏,让幼儿养成积极主动参加活动的习惯。同时我们还有意识地组织外来孩子开展各种实践活动、体验所学的心理健康教育知识,通过生动、活泼、有趣的活动,培养外来孩子健康的心理品质。

上一篇:异步教育中的自选性操作活动
下一篇:没有了

互联网 baby611.com
  • 幼儿园教案_分类
  • 关注我们
  • 本类随机推荐
  • 最新教案专题
  • 幼儿园课件
  • 幼教微信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