录音机在幼儿园小班一日生活环节中的运用

妈咪爱婴网 www.baby611.com 2010年04月30日 22:02:44
北京北海幼儿园   康京辉

    录音机作为电化教育的媒体,操作起来方便、快捷,在电化教学中能起到语言、音乐的示范或创设声音环境的作用。幼儿园通常用它录音、为幼儿播放音乐或故事等。怎么能更加自觉地发挥“录音机”在幼儿园的作用,需要我们做进一步的思考。现仅以小班一日生活环节为例,谈谈自己的体会。
 
一、让录音机缓和幼儿的焦虑情绪
    幼儿人园时易产生分离焦虑。他们有强烈的依恋情感,不愿离开经常照料他的亲人,对父母的依恋显得尤为突出。例如,幼儿在来园时经常拉着爸爸妈妈的手不肯分开,在和爸爸妈妈分离时哭着说要和爸爸妈妈说句话,话却总也说不完;有的幼儿哭着喊着要回家,就是不愿进班;有的孩子甚至在与爸爸妈妈分离时使劲挣脱老师的手哭着、大声喊叫着,要不就拽着爸爸妈妈的衣服不肯让其离开·,·…为了缓和幼儿的分离焦虑,在清晨幼儿人园时,我播放一些欢快、活泼的幼儿歌曲,使幼儿一来园就被轻松愉快的歌声所吸引。看到幼儿来园时,我热情地和他打招呼,并蹲下身抚摸他,或在他的小脸上亲一亲,以自身的情绪感染幼儿。当温柔的话语和美妙的歌声传人幼儿脑海的时候,幼儿波动的情绪就会渐渐稳定。
幼儿离园时同样也会产生焦虑。此时,那一张张小脸正在期盼爸爸妈妈第一个来接自己,等待的时间越长,焦虑情绪越严重。例如,有的幼儿晚餐时就开始哭闹,要爸爸妈妈接;有的幼儿拿好自己的书包早早就站在窗户旁张望;有的幼儿看见别的小朋友都陆陆续续接走,就总是哭着问老师什么时候接他……为了缓和幼儿的等待焦虑,我在幼J漓园前播放短刁有趣的故事,以转移幼儿的注意力。在听故事的时候,他们、十分专注,情绪渐渐平稳下来。
 
 
二、让录音机成为教师的“好帮手”
    小班幼儿年龄小,自理能力弱,需要教师给予更多的关心、照顾。尤其是在孩子方便万洗手几喝水这些环节,既要照顾人厕的幼儿大小便,又要指导幼儿衣服、袖子不被弄湿,还要关注幼儿擦手的方法是否正:确、小手是否擦干……孩子有跑的,有闹的,有哭的,有告状的……教师经常忙得晕头转向。
    怎样才能使教师解放双手,更好地利用有限的精力和时间呢?我在幼儿人厕、洗手、喝水时,播放一些生动有趣的故事。这样一来,幼儿有了吸引他们的故事,做事就会进人“有序”的状态。教师解放了双手,就能将精力放在需要关注的幼儿身上,细致人微地照顾幼儿的一日生活。
 
 
三、让录音机成为一日生活环节的“润滑剂”
    在活动区活动结束时播放音乐,目的是为了使幼儿能在一定的时间内收好玩具。但我们在实施过程中发现,幼儿收玩具所需要的时间不一样,收玩具快的幼儿收完玩具后无事可做,有的幼儿玩其它玩具去了,有的幼儿在教室中追跑嬉戏……为了组织好收玩具这个环节,我选择了音乐旋律与律动相结合的音乐。在音乐旋律响起时,幼儿开始收玩具。一会儿音乐旋律转换成为有趣的律动:小花猫,上学校,老师讲课它睡觉……先收完玩具的幼儿可以边说儿歌边做动作,而没收完玩具的幼儿也想一起做动作,就会在老师的鼓励下尽快将玩具收好。这种音乐旋律与律动相结合的音乐既能促使幼儿较快地收好玩具,又能促使幼儿在边唱边做动作的同时表达积极的情感;、录音机成了幼J L-日生活环节中的“润滑剂”,使全班幼儿既快又自然地进人到下一个环节。
 
 
四、让录音机成为幼儿的“信号使者”
    每逢幼儿起床时,教师通常都会逐个唤醒幼儿,再对幼儿具体提一些要求。小班的幼儿具有较强的模仿能力,常常在自己起床的同时,模仿老师的样子,唤醒同伴‘而此时有的幼儿正处梦乡之中,被嘈杂的人声唤
离示姜IJT身,唯康。有的幼儿在呼唤声中惊醒,还会产生哭闹情绪‘_为使幼儿能在自然状态下醒来,每到该起床时,我就为幼儿播放悠扬、轻柔的音乐。先醒来的幼儿可在老师的帮助与提示下穿衣、人厕,没有醒来的幼儿也可以先缓冲一下。渐渐地,轻柔的音乐声就会成为幼儿起床的信号,幼儿听到熟悉的音乐声就会悄档地起床,无须教师一一唤醒。
 
 
五、让录音机成为幼儿潜移默化的“学习伙伴”。
    小班幼儿无意注章占优势,以潜移默化的模仿学习为主,而录音机这样一种电化教学媒体,正可以发挥它的作用,成为幼儿潜移默化的“学习伙伴”。
    录音机可以帮助幼儿听清听懂故事、儿歌、歌曲等,循序渐进地培养和提高幼儿多方面的能力。另外,我班幼儿经常咏唱他们在幼儿园学到的歌曲,于是我就抓住幼儿的兴趣点,充分发挥录音机的作用,将幼儿所学的歌曲以及相关的音乐教材中的内容录制下来,在幼儿自发的歌唱活动中进行有目的的指导与教育,使幼儿在自发的状态下进行更有效的学习。

互联网 baby611.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