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中班幼儿发展评估小结

妈咪爱婴网 www.baby611.com 2012年07月26日 22:53:03

  随着新年钟声的临近,一个学期又将结束,孩子们进入中班已经有半年了,在这个学期里面,孩子们的进步还是比较明显的,回顾后,做以下小结。

  一、社会领域

  本学期,共有26个幼儿。大部分幼儿能知道自己的优点和缺点,会恰当地评价自己。有较强的表现欲、成就感和好胜心。大部分幼儿能够克服困难坚持独立完成任务,有较强的规则意识。班级里部分男孩子在规则上的坚持不够,需要加强。多数幼儿情绪积极、性格开朗,遇到挫折会较快地恢复常态。爱祖国、有较强的责任感和集体荣誉感。

  二、健康领域

  在生活卫生习惯方面,作为大班的孩子来说,各方面已经能够很好地自理。所有的幼儿能自己入厕大小便,大部分孩子便后能自己整理衣裤,并且保持手和脸的干净。用餐时正确使用筷子,做到细嚼慢咽不挑食,这一方面有很大的提高。个别幼儿在保持桌面、地面整洁上还有所欠缺。孩子们已经自己会穿各种各样的衣服,如拉链式、套头式,能整理床铺、叠被子,叠衣服,但大部分幼儿不会系鞋。在这一方面还需加强。幼儿已经具有初步的环保意识,能自觉保持周围环境的整洁,并指正他人的不良行为。

  幼儿已经具有初步的安全意识,通过离园安全五分钟谈话,知道怎么样来躲避危险。会使用比较安全的工具来进行自我保护。在自我保健这一块会根据天气的冷暖,在老师的提醒下,增减衣服,大部分幼儿养成了早晚刷牙的习惯。     三、语言领域

  三、语言领域

  本学期,应该说,孩子们的语言发展上升了一个阶段,都能够用完整的句子表达自己想要说的话。有的孩子不仅能够完整地念儿歌,还会讲简短的故事,并且故事结构完整,语句通顺。只有个别孩子不乐于表达自己,不喜欢表现自己,我们已经通过个别交流的形式,让家长对于这个情况有所了解,并且也对他们提出了对应的要求,相信只要家园配合,下学期会慢慢好起来的。

  我发现本班孩子都比较喜欢听故事,当老师讲故事的时候,他们都听得很认真,也能回答一些简单的问题,但是,他们却不会自己看书,一本书,到他们手上,还没有两分钟就可以看完,当然只是毫无目的地一翻而过,有的孩子甚至会将书撕破。针对这个现象,我又一次次对孩子们进行教育,并且也发动家长的优势。现在,情况已经好了很多,相信会越来越好。

  四、科学领域

  本班孩子对于周围的事物和现象还是比较感兴趣的,他们能够提出自己的问题,虽然有的问题问非所问。每个孩子都能够说出5种以上小动物的名称,由此可见,我们平时对于动物的接触还是比较多的。但是,他们对于季节的特征,植物的特性、名称了解得不够,都说不出所以然来。我想,这还是由于孩子们生活经验的缺乏吧!本班孩子的数学能力在老师一个学期长期坚持下来的一一指导过关的方法下还是比较好的,基本上所有的孩子能够点数到15,并且说出总数。对于大小、多少的概念还是比较熟悉的。对于正方形、三角形、圆形,掌握得较好,并且能够根据图形展开想象。

  五、艺术领域

  本班还是将美工作为了我们的特色,因此,在这方面,我们特别重视,一有空,就会请孩子们涂涂、画画、折折、剪剪等,多数孩子还是掌握得比较好的,能够比较均匀地涂色,并且能够保持画面的整洁。所有的孩子都会折正方形和三角形,有的孩子还学会了折双正方和双三角。当然,也有一些新生由于接触得相对较少,因此,能力还有待加强。在剪纸方面,很多孩子都能够沿轮廓剪了。在音乐方面,孩子们基本都能够在老师的带领下情绪愉快地唱歌、做动作,但是也有个别孩子只会坐在那里听,根本不动手、不动口。为此,我们还和家长进行了一次专门的研讨,从多方面促进孩子进步。现在,每个孩子不仅能够跟着老师唱、跳,而且还能够单独在集体面前进行表演,表演的内容也越来越丰富,已经不局限于幼儿园学到的内容了。

  总体来说,我们班孩子的总体发展还是不错的,当然也有个别的孩子由于个性等原因,有的方面的能力不是很好,这是需要我们在下学期重点帮助他们提高的。


互联网 baby611.com
  • 幼儿园教案_分类
  • 关注我们
  • 本类随机推荐
  • 最新教案专题
  • 幼儿园课件
  • 幼教微信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