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班上学期教研组小结

妈咪爱婴网 www.baby611.com 2010年05月01日 23:27:27
中班上学期教研组小结

     随着时代的进步、社会的变革,同时呼唤着学前教育的优质化和均衡化方向发展。本学期是我园二期课改尝试和发展的阶段。对于二期课改还刚接触,对其中的内涵还不甚了解,于是我带领我教研组老师不断学习、探索。下面我来回顾一下本学期工作。 
(一)学习和领会二期课改精神 
  孩子们是一群具有丰富情感、生动的人,他们虽然生活经验不丰富,但也有自己对生活的看法,有自己的交往态度,有自己的情绪情感。所以老师要将目光更多地投向对孩子与众不同的特质(包括认知风格、情感表达方式、个性心理)的研究。注重激发孩子的内在情感,培养健康的人文精神。二期课改正体现了这样的精神和目的。刚开始面对二期课改我们还不能很好地了解,于是我带领我教研组的老师认真学习了《课程指南》、通读了新教材,对二期课改有了基本的认识。尤其吸引我们的是新教材中还呈现了丰富多彩的案例,提供了形式纷呈的资料库,这些引导我们教师在实施教材中,要注意差异,关注本班孩子的特点,关注个别经验,关注新问题和新情况,学会仔细倾听和观察,学会记录、分析与解释。 
(二)互相学习、探讨,进一步学习二期课改 
  作为新时代的教师一定要改变以往对教材的按部就班,要以整体的联系的眼光来看新教材,把教材融会贯通地内化。在实施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不少问题,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我教研组运用集体研讨方式进行逐一分析和讨论,人人亮观点、说原因、讲对策。在互动问答与争辩中,逐步理顺了自己的想法,进一步领会和理会二期课改的精神。针对主题,我们研究了每节课,大家试着从幼儿的实际和实际水平着手,为幼儿提供的材料;活动中孩子是否有探究的空间;教师如何预设和生成等方面去提问和评议,逐步改变教师对新的教育理念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现象。 
(三)不断创新,善于利用周围的资源进行课改 
  在我们完整浏览、认真阅读了教材,全面地了解新教材的基本框架,了解每个活动中蕴含的特定功能和作用中。我们认为还可以根据不同的空间,利用周围的资源,对教材进行创造性的选编和开发利用。同时,处理好“预设性”和“生成性”的关系,因为“生成”和“预设”对幼儿的发展具有同等重要的价值。既让幼儿有机会参加成人设计的活动,也使其有机会自己设计活动,投入到与环境的交互作用中自发产生的活动之中。让幼儿有足够的时间从容地探索、试验、活动。如在认识常绿树和落叶树的活动中,我们带领幼儿外出寻找,发现有的树的叶子掉了,有的树叶子还绿绿的。从中丰富了常绿树和落叶树,同时通过摸树叶比较了解它们的区别。同时调动幼儿回家与父母共同找资料、上网等,进一步丰富其中的知识。在认识动物过冬方法和了解冬天的特征是,也运用互动找资料等方法,使幼儿兴趣和浓,同时对所发现的也记得很牢。在一次认识冰雪的教学中,当知道明天最低温度是零下二度,于是我们就在阳台上放置了水,第二天带领幼儿观察。幼儿从中对冰有了更深的了解,回去也纷纷尝试。在其他的教学中,老师也时时进行师生互动,使幼儿学得轻松、学得快乐。  [妈咪爱婴网教案频道www.baby611.com/jiaoan]
从几个月的实践中,我教研组老师对新课程有了基本的了解,但还远远不够。因此还要不断学习和探讨,深入理解二期课改的精髓之处,去设疑解惑,以求达到教育的理想境界。

互联网 baby611.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