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3)班工作总结

妈咪爱婴网 www.baby611.com 2010年05月01日 23:27:14
中(3)班工作总结

我班现有49名幼儿,其中1名是插班生。幼儿从小班升到了中班,通过一学期的幼儿园生活,每位幼儿都能愉快得在幼儿园学习、生活,不仅个头长高了,各方面的能力也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陆彬、诸睿桢、姚雨昕等幼儿思维活跃,乐意发言;周乾、张莉淼等幼儿能在老师的引导下大胆、愉快地参加各项活动;任妍菁、张致远等幼儿在老师的提醒帮助下也养成了天天午睡的好习惯;张世杰、李天航等幼儿自理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幼儿在老师的悉心教养下,良好的情感、态度正逐渐养成,能力、知识与技能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现将本学期的各项教育、教学工作加以总结,以便今后扬长避短,有利于班级工作的顺利开展。
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念,促进幼儿身心发展
1、幼儿升入中班后觉得自己长大了,不再是幼儿园的小弟弟、小妹妹了。我们抓住幼儿渴望长大的契机,在一日生活各环节中加强观察与指导,积极鼓励幼儿学做自己的事。冬季来临,幼儿的衣裤穿多了,便后整理衣裤对幼儿来说有了一定的困难,我们一方面耐心的给予帮助,另一方面也悉心地进行指导,让幼儿懂得自己的事情要自己做,在我们的帮助下,幼儿学会了自己整理衣物。[妈咪爱婴网教案频道www.baby611.com/jiaoan]
我班有几位幼儿体质比较差,吃饭时常会呕吐还有张致远体重超出正常标准,属肥胖儿,我们在面向全体的同时,对于体弱多病的幼儿,在生活上也给予较特殊的照顾,经常留心他们在进餐、午睡时的表现,户外活动中也特别关心他们的冷暖。对于体重超标和不达标的幼儿,我们一方面与家长经常联系,另一方面在进餐、体育锻炼等环节多给予关心和和指导。
2、在幼儿进行生活照顾的同时,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也重视提高幼儿的身体素质,积极为幼儿提供户外活动的机会与空间,鼓励幼儿积极与材料互动。我们利用每天晨炼和午后游戏时间,组织丰富多彩的的集体游戏,有目的、有计划地锻炼各种基本动作,既愉悦了幼儿的身心,又使幼儿 的体能有了提高。
创设环境,提供条件,促进幼儿社会性发展
1、幼儿升入中班,自我中心仍较突出,在集体或自由活动中常常回发生争抢玩具的现象,很少有幼儿愿意退让。本学期我们将幼儿的社会性培养有意识地整合在各个活动中,为幼儿提供小组合作或想办法解决问题的机会,如提供数量不足的操作材料或需小组合作共同完成的小任务等,有目的地引导幼儿懂得轮流玩和友好合作,有初步的谦让意识。
2、每周六评五角星已经是一种习惯,以前都是请小朋友来推选你认为好的小朋友。现在我们把这种方式改变了,老师不点名,请小朋友自己上来大胆地说这一周的优点和不足。只要你能上来说就是对自己的一种认可,也是锻炼自己胆量的机会,通过这样的活动,我发现班上平时不多说话的小朋友都能自告奋勇地上来,而且也能把自己的优缺点说准了,也让我们发现了一些平时不为人知的优点和不足。这样让我们对班上的孩子游乐更深的了解。
点名、说画,培养幼儿倾听习惯和口头表达能力
1、开学初,我们发现不少幼儿在集体活动中乐意发言,但却不能安静地倾听同伴和老师说的话;看电视、听故事的时候不能安静地看或听,常常会说一些无关的话题,缺乏良好的倾听习惯。本学期我们利用点名时的一段时间,让每位幼儿从说一句话到说几句话,从断断续续地表达到完整连贯地表述,渐渐地,幼儿对说话越来越感兴趣了,我们也感受到了孩子们良好的倾听习惯和口头表达能力正在进步着。
2、在培养倾听习惯和口头表达能力的同时,我们也注重在活动中培养幼儿乐意与同伴交流,大胆发言的习惯。如在每次的特色活动中,我们在注重培养幼儿绘画技能的基础上,总要留一些时间来让幼儿说画,引导幼儿用语言表达对自己作品或同伴作品的感受,对于一些胆子较小的幼儿,我们积极鼓励他们发言,并要求他们说话完整,学习用较恰当的语句表达,通过点名、说画的活动,孩子们的点滴进步都是显而易见的。
以幼儿生活为背景,实施整合课程,探索特色活动
1、本学期我们根据整合课程内容,划分了六大主题,围绕主题展开了一系列活动,积极引导幼儿置身于能产生探索行为的环境中,及时提供丰富的、操作性强的、符合幼儿探索需要的材料,支持和引导幼儿积极主动地与材料相互作用,从中体验发现的乐趣,使幼儿的探索活动更加丰富和深入。
2、结合课题内容我们创设区域活动,为幼儿提供丰富有效的材料,引导幼儿在自由、宽松的气氛中主动探索、学习。我们开设了数学区、科学区、生活区、语言区、美工区等多个区角,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本班教育教学总目标和正在进行的主题活动,有层次的、有步骤的制定每周区域活动。活动中注重指导,经常更新活动内容和材料,不断增添相关内容,让幼儿每天都有活动机会和充裕的活动时间。这样,既丰富了主题活动,又使幼儿得到了全面的发展。
3、我班的特色活动是《美术活动与语言活动的整合》。从小班开始,我们就一直在培养孩子的绘画技巧技能。本学期我们加入了幼儿感兴趣的手工、泥工、装饰画、添画等多种形式,逐步从绘画技能技巧的培养发展到幼儿动手能力和审美能力的提高。除此之外,幼儿语言的发展也是我们要着重培养的,所以在每次活动结束时,我们都会留有让孩子充分说画的时间。从中我们发现。有些幼儿画得不好但说的却是象模象样的,有些幼儿画得很不错但语言表达不丰富,还有些幼儿不管是画还是说都没有明显进步,针对班级这样的情况,我们应该注重个别差异,因人施教,让孩子在活动中都有所提高,有所发展。
4、重新认识环境的价值,让墙面说话。在小班时,由于幼儿年龄小,动手能力差,环境的布置大都是由我们老师包办代替的。本学期,我们改变了这种做法,尝试和幼儿一起布置室内外环境。我们随着主题活动的发展和特色活动的进展,鼓励幼儿积极参与环境的创设,赏识、接纳幼儿的艺术表现,引导幼儿体验动手制作的乐趣。在环境的布置中,有幼儿的手工、绘画、作品,有我们提供的材料,也有幼儿收集的图片、照片、物品等,更有幼儿的智慧火花和童心童趣,环境的不断充实和调整,真正发挥了环境的价值。
家园合作,拓展教育资源,让每个家庭都成为幼儿园的合作伙伴
1、切实做好常规性的家长工作。为了使家长了解我们的工作,争取家长的理解和信任,我们利用早晚接送的时间和电话联系的方式主动与每一位家长进行沟通,班级里的活动需要家长配合,我们会以书面形式通知家长或和家长个别交流,使家长了解各个活动的目的和任务。本学期通过家园的相互配合,在年级组比赛中我班的参赛幼儿都取得了满意的成绩。
2、积极争取家长资源,拉近家园距离。每个主题活动即将开展,我们通过“家园共育”栏目及时向家长介绍主题活动的目标和一些主要内容,使每位家长了解正在开展的活动。在主题《快乐的家》中,家长积极配合我们收集了照片、小衣服等;在主题《身体畅想曲》中,我们设计了《洗涤用品调查表》,请家长带领孩子去超市等地调查统计各种各样的洗涤用品。这样的活动,家长向我们反映让他们也增长了不少知识;在主题《可爱的动物》中,家长和孩子们共同收集有关各种动物的资料来园,让孩子和我们大饱眼福。总之,在家长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使我班的每个活动都得以顺利有效地开展。
当然,在我们和孩子共同成长、共同进步的同时,还存在不少问题:
1、个别幼儿挑食,有的不爱吃肉,有的不吃蔬菜,还有的幼儿不吃水果。一些幼儿进餐注意力不集中,速度慢,进餐习惯还有待改善。
2、在学习习惯上,有的幼儿注意力不易集中;有的幼儿乐意发言,但不爱动脑筋,依样画葫芦;还有的幼儿爱插嘴,回答问题声音不够响亮等。
3、不少幼儿阅读习惯差,不爱护图书,图书破损现象多,下学期要加强阅读习惯的培养。
4、在特色活动中,除了注意培养幼儿的各种技能技巧外,还应多锻炼幼儿用较恰当的语言来表达自己的作品和评价他人的作品,让技能技巧与语言能力双管齐下,共同提高与发展。
 

互联网 baby611.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