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第1学期小班班级工作小结

妈咪爱婴网 www.baby611.com 2020年04月15日 10:59:35

  一个学期的工作即将结束,在这学期里,虽然忙碌、紧张,却又充实快乐。在这里,我们也要感谢幼儿园的领导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帮助与支持,使得班级各项工作都得以顺利圆满的完成。在为本学期工作划上句号之前,我们有必要对班级各项工作出及时的总结与反思,从而汲取经验,发现不足。现将班级工作总结如下:

  一、  学习活动1、  加强课堂常规的培养良好的课堂常规也是一个班级班风班貌的体现,在课堂常规的培养上我们着重做好了两点:(1)、要求幼儿能面朝老师,安静的上课。(2)、养成上课举手发言的好习惯。一方面我们在日常的教学活动中重视、强调课堂常规,及时纠正不良的行为习惯。另一方面我们经常开展一些评比活动,给上课有进步、表现好的小朋友粘上五角星,请表现好的小朋友做小教员。通过不断的激励,我们班的课堂常规有了较大改善,上课认真听讲、大胆发言的多了,讲话、开小差的少了。

  2、  从幼儿的兴趣和需要出发,利用故事发展幼儿的语言通过对幼儿日常生活及学习的观察,我们发现,班上的幼儿特别喜欢听故事,每次讲故事的时候,教室就一片寂静。于是,我们经常给幼儿讲一些情节简单,角色鲜明的故事,培养他们关心、同情、喜恶等情感,引导他们感受有些故事中的一些优美语言,并鼓励幼儿大胆地讲故事。经过一学期的努力,个别幼儿已初步能将故事完整地说出来。从而对语言的表达能力也有了一定的提高。

  3、  培养幼儿倾听的习惯倾听就是细心地听到别入说话,善于倾听是一个人不可缺少的修养,学会倾听不但能正确完整地听取所要的信息,而且会给人留下认真、踏实、尊重他人的印象,为了使新生幼儿学会倾听别人说话,我们采取了以下几点方法对幼儿进行训练。

  (1)与孩子交朋友和他们进行交谈,在交谈过程中教幼儿学会怎样去听懂对方说的话,经常利用游戏和他们进行对话,并用自己的倾听行为去影响指导幼儿,如游戏时和幼儿打电话,教师问一句,幼儿根据倾听对方说话的内容进行答复,这样,即发展了幼儿的口语能力,又训练了幼儿的倾听习惯,更是提高了幼儿的学习兴趣。

  (2)在多种活动和游戏中为幼儿提供倾听的机会,我班除了在课堂中引导幼儿认真去倾听别人的话以外,琮经常在餐后一些户外游戏活动中给幼儿放录音,让他们学会安静地去听,在不断听的过程中感受音乐的美,故事的内容,施展幼儿的想象。

  (3)在各项活动中巩固倾听习惯,在游戏时每次先提出要求,让幼儿听懂活动内容、要求、规则,如游戏中请几个幼儿上前表演念儿歌、唱歌等,引导其他幼儿认真听同伴唱和讲,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幼儿已初步能听懂老师对自己说话的意思了。

  4、  加强主题墙的创设,让它成为师幼互动的平台。

  随着教学主题的变化,我们每月都及时地更换主题墙。在创设的过程中,我们不断探索新的构思,追求每一次都有一个亮点,同时坚持"主题墙是师幼互动平台"的创设宗旨,有教师的精心设计,有幼儿的亲自参与。每次孩子们都会骄傲地向家长宣布:"这是我画的!""瞧!我们和老师一起把教室布置得多漂亮。"二、  生活活动幼儿的一日生活渗透于学习,  良好习惯的养成对幼儿以后的发展起着基础性的作用. 针对本班的实际情况, 我们通过一些常规的培养, 让幼儿在安静,整洁的环境中形成一个良好的习惯. 例如搬椅子轻拿轻放啊, 上厕所轻轻走路, 上下楼梯不推挤, 用了东西放回原位等 ;另外:比如生活常规的落实, 能够知道饭前便后要洗手, 口渴了会去喝水, 能够在吃饭时细嚼慢咽, 保持桌面的干净; 愿意主动的吃饭, 杜绝挑食现象. 会在吃完饭后把碗和勺子放在固定的地方. 能够主动在吃完饭后去擦嘴巴。良好习惯的形成需要时间来巩固和浇灌. 幼儿良好的习惯影响到其以后的性格成长。 所以, 在下一个阶段里还要以幼儿的良好习惯的培养和巩固作为重点来抓。特别是在德育教育、 礼貌教育,、遵守社会公德及良好生活习惯的培养方面,需要花更大的力气和心思来教育。

  三、  运动随着寒冷的冬季的来临,许多幼儿都推迟了来园的时间,一些孩子即使来到幼儿园,也总是把手缩在袖子里。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及时对幼儿进行了不怕冷的教育,并保证每天户外活动的时间。通过一些体育活动,一方面让幼儿感受各种让自己变暖和的方法,另一方面,通过走、跑、跳、攀登和钻爬等练习发展幼儿的身体素质。此外,在运动中我们还加强了勇敢教育,以培养他们坚强的品质。

  四、  游戏大部分幼儿能按规则游戏,在游戏中爱护玩具和物品,并且能学习收拾与整理。能与同伴一起游戏,不争抢玩具,与他人分享快乐。及个别幼儿还表现出不愿与其他幼儿友好相处,并有一定的攻击性行为,以后我们将对其展开个别教育。

  五、  家长工作家长工作是搞好班级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本学期,我们从头至尾把家长工作都贯穿于班级工作中,在与家长的接触过程中,我们尽量做到热情地接待,主动地与家长进行交谈,让家长及时了解幼儿在园的学习、生活情况,大力调动家长的积极性,配合老师,提高幼儿各方面的能力。开学初我们召开了班级家长会,向家长介绍了我们的班级计划,并对家长和孩子提出了要求,家长们一致表示支持、配合老师的工作,通过这次家长会也让家长认识到幼儿教育的重要性。"六一"前我们又向家长开放了孩子艺术展示活动,家长惊奇地发现自己的孩子在幼儿园里是那么的能干,会自己大小便、自己洗手、自己搬小椅子、自己吃饭、自己擦嘴等家长们是又惊奇又高兴,他们还观看了教学活动,教师的投入,孩子的表现,都得到了家长们的赞扬和肯定。除此之外,我们还利用各种途径与家长沟通和交流,让家长及时了解我们的教学目标,关注和配合我们的工作,对连续几天不来园的孩子及时进行电话联系,真正做到关心每个孩子,让每个家长满意、放心。

  六、  个别教育开学初,我们帮助新生幼儿汤博宇、周欣然、夏晟月、张昊天、谭世文很快地适应了幼儿园生活并喜欢上幼儿园。超重儿汤博宇已恢复正常体重,中度肥胖儿周欣然已转为轻度肥胖。其他幼儿我们将继续引导他们科学饮食,进餐时能细嚼慢咽,并鼓励他们天天锻炼身体,保持良好的体魄。苗易一也基本能大胆表现自己,能在集体面前大声讲话。

  七、  反思与调整以上是我班对这学期的回顾,回顾本学期的点点滴滴,虽然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同时也得到了一些收获,但是,我们知道还存在着许多的不足,比如:孩子们的常规还不尽人意,上课插嘴的现象还较多,在午餐方面,还有一些孩子仍旧比较挑食,幼儿在卫生方面表现还不尽人意,饭后小朋友擦嘴经常忘记,时时的要老师提醒等,这些都有待于我们在以后的工作中不断的探索、不断的加强。


互联网 baby611.com
  • 幼儿园教案_分类
  • 关注我们
  • 本类随机推荐
  • 最新教案专题
  • 幼儿园课件
  • 幼教微信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