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幼儿园小班家长会发言稿——阅读伴我成长

妈咪爱婴网 www.baby611.com 2018年04月24日 18:46:34

  各位家长朋友们,大家晚上好!

  今天,我们家长会的主题是"阅读伴我成长"。3-6岁是孩子记忆力和语言学习能力的黄金时期。早期阅读可以帮助孩子尽早进入知识的世界,对孩子的成长进步有着重要的作用,它们是幼儿开阔眼界、增长知识和陶冶情操的有效途径,对幼儿进入书面语言阶段的学习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因此,我们以现阶段幼儿阅读的情况来进行讨论分析,主要内容分别是:1、阅读的重要性;2、坚持阅读,习惯阅读3、没能坚持的原因;4、重点突破出现的困惑;5、让阅读伴我成长。

  一、阅读的重要性:

  绘本作为一种独特的儿童文学形式,是"儿童文化的呈现",是儿童自身世界的重要组成部分。儿童借由绘本可以进入自身的内心世界。绘本作为幼儿人生中的第一本书,它的生动趣味满足了幼儿好奇的天性,为幼儿打开了通往世界的大门。同时也是幼儿认识自己、认识世界的"窗口",是幼儿寄托情感的精神之所。借助绘本,幼儿可以释放自己的情感,满足心理发展的需要。同时,还可以促进其他方面的发展。1、丰富了幼儿的词汇,发展了幼儿的语言表达力。幼儿通过书中图画直观形象的来理解和学习新的词汇,使幼儿的词汇量迅速增长;2、幼儿学习到完整规范的语言,在阅读中,幼儿倾听到比日常生活更丰富和更为规范的语言及词句,幼儿好模仿,这些词语给幼儿提供了学习模仿的样本。慢慢的他们将学习的零星的词汇组合成简单的句子,并不断的变换句型,使他们的表达更丰富也更规范清楚。3、 培养幼儿的艺术审美想象力及表现,在阅读故事中,幼儿可进行角色扮演和故事创编,让幼儿展开想象,这样,不仅幼儿的艺术想象力得到了发展,幼儿的表现力、模仿力都得到了锻炼和发展。4、提高幼儿的观察力、想象力和理解力;幼儿在阅读图书时,图书仅提供给幼儿直观的图像,幼儿在阅读时要观察,再通过想象、逻辑思维进行加工,来理解画面的内容,在图文并茂的画面中有利于提高幼儿的理解能力。在学习的过程中,也提高了幼儿的观察力、想象力和理解力。5、激发幼儿阅读的兴趣,培养幼儿的阅读能力"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幼儿对感兴趣的东西学得快、记得牢,激发幼儿阅读的兴趣,把阅读活动建立在幼儿的兴趣上,绘本阅读都是图文并茂,内容丰富有趣,易于幼儿的接受,增强了幼儿学习的动力,培养了幼儿的阅读能力。

  二、坚持阅读,习惯阅读记得在《中国诗词大会》中有听到着名主持人董卿说过:让孩子爱上阅读,坚持阅读,是父母给孩子最好的礼物!未来我一定要教会孩子的就是阅读的习惯,这是最起码的一点。专家也指出,阅读的兴趣要从小培养,其中环境的熏陶最为重要。要想孩子爱上阅读,父母首先要对阅读也产生兴趣。最理想的环境就是:充满书香的家。所以,你们还在继续坚持吗?那么,没有坚持的原因是什么?

  三、互动讨论:没有坚持的原因让书在家里无处不在,让读书是家里成员的休闲活动之一,而且父母经常与孩子交流阅读经验和心得,在这种环境中,孩子必然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鼓励幼儿将书当"玩具"去玩,视"书"为好朋友的观念。儿童在很小的时候就对书面语言产生了兴趣。在儿童语言发展关键期内,我们应及早地为幼儿提供完整语言的学习机会。

  四、重点突破出现的困惑1、如何给孩子挑选书籍,选书的重点我们要从以画为主向以字为主偏移。故事的内容要生动有趣,有寓意、有常识的讲解。要注意的是,相对培养阅读兴趣而言,识字是次要的事情。不要把图画故事书当作识字练习册,更不要让识字取代了阅读。图书买回来后,不仅是给孩子看的,家长要尽量多读给孩子听,家长可以根据自己的家庭情况,定某种规则,比如每日在小朋友睡前跟她分享一本绘本。其次,不要把绘本看作教科书,如果家长每次读书时或读完后问各种问题,那么孩子就会将读书看作上课或考验,听故事的时候会不断预测,今天会被问到什么问题,应该如何回答,享受故事的乐趣将大打折扣,这也就是让孩子讨厌读书的最有效方法了。2、幼儿自主阅读的习惯;当孩子自主看完一篇绘本故事时,要引导鼓励孩子叙述出来,而不是让孩子自己随意翻阅,家长也不闻不问,久而久之,孩子的阅读习惯也仅仅停留在了随意翻看,所以,在培养幼儿自主阅读的习惯时,家长们要记住"四个不要"(1)不要给孩子不相称的书籍,如果一本书阅读起来太难,孩子会感到很沮丧,体会不到阅读的快乐。(2)不要把阅读作为一种惩罚,当孩子只是看图,没有真正的阅读的时候,不要抱怨孩子;(3)不要忘记送书给孩子当礼物(4)不要忘记让孩子看到你阅读的乐趣。3、亲子阅读的重要性,亲子共读是培养孩子阅读能力最好的途径,在阅读过程中,当他讲错了或讲得不够好时,不必象对待学生似地认真纠正。有些儿童不爱阅读是由于家长不尊重他的智慧和自尊心,一味地指点纠正,这会使他感到厌烦。孩子都是爱玩儿的,爸爸妈妈们还要多考虑如何让阅读更生动、有趣,通过一些寓教于乐、有趣的语言游戏让孩子爱上阅读。比如,在家庭阅读的活动中,和孩子玩串字游戏、排图游戏、编故事结尾等,使孩子觉得阅读也是有趣的游戏。妈妈在讲故事的时候,故意在孩子熟悉的部分说错,让孩子来纠正,以刺激孩子在听故事时专注地投入,增强孩子的自信,同时也大大提高了幼儿阅读也可以将故事表演出来,例如:妈妈和孩子一起看故事《白雪公主》,一家三人共同扮演书中的角色,学说角色的对话,教育儿童要做个善良的人,但要学会保护自己,不要轻易受骗。


互联网 baby611.com
  • 幼儿园教案_分类
  • 关注我们
  • 本类随机推荐
  • 最新教案专题
  • 幼儿园课件
  • 幼教微信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