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园本教研工作总结

妈咪爱婴网 www.baby611.com 2013年04月23日 20:01:59

  一、以科学的发展观为指导,高度重视园本教研工作

  如果说,教师的素质是决定一切教育工作成败的关键,那么,我们认为,面对今天我园幼儿教师队伍的现状,园本培训及开展园本教研应是我园保教工作发展的关键所在。所以,我们的办园理念就是:"自主、协作、探究、创新"。通过园本教研,让教师成长于学习之中,发展于工作之中。在施教的同时,为自己不断积累知识和才能,不断地提升自身的价值和品味。从合格教师逐步成长为优秀教师、名教师、专家型教师,从而更好的实现自身的价值。

  为此,我们根据教育局的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园的实际情况,确立了教师培训的六项内容,即:师德培训、理论培训、教学实践能力培训、教育科研能力培训、现代信息技术培训、提高学历的培训。二、加强园本培训的组织领导,明确分工,责任到人

  首先,园长亲自抓幼儿园工作,由她牵头成立了以园长为首的园本培训领导小组和指导小组。教导主任具体负责培训工作,其他的成员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其次,我们把园本培训作为提升幼儿园整体工作的重要一环,列入幼儿园每周议事日程,每学期,我们还定时召开园本培训研讨会,专门研究幼儿园教师培训工作,及时解决培训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对园本培训工作进行及时的调度,加强了培训的针对性、时效性。

  三、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和计划,确保培训落实到位

  为确保园本培训落到实处,幼儿园制定了一系列园本培训制度:如学习制度、考勤制度、奖惩制度、总结制度、考核制度、园本培训教师职责等。同时,还制定了园本培训工作的阶段计划和长远规划,列出培训的内容和安排,教师再依据总的计划制定出适合自己的小计划。这样既指导了教师的学习,又明确了学习的内容,让老师们知道了学什么,什么时间学,统一了步骤,保证了学习的系统性和针对性,督促教师自觉的完成学习任务。对此我们强化了考核机制:把教师的培训情况作为年度考核、评优、评聘的重要条件。

  四、加大资金投入,为园本培训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

  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要想使教师培训工作行之有效的开展下去,必须有经费作保障。一年来,幼儿园不断加大幼儿园教师培训的经费投入,先后购买了供教师作用的大批培训教材、光盘、书报。

  五、重视幼儿教师的职业道德教育,培育教师的无私奉献精神

  "万事德为首"一年以来,我们采取自学、集中辅导、讲座等方式,对《幼儿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师职业道德的构建与修养》等进行学习和研究。其次,我们每月末举行一次职业道德自评自查活动,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同时以举办师德教育讲座、师德事迹报告等形式,让名优教师以亲身的经历向其它教师进行爱岗敬业的教育。

  六、采用灵活多样的培训形式,激发教师主动参与的热情,促进教师成长。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培训工作中,如何使教师真正进入培训主体角色,是关系到培训取得成效的关键所在。为此,我们一改过去传统的"一人讲,大家记"的被动模式,而变为讲、研结合、专题讲座与个别辅导相结合的方式,灵活主动的进行。

  另外,为了在教育活动中创出自己的特色,我们积极开展了"农村幼儿普通话教学的研究"和"让农村中班幼儿美术活动充满兴趣"、"农村大班幼儿语言想象力的培养和研究"的课题研究。我们从幼儿一日活动入手,引导孩子动口、动手、动脑,自己从操作中发现问题,学着解决问题,通过教师预设和幼儿生成的一个个主题,营造出一个与幼儿生活本身密切相关的高度整合的课程模式,逐渐完成由单一知识向跨学科知识、由学习知识向体验知识的转变,真正符合了新大纲提出的让孩子主动发展的要求。


互联网 baby611.com
  • 幼儿园教案_分类
  • 关注我们
  • 本类随机推荐
  • 最新教案专题
  • 幼儿园课件
  • 幼教微信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