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教师个人总结:抓住机遇 促我成长

妈咪爱婴网 www.baby611.com 2021年12月21日 09:22:44

  时光匆匆,两年多的骨干班学习将近尾声了。回顾这两年多的学习时光,那时,我刚从普通教师中走来,有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的时候,有挫败的时候,有对自己的活动感到不安的时候,但是我知道园长给了我这么好的机会,我就要好好的抓住它,把握这难得的机遇,所以这条路我会坚强地一直走下去,很努力地走下去,因为我知道,使自己能更精彩是我要努力的;能让孩子们更充实是我要坚持的;使我的工作表现变得更漂亮是我永远追求和奋斗的。因此,我从以下几方面努力,促进自我专业成长。

  一、在学习中领悟学习是生存之本,学习是创新之源。正如德国教育家第斯多惠所说:一个人一贫如洗,对别人绝不可能慷慨解囊,凡是不能自我发展,自我培养和自我教育的人,同样也不能发展、培养和教育别人。

  这次的骨干班学习为我们提供了更多聆听专家讲座的机会,听着专家诉说着他们在教学中的经验,总让我们有一种"提升"的感觉。在听取这些专家的先进理念的同时,看到带教基地的老师如此深入、灵活的运用新课程,为我们展示了一节又一节的精彩活动,我们真的是又羡慕又佩服。每次的带教活动,都让我从教具的制作,教学语言的运用,教学环节的设计,教育目标的制定等几方面学到了很多。

  每次的带教学习机会,我都格外的珍惜,总是提前到校,看看他们的环境布置,区域设置,向这些"不说话的老师"学习。 接下来的公开活动中,我更是认真记录,仔细思考,课后认真评析,找到活动的亮点,供自己消化吸收学习,尤其是每次的集体评课,更让我学到了不少,以前我害怕的就是这个时刻,因为我的笨嘴笨舌,但我又是如此期盼这一时刻,因为我可以从别人的评论中学到更多,更好的方法。一次次的锻炼,我发现我也能说上一两句,评上一两点了,而且我能站在客观的角度来评析活动。带着新观念去看问题,评课时能有理有据,有说服力。如今,我的评价观念不断更新,评价能力也有了一定的提高。尤其是在自己的幼儿园里,每次有活动评析时,我总是冲在前头,大胆发表自己的观点。

  二、在行动中成长学以至用,才是根本。培训结束后,我并不是把这些知识束之高阁,而是经常把它们运用于我的工作实践中。每学期我都尽我最大的努力为园内教师上示范课。在一次次上示范课的锤炼中,锻炼了我的心理素质,掌握了灵活的教育机制,从一开始的照搬到现在根据班级实际,选择创编活动,我又跨出了成长的一步。如:我针对小班的实际情况,大胆仿照《高高兴兴上幼儿园》、《小兔钻山洞》等上了一课,并在此基础上有所改动,没想到,还另有一番收获。我还将《快乐小鸟》中的小鸟捉虫、洗澡、理毛这一段引用到教学活动中,还仿照《快要下雨了》的上课模式,摆脱风琴的弹奏,用纯音乐伴奏去教孩子唱《五官歌》,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中班时,我更是贪心地自己设计一堂课《落叶》,效果也是不错的,但更重要的是,这是我一次勇敢的自我尝试,从中我通过自我反思,知道了自己存在的许多不足之处,知道了在课前要对孩子的表现有充分的估计,经历了这次的尝试,我在以后的教学设计中也更有方向了。

  另外我还经常写各种教学反思,教养笔记,努力使自己业务水平再上新台阶。因为,我知道反思是自我提高的阶梯,好好想想,看哪里做的不对。这样会使我们保持一种积极探究的心态,也会让自己观察研究自己的教学活动,对自己和他人的行为与观念会有深层的认识。工作中,我更是勤于动笔,思考,时刻把工作与思考相结合,在思考中工作,在工作中思考,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其间,我的两篇文章先后被上海托幼录用,还有多篇文章在学前教育网上刊登。这对我更是不小的鼓励。

  三、在协作中提高作为骨干教师,在幼儿园中就要起到带头作用,并能与老师一同进步。因此,我每次都利用教研组学习的机会,向全镇教师传授新的教学理念,传达观摩活动的内容,并与老师们一起研讨,每学期我都尽力为园内教师上示范课。本学期的一次活动展示中,我利用废旧物制作教具,更在教学方法,教学语言的提炼上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园长也为此赞不绝口,直夸我进步真大。 是的,我是属于起步较晚的,但我凭着自身的努力,从一开始的照搬到改编再到后来的独立设计,其中经历了很多,也成长了许多。

  今年我还带教了一名新教师,在与新教师的互动中,我们在教学方面中进行专业切磋,互相学习,彼此支持,共同成长。新教师的成长是非常快的,在上学期的全镇青年教师的评优活动中,她的表现也是非常的好。

  骨干班的学习虽然结束了,但今后,我将一如既往,踏踏实实地继续学习,不断更新教育理念,提高个人素养,多学习有关知识,争取在新的课程改革工作中贡献出自己的微薄之力。

上一篇:教师职业道德学习心得
下一篇:没有了

互联网 baby611.com
  • 幼儿园教案_分类
  • 关注我们
  • 本类随机推荐
  • 最新教案专题
  • 幼儿园课件
  • 幼教微信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