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大班幼儿学习行为习惯的培养

妈咪爱婴网 www.baby611.com 2012年09月25日 10:17:48

  新学期开始了,对于上大班的孩子来说,这是至关重要的一学期,因为过了这学期,他们就要上小学了。因此,幼儿园的孩子需要各方面的知识,而更重要的是培养大班幼儿良好的学习习惯。有了良好的学习习惯,才能真正学会学习,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应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 幼儿正确的书写习惯的培养(一)  常见情况分析在幼儿园中,很多幼儿在书写时,注意力不集中、坐姿不端正、书面零乱,这已经是孩子们的普遍现象。面对这些问题,不得不引起我们从事幼教同行们的重视。对大班的孩子来说,孩子写字的正确姿势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握笔和坐姿。很多孩子在家常喜欢玩电脑、看电视,画画或者书写数字的时候眼睛离作业本特别的近,家长为此也十分的担忧。我们在幼儿园内及时的加以提醒和指导,并鼓励孩子向书写姿势正确的孩子学习,孩子们渐渐的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

  (二)具体要求我们准备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要求我们大班级幼儿在书写方面养成好的习惯:

  (1)书写时坐姿要端正。

  (2)书写时眼睛和书保持适当的距离。

  (3)正确的握笔姿势。

  (4)书面要干净、整洁。作业本整齐无褶皱。

  (5)幼儿园书写教育不求多但求精,一旦开始教幼儿写字,要特别重视字的规范化,      并要加深幼儿的印象。

  (6)眼睛随手由左而右的习惯等。

  (7)写完作业要认真检查。

  (8)不边写边玩。

  二、养成上课注意力集中的好习惯是幼儿入小学后有效学习的保证(一)常见情况分析很多孩子不能专心做一件事,注重力很难集中,常东张西望,心不在焉,做事常有始无终,一会儿这儿,一会儿那儿,轻易分心。自控力差,情绪不稳定,易变化,常冲动做出错误答案,不能较久控制自己的反应,无法克制说话或动作,想要什么就去拿,无法遵守规范或指示或是无法按照要求控制自己的行为。

  (二)具体要求我们准备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要求大班幼儿养成注意力集中的好习惯:

  (1)不动张西望,不做小动作。

  (2)会认真听老师讲课,理解讲课内容(3)会认真注意听同伴发言,同伴在回答问题时,要注意听,边听边想。

  三、合理安排时间的习惯(一)常见情况分析幼儿园没有具体的目标任务,一般没对幼儿作强制要求,写到哪算哪。因此写作业时边写边玩的现象很普遍,作业想写就写,想玩就玩,一会儿要解便,一会儿要想喝水。孩子从进学校起,就要独立安排时间,准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在幼儿园时所有的活动都是在老师或家长的督促下完成。进了小学,老师就不是时时处处跟着学生,从这时开始,幼儿就要有独立支配时间的好习惯。知道什么时间完成作业,什么时间看书,什么时间活动, 因此,合理安排时间这也是不可少的学习习惯。

  (二)具体要求(1)让幼儿学会看表有上课下课的概念。

  例如:孩子还不认识钟表,我指着时钟告诉他们,长针指着12我们开始上课,等指到6的时候我们才下课,现在还没有上课,要解便要喝水的抓紧时间,上课就不允许了,那样会耽误学习知识的时间。现在孩子在下课休息的时候眼睛会时不时的盯着钟表,一些接受比较快的孩子还会提醒其他孩子快上课,要怎么怎么样。

  (2)培养孩子任务意识。

  例如:有的孩子一写作业就说老师我不想写字了,我想玩玩具。遇到这种情况,我们要有意识告诉孩子,写作业是爱学习的表现,不断表扬写作业认真的孩子,对开始写的不太好的孩子给予鼓励,让其充满信心。同时,作业也不是写到哪算哪。如布置了任务后,根据作业量要求幼儿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如:当时钟的长针指到哪里时必须写完,其实刚开始时随便时间怎样宽裕,始终有些孩子是完不成的,这样做让大部分幼儿有了一种时间的紧迫感,想边写边玩的小朋友要少些了,而且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的孩子不但可以获得小小的奖励(如作业星),还可以到教室外面自己玩耍。有部分喜欢边写边玩的幼儿,没了玩的氛围(看别人都很认真),也开始写作业了,尽管速度慢,但慢慢地边写边玩的习惯没了,一段时间后,取消奖励,让幼儿逐步养成习惯,同时觉得按时完成作业是自己的学习任务。

  (3)让幼儿适当有自己的空间,学会安排时间。

  例如:给幼儿创造独立安排时间的机会,如前面提到的先完成作业的孩子,可以自己到教室外自由活动,刚开始让孩子在规定区域内活动,教师在旁边悄悄观察,教孩子一些和小朋友沟通、玩耍的方法,并教一些不用老师带着耍的游戏。慢慢地扩展范围,教师也慢慢放手。我想这样进入小学后,孩子能更快适应课间生活。这种合理安排时间的习惯,不只于学习有益,对今后工作、处世都将大有好处。

  四、良好学习习惯的形成离不开家庭的教育因为家庭教育同其它教育相比,亲合力、感染力更强。而且家庭教育对人的习惯的影响最早、最持久。在家庭教育中最重要的是父母的所做所为。孩子的模仿能力很强,在家庭中,父母的表率作用很重要,父母的言谈举止,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在幼儿园幼儿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可惜幼儿的好习惯到了家里似乎就"忘"了。原因就在于幼儿园有较严格的规范,有良好的激励机制。幼儿的习惯是具有不稳定的特点,但主要还在于家里家长没有制定严格的规范。家长对子女溺爱、娇宠,使之规定往往难以执行,而某项规定一旦破例,便会前功尽弃,良好的习惯再也难以形成了。要培养孩子的良好学习习惯,家长可以适当地运用表扬与批评、肯定与否定、奖励与处罚等强化手段。制定规范不能有例外。为了培养好习惯,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下去,直到好习惯在孩子身上根深蒂固。平时幼儿在家要培养他们学习认真的习惯,能独立完成老师布置的各种任务。有些家长面对幼儿园布置的任务不当回事,一味的任由孩子玩,说什么入小学自然会好。殊不知,一些习惯都是在幼儿园时期就形成了,到时要改也难,真是悔之晚已。在学习习惯养成的过程中,父母还要注重对孩子进行指导。指导对年龄越小的孩子就越重要。只告诉孩子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是不够的,还必须告诉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做,如何才能做的更好。所以,家庭教育也是幼儿养成良好学习习惯的一个重要的因素。


互联网 baby611.com
  • 幼儿园教案_分类
  • 关注我们
  • 本类随机推荐
  • 最新教案专题
  • 幼儿园课件
  • 幼教微信群